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LOGO男成NBA单场抢断上双首人

孔德昕05-18 21: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首位单场完成10次抢断的NBA球员是谁?

答:杰里·韦斯特。美国当地时间1973年12月7日,洛杉矶湖人主场111比115不敌超音速,在那场比赛里韦斯特全场完成10次抢断,创造了NBA历史。

1973-74赛季是NBA开始统计抢断数据的第一个赛季,而韦斯特没用多久就成为了第一个抢断上双的球员。“LOGO男”做到这件事有多么了不起呢?在NBA统计抢断至今的47个赛季里,常规赛单场抢断上双一共只出现过23次。进入21世纪之后,只有4位球员做到过这一点,现役的两人分别是路威(2018年31分7助攻10抢断)和“追梦”格林(2017年4分11篮板10助攻10抢断另类三双),剩余两位是迈克尔·芬利和布兰登·罗伊。

抢断上双本来就比较罕见,韦斯特在联盟开始统计的第一年就做到了,而且更不可思议的是那已经是他NBA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了。那一年韦斯特已经35岁,因伤只打了31场比赛,但场均依然能贡献20.3分3.7篮板6.6助攻。在抢断一项,湖人后卫的场均数据也达到了2.6次——那一年的抢断王拉里·斯蒂尔场均2.7次抢断。

那场比赛韦斯特打了37分钟便贡献了27分10抢断5篮板5助攻,表现相当高效。而放眼整个NBA历史,如果我们用场均出场时间不足32分钟+场均抢断至少2.5次+赛季总抢断大于80画一条线,在线上的一共不过7名球员,除了杰里·韦斯特,其余6人的年龄均在22-29岁之间。有数据爱好者估计了韦斯特整个职业生涯的抢断表现,结果是他有8个赛季场均抢断超过3次,1个赛季超过4次!考虑到年迈的韦斯特还能单场完成10次抢断,这样的估计也显得很合理了。

而韦斯特不仅是NBA历史首位抢断上双的球员,也是所有单场抢断上双的球员里最年长的,当时他已经35岁零193天了,排名第二的是34岁零132天的“滑翔机”德雷克斯勒。

以往人们提到韦斯特的时候,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是NBA最棒的得分手之一,双能卫的代表,但这更多的是针对韦斯特的进攻。事实上韦斯特也是当时防守最顶级的后卫之一,根据报道,身高1.88米的韦斯特臂展和隆多一样达到了2.06米,防守凶悍。NBA在1968-69赛季开始设立最佳防守阵容,韦斯特连续5年入选,其中69-73赛季连续4次一防,直到1973-74赛季由于伤病他才无缘入选。如果NBA更早就开始设置最佳防守阵容的话,韦斯特很可能拥有和一阵数量相当的一防(10次)。

顺便一提,NBA历史上只有2名球员曾经多次单场完成10次抢断,其中一位是德雷克斯勒(2次),另一位就是曾经拿到过4双的埃尔文·罗伯特森(4次)。另外,NBA单场抢断纪录是肯达尔·吉尔和拉里·凯农共同保持的11次。

本期问题:职业生涯常规赛罚球打铁最多的球员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