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孙眼中的斯隆:他受人爱戴 也有温柔幽默的一面

柴夫05-24 15: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过去一个月,和其他几百万观众一样,科林·伍德和布兰登·伍德也会每周日守着电视机观看迈克尔·乔丹的纪录片《最后一舞》。只不过和其他人盯着乔丹的一举一动不同,科林和布兰登也很在意另一个“角色”,那便是他们的外公杰里·斯隆。

在《最后一舞》当中,斯隆和他率领的犹他爵士队拥有不少戏份。他们在1997和1998年连续杀进总决赛,给公牛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虽然两次都无缘夺冠,但斯隆和爵士的实力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

其中在公牛98年总决赛G3屠杀爵士42分后,斯隆在发布会上的自嘲成为了片中的一个笑点。“这真的是全场比分吗?你们确定这是总决赛对吧?”斯隆当时拿着数据统计表说道。

那个片段逗得科林和布兰登哈哈大笑,他们又看到了生活中的那个外公。“能让观众们看到外公幽默的一面很棒,当他在片中自嘲球队那一战的比分时,我相信所有人都看到了他是怎样一个人。”

北京时间5月22日,斯隆正式告别人世,在和帕金斯森及路易体痴呆症抗争4年时间后,这位老帅拼到了人生终点。球场上的斯隆拥有辉煌成就,他以强悍的球风和治军严明的执教风格著称,在26年的教练生涯里收获了1221场常规赛胜利,毫无疑问是NBA历史最伟大的教练之一。那么在赛场之外呢?

斯隆出生于伊利诺伊州南部的贫困农村,他是家里10个孩子中的老小,从小便要承担起帮助家里干农活的任务。科林、布兰登以及大一点的哥哥亚当都从自己的妈妈凯西那里听来了关于外公的许多故事,凯西是斯隆和已故前妻柏比生养的三个孩子之一。另外科林和布兰登也有机会亲自到盐湖城拜访外公,自己体会这位老人究竟是怎样的人。

斯隆和外孙科林、布兰登

“他在盐湖城备受爱戴。在他退休后,我们一起出门吃饭,在餐厅里还会遇到很多认出他的人,大家会跟他打招呼,‘你好啊,杰里’。但人们并不会过分打扰他。”布兰登·伍德回忆道,“他们对待他就像对待一个普通人一样,我认为犹他那里的很多人都尊重我的外公。这是跟他相处那段时间里我最深的感受。”

球员时期的斯隆以防守凶悍著称,他是芝加哥公牛队的元老之一,被称为“Original Bull”,是很多球迷心中芝加哥精神的代言人。迈克尔·威尔本昨日还在ESPN提到了当年斯隆效力公牛时的一个小故事。

有一次斯隆在比赛里和辛辛那提的球员诺姆·范里尔大打出手,后来公牛想要换来范里尔,但他们首先要征求斯隆的意见。当时斯隆的反应是,“只要是能跟我打架打到看台上的人,我都愿意跟他搭档。”随后斯隆和范里尔就组成了70年代NBA最强硬的后场组合。

“关于外公在球员时期的事情,我们基本上也是从各种报道里看来的。”科林·伍德说,“但那些故事都很棒。那些让我们追溯到外公的成长环境,我们都知道他来自一个勤恳努力的家庭。他是一个谦卑的人,每次你听他说话,都会听到他说自己为得到某个机会而感激。他就是这样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科林和布兰登的妈妈,也就是斯隆的女儿凯西,曾经带着自己的家人一起去看爵士队的比赛。“赛后我们得到准许在球场多待一些时间,一些球员会从我们面前经过,跟我们打招呼。”科林说道,“我记得在一场爵士和马刺的季后赛后,布泽尔从更衣室走出来跟我们聊了一会,然后他还给了我他的腕带。”

“外公也有柔软的一面,这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他非常关心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而且如果你和他近距离接触的话,就会发现他是一个很幽默的人。”

直到4、5年前,身体还算健朗的斯隆经常会观看自己外孙、孙女的篮球比赛。科林和布兰登都很感激外公陪伴他们的时光。

“我希望他能作为一名伟大的教练被人们所铭记。他的目标永远是做好工作,他是一个简单、热心、待人友善的人。他愿和每个人侃侃而谈,呵护身边的人,让他们觉得自己很重要。他很固执,但我会永远记得他也有温柔的一面。他待人公正。”布兰登·伍德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