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令NBA损失惨重 美媒支奇招:扩军创收!

柴夫05-24 20: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在新冠病毒疫情的侵袭之下,NBA已经损失了数十亿美金。如果短期内无法研制出疫苗的话,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比赛都要在空场情况下进行,联盟遭受的损失将继续扩大。亚当·萧华此前就曾表示,NBA目前的劳资协议并不是为了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设定的。如果新冠疫情不能尽快被遏制,NBA的财务危机将愈发严重。

那么联盟只能坐以待毙吗?CBS体育记者萨姆·奎因给出了一个相当大胆的提议:扩军。正常情况下,短期内联盟并没有扩军计划,但没有什么比新冠病毒疫情更不正常的情况了。如果NBA需要一个契机来推动扩军的话,现在是一个好机会。

扩军能为联盟增收多少?

扩军就相当于新老板入局买一支球队,只不过他不是从特定的某个老板那里买,而是从NBA这个集体买,这笔钱将会流入其他30队老板的腰包(而且不用跟球员分)。那么这笔钱大约多少呢?2004年山猫花了3亿美金的扩军费,这在当时其实是有些溢价的,2000年库班只花2.85亿就买下了独行侠,达拉斯的球市可比夏洛特强多了。

在2020年估计NBA球队的价格可能比较难,新冠疫情使得各队的价值受损,全球经济也跟着衰退。但毫无疑问的是,一支NBA球队的价值已经比15年前高多了。此前快艇和火箭两队的转手价都突破了20亿美金,当然这两队都是大球市,而且彼时联盟正值鼎盛期,前途一片光明。如今NBA的收视率有所下滑,又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球队市值肯定受影响。但在2017年,名记大卫·阿尔德里奇曾报道称有匿名富商愿意出20亿美元入局NBA,就算这个数字略有夸张,再加上如今疫情影响,设定为15亿的扩军费还是比较合理的。

这意味着一支新球队入局可以帮助联盟现有30队每队增加几千万的收入,这可以帮助他们短期内撑过难关。

扩军有何弊端?

各队在电视转播方面的收入会下滑。多加一支球队就意味着多一支球队来分电视转播红利,NBA的电视转播收入主要还是源自于大球市队伍的市场号召力,以及紧张刺激的季后赛,新球队的加入并不会迅速提升他们的整体收入,但分钱的时候却实打实地多出一个人头,剩余30队的电视转播收入注定会有所减少。

另外还有无形的杠杆成本。NBA迟迟不扩军的一个目的在于,他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制约现有球市,如果有某个球市想放弃NBA队伍,他们就可以用西雅图举例,告诉他们一旦错过机会意味着什么。而如果现在联盟扩军,让潜在最有望拥有NBA队伍的球市入局,这会让他们在类似的谈判中失去筹码。那些想要“退圈”的球市可能会琢磨,如果等个10年、20年我就又能进NBA,何必担心现在暂时离开呢?

扩军对比赛有何影响?

首先,各队的战力注定被稀释。篮球人才并没有因此增加,所以增加球队就意味着联盟各队的平均实力在短期内会有所下滑。1995-96赛季的公牛拿到了72胜,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之前的7年里联盟增加了6支球队。扩张选秀更是会直接让其他队伍的战力下滑。

其次,东西部的平衡会动荡。目前联盟有30支球队,增加一支队伍显然会造成东西部不均的情况,而增加两队也没有听上去那么简单。眼下,最热门的扩军城市都在西部,这意味着现有的西部队伍可能有人要被划分到东部(孟菲斯和明尼苏达相对靠近东部),这对于东西格局和各队的旅行距离都有影响。

最后,赛程会面临大改,常规赛场次可能因此缩短等等。

扩军对球员有何影响?

正面影响包括:1.工作机会增加,角色球员更有希望在NBA多生存几年,这就为他们的养老提供了更多保障;2.顶级球星选择更多,他们会面对更加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自然可以争取更多利益;3.更丰富的个人选择,对于有些球员来说,在家乡或者心仪的城市打球是梦想。

负面影响:收入。刚刚提到过,新球队在短期内很难为联盟增加巨额收益,但他们却要分红,跟联盟收入挂钩的球员工资注定也会下滑。工资帽降低就意味着顶薪、特例、底薪、新秀合同等等全要降低。

潜在的扩军城市有哪些?

西雅图:曾经超音速队(雷霆)的所在地,近年来呼声最高的扩军城市,他们也是目前没有NBA球队的第二大的美国市场。

拉斯维加斯:职业体育近年来在赌城蓬勃发展,这里的球市并不大,大体和新奥尔良或者孟菲斯类似。但考虑到这里常年有无数的游客,填满球馆并不是难事。

堪萨斯城:又一个相当小的市场,但具有潜在的开发价值。在堪萨斯城方圆350英里内再也找不到另一支NBA球队了,他们那里还有着一流的体育馆。

墨西哥城:墨西哥城是NBA觊觎多年的蛋糕。那里的人口比纽约还大,而且人口密度也更高。墨西哥城有一个相当新的体育馆,以前也曾举办过NBA比赛,国际化脚步从未放慢的NBA当然愿意继续扩张版图。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