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或效仿世界杯:双循环小组赛代替季后赛首轮

赵伟仑05-27 14: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当地时间上周五晚,NBA联盟办公室给所有30支球队的总经理发送了一份调查,征求大家对几种不同重启方案的反馈意见。

据The Ringer记者凯文·奥康纳报道,其中一种方案是用“小组赛”代替季后赛首轮。具体赛制是,将战绩最好的20支球队分成4组,每组5支球队。每支球队在各自组内与每个对手进行两场比赛,各小组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晋级季后赛第二轮,4个小组共计8支球队。之后,再采取7场4胜制进行接下来的比赛,确定总冠军的归属。

这套方案类似于足球世界杯的赛制。今年一月,NBA总裁亚当·萧华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他非常羡慕足球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并提倡NBA采取类似于足球比赛的锦标赛。尽管锦标赛的想法陷入僵局,但小组赛同样是萧华向足球比赛借鉴的一次机会,而NBA此前从未尝试过如此残酷刺激的赛制。

按照小组赛的赛制安排,目前东西部排名前八的16支球队都有资格进入小组赛,另外4支球队将从战绩最好的4支球队中产生,也就是开拓者、鹈鹕、国王和马刺。而剩余的10支球队,只能提前结束本赛季的征程。

上周发送给各队总经理的调查中提到,小组赛的赛制有一个前提条件,首先要根据常规赛的排名“划档”,从而确保各小组之间的实力平衡。

按战绩从高到低排序,可将20支球队分为五个档:

第1档:雄鹿、湖人、猛龙、快艇

第2档:凯尔特人、掘金、爵士、热火

第3档:雷霆、马赛克、步行者、76人

第4档:独行侠、灰熊、篮网、魔术

第5档:开拓者、鹈鹕、国王、马刺

完成划档之后就可以进行随机分组——每档抽出各一支球队进入一个小组。多支球队的管理层表示,NBA正在努力平衡各个小组之间的实力,比如限制每个小组最多只能有三支西部球队。

消息人士透露,小组抽签仪式将会进行电视转播。过去10年,NBA乐透抽签在ESPN一个平台上吸引了240万-440万观众。受疫情影响,即便萧华和各队代表在各自家中进行抽签直播,相信也可以收获相当高的收视率。

对于这套方案,球队方面的担忧是害怕落入死亡之组,尤其是热门争冠球队。举个例子,湖人、凯尔特人、马赛克、独行侠和开拓者很有可能被分到同一个小组,而五支球队都是各档最好的球队。

除了随机抽签分组,联盟也在考虑另一种更刺激的方案。多位消息人士透露,有一种方案是允许第一档的球队选择自己所在小组的球队,类似于全明星正赛的队长选人环节。

不过,小组赛赛制仍处于探讨阶段。消息人士透露,东部球队已经委婉地回绝了这一方案。鉴于西强东弱的联盟格局,东部球队不想在季后赛重新分组或取消分区一事上有所退让。

当然也有更保守的方案:联盟可以从停摆之前的轮次继续比赛,30支球队全部参加,或者以当前的排名直接进入季后赛。但是,萧华多年来一直在推动创新性变革,高管们也相信,联盟总裁的首选方案是将这次重启作为一次大胆的尝试。

对于NBA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星期。过去一周,球员工会执行董事米歇尔·罗伯茨一直在与各支球队进行对话,详细说明重启的潜在方案以及不同决定带来的财务影响。当地时间本周三,NBA咨询财务委员会将举行电话会议,商讨未来的计划。而在本周五,在联盟董事会议上,萧华很有可能正式提出重启的赛制方案。最快在下周,球队和球员就可以对重启方案进行投票表决。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