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迪盛赞姚明技术一流 揭秘姚麦火箭最大软肋

孔德昕05-22 15: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5月22日,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做客《ALL THE SMOKE》节目对话麦特·巴恩斯和斯蒂芬·杰克逊,在这期间他也聊到了自己当年被交易到休斯敦联手姚明的经历。麦迪表示当时自己确实花了一段时间才适应和姚明合作,但姚明本身是一位技术无比出色的大个子。

回想起自己刚刚被交易到休斯敦的时候,麦迪还记着当时的场景相当好笑。“在去休斯敦之前我刚刚连续两年拿下NBA得分王,然后在去了休斯敦的第一天,我就和火箭的主教练杰夫·范甘迪进行了一次对话。当时他跟我说,‘你在这拿不了得分王了。’”麦迪说着自己大笑起来。“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什么鬼?他跟我说我拿不了得分王了,啥意思?”

然后麦迪解释了当时范甘迪的说法。“他说我们队里有一个身高超过2.2米的大个子,我们需要把球送到他的手里,我们要坚持内外结合的打法。在那之前我从没有和大个子合作过,所以对我来说要在这样一个大个子身边打球是一种挑战,比赛的节奏必须降下来。我不得不彻底改变自己的比赛方式,原本我喜欢快攻,但现在不得不降速打阵地,等着我们的大个子在低位卡好位置,把球送到他的手里,然后空切跑位。”麦迪说,“一开始我真的不太适应,和大姚配合有时候对我来说确实很有挑战性,但自从我们完成磨合,找到了化学反应,我们在一起的合作真的很棒。”

提到姚明,杰克逊和巴恩斯也笑了起来。因为他们当年的金州匪帮崇尚小球打法,每次碰到姚明都会在防守端相当绝望。“我还记得那会我们碰上姚明的时候,简直了,我甚至还要去对位防姚哈哈哈。”杰克逊回忆起那时的场景笑着说。巴恩斯也表示:“那时候我真的很不爽,因为通常一支球队会在比赛里通过不同的方式发起进攻,但碰上我们的时候你们永远是让姚明低位接球发起进攻,我简直烦死那样了。”

他们三人还提到了2007年季后赛的事情。当时火箭在首轮3比4不敌爵士,而勇士则4比2完成黑八淘汰了小牛。原本如果火箭可以击败爵士的话,他们就将和勇士交手了。巴恩斯提到他们当年其实是很希望第二轮碰火箭的:“我们已经准备好把大姚累死了,当时我们球队终于找到了化学反应,所以我们知道就算防不住姚,但在另一端他也防不了我们的那些挡拆。”杰克逊也附和道:“我们当时想要打火箭!”

每个队都想碰我们。”麦迪插话道,巴恩斯和杰克逊都笑了起来。“别笑别笑,我很认真。每个人都想碰我们,因为如果你们可以打小球的话,我们就很难(防)了。因为姚的块头摆在那里,他很难换防那些外线。埃弗里·约翰逊(时任小牛主帅)就找到了办法,我们要让姚去防到马奎斯·丹尼尔斯和约什·霍华德,兄弟,这怎么防?而且他也防不了德克。

麦迪这样说并非贬低姚明,而是陈述了客观事实。姚明在防守端确实存在着致命的弱点,但麦迪也提到,进攻端的姚明拥有着所有大个子中最顶级的技术。

“他的技术非常非常出色,左手、右手都非常棒。那时候他每场比赛之前都练得非常刻苦,我都担心那些训练会累垮他。”麦迪回忆道。“但他的技术真的太好了,可以运球,可以传出好球——注意不仅仅是把球传出来而已,他是可以把球传到自己想传的位置。他的视野很好,而且还有超过80%的罚球命中率,他是有真东西的,姚应该是我印象中技术最棒的大个子。

另外一个逃不开的话题是,跟姚明搭档的经历是不是让麦迪在中国的知名度更上一层楼?对此麦迪表示:“确实是,这提升了我在中国的名气。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去休斯敦之前,我在魔术的球衣就是中国销量最好的球衣了。但是确实,和姚明当队友让我在中国更有名了。我记得之前有一场是我们打雄鹿的另一个中国球员,易建联。你知道吗,那场比赛有超过2亿人观看,就因为那是易和姚交手。所以那支球队里的所有人都因此提升了在中国的知名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