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新秀赛季868次助攻 比魔术师大O还稳

孔德昕05-13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NBA新秀赛季助攻纪录保持者是谁?

“魔术师”约翰逊

马克·杰克逊

“大O”罗伯特森

本·西蒙斯

答:马克·杰克逊。1987-88赛季,马克·杰克逊打满赛季82场比赛,总共送出了868次助攻,创造了NBA新秀赛季助攻纪录。时至今日,杰克逊的这一纪录仍无人可以打破,而且领先第二名的优势相当大。

这位勇士王朝的奠基人也拥有着相当不俗的球员生涯表现。1987年选秀大会上,马克·杰克逊在首轮第18顺位被纽约尼克斯队选中,然后立刻成为了球队的主力控卫。他和尤因、查尔斯·奥克利联手带领尼克斯重返季后赛。那个赛季,杰克逊不仅总助攻数创下纪录,他的场均助攻数同样是NBA新秀赛季历史第一,达到了10.6次。对于一名菜鸟来说,登陆NBA的第一年就能场均贡献13.6分10.6助攻的两双数据,这足以证明杰克逊的早熟和沉稳。

最终杰克逊拿到了那一年的最佳新秀奖,他成为了在1958年的伍迪·桑德贝里之后,获得ROY的选秀顺位最低的新人。与此同时,他也是在1985年NBA启用乐透抽签制度后,首位赢得最佳新秀奖的非乐透秀,直到2016-17赛季,布罗格登才成为了又一位做到这一点的球员。

整个职业生涯里,马克·杰克逊场均送出8.0次助攻,他的10334次常规赛助攻则排到了NBA历史第四位,只落后于斯托克顿、基德和纳什。

人们都知道“大O”一出道就很无解,新秀赛季几乎场均三双,但他在NBA生涯第一年的场均助攻是9.7次,也并没有杰克逊高。加之彼时NBA整个常规季打完是79场比赛,而“大O”只打了71场,所以他新秀年总助攻是690次,比杰克逊少了将近200次!但“大O”依然已经是NBA历史新秀赛季助攻数第二高的球员了。

“魔术师”是得票数最高的答案,但实际上约翰逊在新秀赛季的总助攻数不过是563次,排在NBA历史第19位。那一年“魔术师”场均送出7.3次助攻,比起杰克逊和“大O”都差得很多。但“魔术师”厉害的地方在于季后赛,他生涯首年就带领湖人一路赢下总冠军,自己也收获了FMVP,他新秀年季后赛的151次助攻是NBA历史纪录。

最后的本·西蒙斯在新秀赛季一共送出了661次助攻,场均8.2次。他是现役球员里新秀赛季总助攻数最多的,放在历史上也能排名第7。所以当初人们把西蒙斯视为又一个“魔术师”也是有原因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西蒙斯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新秀。在2016年被选中后,他由于伤病休战了整整一年,所以2017-18成为了他的新秀赛季,这位留级生的表现有一点点“作弊”的嫌疑。

本期问题:在阿伦·艾弗森之后,第一位连续两场拿到至少35分的新秀是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