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口述:公牛王朝崩塌之后的残垣断壁

孔德昕05-19 18: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997-98赛季,迈克尔·乔丹6冠封神,公牛的《最后一舞》圆满落幕,接下来等待着这支队伍的是全新的领域。

王朝崩塌之后的残破总是令人心酸,放眼NBA历史,恐怕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比1998-99赛季的公牛坠落得更加彻底。“禅师”、乔丹、皮蓬、罗德曼、科尔、布奇勒、朗利等一众主要轮换全部走人,球队战绩从前一年的62胜东部第一跌到了13胜东部垫底(缩水赛季),成为了继1969-70赛季的凯尔特人后又一个无缘季后赛的卫冕冠军。

那支公牛队到底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开启重建,他们在王朝崩塌后的一个赛季又经历了什么?面对HoopsHype的采访,《最后一舞》的后续故事由几位公牛球员和当时的知名记者为我们口述填补。

王朝队伍解体

迪克·辛普金斯(1994-2000公牛前锋):“那个休赛期我们目睹了球队开始重建。对于我们这些没有走人的球员来说,你能做的就是拥抱新环境。我们迎来了一位从大学联赛过来的新教练,还有很多年轻的新人。我们知道重建开始了,从冠军球队到重建队伍,接受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约翰·杰克逊(1994-99《芝加哥太阳报》公牛跟队记者):“杰里·克劳斯早准备好拆散球队了,老板莱恩斯多夫也不想再保留阵容,因为97-98赛季公牛的总薪水太高了,达到6130万美元,保留原阵容差不多要花8000万左右。赢得冠军当然很好,但莱恩斯多夫也要考虑经济利益,97-98赛季的公牛并不是利润最高的。实际上98-99的公牛更挣钱,因为他们的收入没有减少太多,但球队总薪水不过2860万。”

布奇勒(1994-98公牛前锋):“作为总冠军,你觉得自己已经有权利在目前的阵容下再拼一次,直到有人击败你们。回头想想,当时球队被拆散其实是挺让人失望的。”

斯科特·伯勒尔(1997-98公牛前锋):“我们都想要一份新合同留队。我的意思是,大家确实热爱待在芝加哥。莱恩斯多夫也是球队解体的原因之一,但所有人都在怪克劳斯,但如果老板希望球队保留现状,总经理也做不了什么。”

萨姆·史密斯(1987-2008《芝加哥论坛报》专栏作家):“那就是故事的结尾了,和上一次乔丹退役不同。上次斯科蒂·皮蓬和霍雷斯·格兰特还在,菲尔·杰克逊也还在。但是1998-99赛季,我们都确定公牛会一蹶不振。”

科里·本杰明(1998-2001公牛后卫):“他们管我们叫公牛宝宝。迈克尔、斯科蒂、丹尼斯、菲尔都走了,但我们依然是卫冕冠军。我一直想加盟公牛,想像乔丹一样,所以当他们选中我的时候我高兴坏了。”

地狱难度重建

肯特·麦克迪尔(1988-99《每日先驱报 》公牛记者):“看看98-99赛季公牛面对的情况:崩塌的冠军队伍,主教练走人,超级明星走人,NBA遭遇停摆风波推迟了4个月才开赛,常规赛只有50场,在一位毫无NBA经验的菜鸟教练手下打球,大部分轮换球员都很嫩。这基本上是你能想象的离成功二字最远的情况了。”

杰克逊:“对于球员们来说真的很困难,特别是他们还那么年轻。在赛季开始后他们几乎没时间训练。在正常的赛季里,他们通常会有几次高强度的训练,但在那个缩水赛季,球队几乎没有队内训练时间了。”

本杰明:“太难了,训练营时间很短。我是一个刚离开大学的菜鸟,他们直接扔了200页的战术书给我,让我们打三角进攻,根本没时间学习这些战术,太难了。每周都有背靠背比赛,而且由于我们是卫冕冠军,还有很多全美直播比赛。(那一年公牛打了14次背靠背,还有2次背靠背靠背。)”

可怜的菜鸟教练

史密斯:“蒂姆·弗洛伊德(公牛新帅)被虐惨了。他早就给自己设定了执教NBA球队的目标,而且过去几年都和杰里·克劳斯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蒂姆渴望名声、金钱,但他真的不怎么喜欢NBA。直到开始执教公牛了,他还总是说着大学篮球那点事。很显然他几乎没怎么看过NBA比赛。克劳斯的理论没什么问题,他希望找个大学教练来帮助一批大学生适应NBA,他只是选错人了。”

