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夺走最佳新秀奖杯的三匹黑马

孔德昕05-26 2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自1985年NBA选秀采用乐透抽签制度以来,有几位第10顺位之后的新秀赢得过最佳新秀奖杯?

1位

2位

3位

4位

答:3位。分别是1987-88赛季的马克·杰克逊(第18顺位)、2013-14赛季的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第11顺位)和2016-17赛季的马尔科姆·布罗格登(第36顺位)。

NBA是比拼天赋的舞台,选秀更是如此。天赋最顶级的新人往往较早便可以崭露头角,因此大概率会在选秀前几位被选中。在1985年NBA采用乐透抽签规则后,乐透区(前14)的选秀权显得更加珍贵,而前10顺位往往标志着一届中最被看好的一批苗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前10顺位被选中也许不代表你一定能打出匹配顺位的表现,但这肯定意味着你所在的球队愿意给你更多机会和耐心——一个队伍培养5号秀和25号秀的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的最佳新秀奖杯都被前十顺位的新人拿走了,因为他们往往有着不俗的实力,而且在新秀年得到的表现机会也更多。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些顺位靠后却依然能登陆NBA首年便闪耀的新人,则显得格外另类。

马克·杰克逊在我们之前的一期中被提到过,这位稳扎稳打的控卫登陆NBA首年便场均送出10.6次助攻,总助攻868球,两项都是NBA新秀助攻纪录。虽然在第18顺位才被尼克斯选中,但杰克逊立刻成为了球队首发,而且帮助球队杀进了季后赛。要知道那一年的新秀可是有着皮蓬、雷吉·米勒这样的未来巨星,还有肯尼·史密斯、霍雷斯·格兰特这样的实力角色,但杰克逊出道的表现显然远胜同级生。

在杰克逊之后,连续27年的最佳新秀奖都被顺位前十的菜鸟摘走了,直到2013年,费城76人在第11顺位选中的迈卡威横空出世。提到迈卡威,出道即巅峰似乎已经不足以形容他了,这个词应该是出场即巅峰。在职业生涯的首秀中,面对着卫冕冠军三巨头热火,迈卡威登场36分钟狂砍22分12助攻7篮板9抢断,以准四双的数据带领孱弱的76人掀翻对手,轰动了整个联盟。至今那仍是迈卡威最为惊人的个人表现。最终迈卡威在新秀赛季场均得到16.7分6.2篮板6.3助攻1.9抢断,力压奥拉迪波和特雷·伯克拿下ROY奖杯。

最近一位拿到ROY的低顺位新秀是2016-17赛季的布罗格登,比两位前辈更不可思议的是,布罗格登成为了史上首位拿到最佳新秀的二轮秀。那一年的ROY争夺相当激烈,布罗格登场均10.2分4.2助攻的数据显得并不突出,但另外两位争夺者恩比德出场次数太少(31场),萨里奇的数据(12.8分6.3篮板)也并没有领先太多,因此以二轮秀身份挤进雄鹿轮换,并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的布罗格登赢得了更多评委的青睐。

本期问题:在1996年NBA评选出50大巨星时,榜单里有几位当时的现役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