【声音】科比前队友:悲哀的是人们现在都在谈论暴乱

孔德昕05-31 13: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下面这张图片里发生的事情已经引发全美22个州爆发了示威抗议行动。

图中的黑人名叫乔治·弗洛伊德,他由于被指试图使用一张20美元的假币而被警方逮捕。在逮捕过程中,图中名为德里克·肖万的白人警官用膝盖死死跪在弗洛伊德的脖子上,任凭后者如何拼命喊着“我不能呼吸了!妈妈!”,肖万仍然无动于衷。最终弗洛伊德被送往附近的医院后宣告死亡,而后来的调查显示,肖万在弗洛伊德脖子上跪了整整8分46秒,其中包括弗洛伊德停止活动和发声后的近3分钟。

你知道这段视频最令我感到恶心的部分是什么吗?是看到肖万那张毫不在意,甚至在整个过程中显得非常自在的脸,是看到周围其他漠不关心警察这是看这段视频让你最无法接受的地方。”前NBA球员德文·乔治说道,弗洛伊德的这段视频令他感到深深的痛苦、无奈和愤怒。

但在乔治看来,更可悲的是后续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全美多地爆发了示威活动,但在这其中混入了不少打砸抢行为,这些破坏让人们的焦点被转移到了其他的地方,原本最应该被重视的问题反而渐渐离开了聚光灯。

暴乱掩盖了紧张的局势。”乔治在接受The Undefeated的电话采访时说道,“我们应该关注的是明尼阿波利斯警方随后要采取什么行动,我想知道他们会怎么做?他们准备什么时候逮捕那个人(目前已经被逮捕)?这是我所关心的,我希望他们才是在聚光灯下被审视的人,但现在我们却要讨论关于暴乱的事情。”

弗洛伊德事件爆发后,当地时间周四,涉事的四名警官全部被开除,但直到周五下午,肖万才遭到逮捕,并被控谋杀。

德文·乔治的NBA生涯并不算夺目,在11年里场均不过5.6分3.1篮板,但他也曾跟随紫金军团完成了三连冠霸业。作为明尼阿波利斯生人,乔治在家乡社区被视为领袖之一,他也在当地做了不少房地产和商业投资。本周三晚上,明尼阿波利斯的一次示威活动最终演变成了暴乱,暴徒冲进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第三分局(弗洛伊德遇害地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打砸抢烧。第二天该警局被一场大火吞噬。

“很多参与这些行动的人甚至并不是来自于这里的社区。过去多年,我们的社区在各个方面都不够完善,我利用一些机会为这里投入了更多的资源。”乔治说,“这个结果(暴乱)令我有些难过,因为我知道要让这些资源来到社区中有多么不容易。但眼下很多东西都被破坏了,谁知道事后要花多久才能让这些资源重新来到我们的社区?破坏这一切的人并不知道建立这些房屋,安置这些居住设施有多么困难。

42岁的乔治出生在明尼阿波利斯。小时候他的父母送他去私立学校上学,希望他得到更好的教育。他曾就读于明尼苏达州圣路易斯帕克高中,并且获得了奖学金。高中时得到的财政援助激励了乔治,他希望回馈明尼阿波利斯,帮助那些没那么幸运、或者得不到充分服务的非裔美国人。

“这真的非常非常艰难。”乔治说道,“(不同人种在)收入、工作、教育等方面的差距是巨大的,我们或许是(黑人和白人)差距最大的地区。经济方面,明尼苏达州的经济很好,我们拥有世界500强公司,教育资源也很好的,高收入工作很多。但这些最终只属于少部分人,而且其中绝大多数是属于白人。其他人只能争得头破血流。

从NBA退役后,乔治在明尼阿波利斯和洛杉矶的社区中存在感很强。他成立了慈善基金会,也努力为明尼阿波利斯一些破败的社区建立住房。2016年的时候,乔治作为房地产公司George Group North的CEO,在他长大的北明尼阿波利斯旁边两个街区的位置,建立了45个单元的低价格公寓,帮助那里的人们改善居住环境。乔治清楚地知道在这些荒凉的地段投资建设有多么不易,所以当他看到人们在这里把抗议演变成暴乱时,心里很不是滋味。

“打造社区,或者重建社区是非常困难的。这个结果令人难过。但与此同时,我也知道眼下存在着更大的问题。”乔治坦言。

乔治提到自己“真的很幸运”,在明尼阿波利斯的日子里没有经历过任何值得一提的种族歧视事件。弗洛伊德遇害的地方离他上大学的地方很近。乔治表示,随着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该地区的环境已经得到了一些改善,但很显然,警方的问题仍然存在。

“警方的问题在这个社区存在了很长时间了,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乔治说,“警察看到我的个头可能自然会觉得我是个危险的家伙。我们的块头会让他们觉得不安全,甚至恐惧。我是一个友善的人,完全没有暴力倾向,但他们可能会立刻截停我,然后说,‘靠,这哥们块头太大了,又那么壮,我必须一下制住他。’类似的事情时不时就会蹦进我的脑子里。”

令人无奈的是,即便明知道是自己遭受了不公平的待遇,乔治却不得不教育自己的孩子们,要注意保护自己。

“这几天我不得不跟我的儿子们好好谈谈。”乔治说。“他们已经充分理解了这件事的严重性。我的三个儿子分别8岁、11岁和13岁,都是黑人小伙子。我必须让他们认清现实。很显然我没有遭遇那样的事情,但类似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我身上,当我跟儿子们说,‘如果某一天我在接你们放学的时候突然被警察无理由地杀害了呢?’他们完全明白了我的意思。”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们的块头也会越来越大,虽然你们才13岁,但依然可能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不得不教育自己的孩子们,肤色会让他们遇到怎样的问题。这是很现实的,也是无奈的,需要进行这样的对话令我觉得难过。

乔治提到,自己在明尼阿波利斯的两处房产上都张贴了标语和海报,告知人们这些房屋是属于他的。而且张贴的海报还特意选了科比拥抱他的照片。

“我的房子目前还没有被破坏,他们在房子上贴满了告示。”乔治说道。

在自己的家乡发生了这种轰动世界的种族歧视事件,乔治也会感到难堪,但他深知人们必须认识到现状,这是改变的第一步。“我的家乡在种族歧视方面的问题被曝光了出来,这令人感到尴尬。但与此同时这就是现实,我相信其他州也可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我不觉得有哪个人会说,‘我们那里完全不是这样。’其他地方的情况甚至可能更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