辛普金斯:“蒂姆领到的是一名NBA菜鸟教练能领到的最难的剧本。他要带领一支卫冕冠军球队,但这里最好的球员和教练都已经走了!对他来说这并不公平,这就像你希望某个人能接替迈克尔·乔丹的角色。我觉得弗洛伊德教练干得不错,他很谦卑,来到球队的时候并没有趾高气昂。”

杰克逊:“他面对的情况简直无解。我喜欢弗洛伊德,我们经常聊一些篮球之外的话题。他是个好教练、也是一个聪明的好人。但他所处的位置太难了,接替的是菲尔·杰克逊。即便是队内拥有一批全明星球员,想要做到菲尔所做的事情也是很难的。更何况你带的是一支没什么天赋的年轻球队?这时候人们还拿你和菲尔去比,这情况无解。”

麦克迪尔:“菲尔是一个战略家,我没从蒂姆身上看到这方面的可能。我不知道杰里为什么选中了蒂姆,除了两人关系好、一起钓鱼之类的。让一位没有NBA经验的教练来接手过去8年拿到6冠的球队,这无疑是自杀。更糟的是蒂姆本身也没有做好准备。当然了,那支球队的情况本身也很差,我甚至不确定如果是菲尔执教,情况能变成什么样。”

输球、输球、输球

克罗内·大卫(1998-2000公牛前锋):“我记得那一年揭幕战是打爵士,就是马龙、斯托克顿、霍纳塞克都在的爵士,和前一年总决赛的阵容没什么区别。我看着他们心想,‘天呢,我要跟刚刚在电视上看的总决赛球队交手了?’那是我生涯第一场NBA比赛,印象太深了。(公牛96比104爵士)”

本杰明是98年首轮秀

本杰明:“前半个赛季感觉还很棒!我们在路上还有警察开道,一切都是冠军球队的待遇,对于当时20岁的我来说那简直酷毙了。但是到了后半个赛季就没有这些了,因为我们一直输球哈哈哈。”

拉斯蒂·拉鲁(1997-2000公牛后卫):“输球太糟了。当你赢不了比赛的时候,50场球就显得那么漫长。不光是背靠背和背靠背靠背难熬,当时所有球队都想干公牛,毕竟我们是统治多年的球队。我们打魔术的时候好像被虐了47分!那些球队就像在说,‘既然那些家伙不在了,你们就替他们还债吧。’”

黯淡的阵容

大卫:“当时球队里最好的球员就是托尼·库科奇了,在我去公牛前就非常喜欢他,他非常棒。罗恩·哈珀也还在队里,但他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而且还受了伤,所以我们跟之前完全是两支球队。”

辛普金斯:“托尼是NBA中最被低估的副手球星,在他职业生涯的后半段,他变成了我们眼中的“箭头。托尼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球员和天才,他在场下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队友。”

杰克逊:“库科奇是队里的得分王,他在更衣室里也带领着大家,但他不是那种会挺身而出执掌球队大权的人。那年球队新签下的布伦特·巴里可能更符合领袖的定义,但当时那支球队真的没有太多领导力可言。”

史密斯:“那一年公牛签约布伦特·巴里确实是很重要的一笔操作。克劳斯总会有一些自己中意的球员,比如之前的丹·马尔利,巴里就是其中之一。但当时芝加哥内部太混乱了,局势一团糟,最终巴里也有些灰心丧气。”

拉鲁:“那支球队有一批希望打出未来的球员,但没几个已经在NBA证明过身价的人。我、本杰明、科里·卡尔这样的球员都在寻找方向。再加上我们的教练也是个菜鸟,太困难了。”

如果公牛王朝多撑一年...

史密斯:“如果公牛不解体,原班人马的他们还能夺冠吗?不能。皮蓬已经和球队生出嫌隙,他歇了半个赛季呢。罗德曼开始下滑了,他在湖人的表现也确实如此。菲尔距离休假模式又近了一步,迈克尔则已经有些疲倦。97-98赛季后皮蓬做了背部手术,从此开始下滑,乔丹则在休赛期切雪茄的时候划伤了手,严重到影响了投篮。而且像朗利、科尔、布奇勒这样的轮换都拿到了长约,公牛基本不可能匹配。”

杰克逊:“很多人可能忘了,那年夏天乔丹很快就宣布了退役,而没有等到临近秋天才决定。我觉得他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已经累了,他需要休息了。”

麦克迪尔:“唯一能阻挡他们的就是迈克尔的求胜欲。但迈克尔的求胜欲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追求6冠,拿到6冠后他自己可能会缺乏动力。”

本杰明:“如果他们还在,我们当然还能夺冠!特别是在一个缩水赛季,这没什么难度。他们当时已经达到了无人匹敌的地步,那支队伍是完美的。如果球队不重建,他们100%还能夺冠,赌城的赔率也会印证我的说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