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进联盟前的样子⑦】德罗赞,恋家性格福祸相依

李辉05-09 18: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2018年对于马刺球星德玛尔·德罗赞而言无疑是灰暗的,在那年的2月,他向全世界宣称自己被抑郁症严重折磨,那年的季后赛,常规赛表现优异的猛龙队志在终结骑士的统治,然而他们却在分区半决赛被詹姆斯彻底击垮,0比4被横扫,加上系列赛逐渐被教练冷藏,德罗赞输得让人有些心疼。

更糟糕的是,在那年的7月,刚刚表态会留下德罗赞的猛龙总经理乌杰里做出了一个残忍的交易,他用德罗赞和珀尔特尔从马刺队换来了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这笔交易最终让猛龙创造历史,但对德罗赞来说,他的多伦多之路就这样戛然而止,在残酷的竞争中,过去曾无数次对球队表忠心的德罗赞无情地被抛弃。

一时间,德罗赞获得了更多人的安慰,很多人为德罗赞鸣不平,甚至希望他能够自私一些,但恋家、对球队尽忠职守或许是德罗赞天生就有的特质,在球队抛弃他之前,他会将自己的一切献给球队。

坚守康普顿

1989年,德罗赞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康普顿的一个不能算作是普通的普通家庭,因为在德罗赞出生时,父亲就已经患有严重的肾脏疾病,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母亲同样常年和疾病作斗争,这使得本就不算富裕的德罗赞一家捉襟见肘,可怕的是,德罗赞身处的环境也极大的影响了他的生活,1991年,罗德尼·金事件让康普顿成为动乱一座动乱的城市(罗德尼·金事件:4名白人警察殴打黑人青年罗德尼·金的过程被人偶然摄入录像镜头,4名警察遂因刑事罪遭到加州地方法院起诉),几乎每一天,德罗赞一家都生活在恐惧之中,这也让德罗赞从小就显得很安静、甚至有些孤僻。

但即便如此,德罗赞依然不愿意离开康普顿,他对此的回答是,“这是我的家,我为什么要离开?”如此的简明扼要。

拥抱篮球

对于像德罗赞这样家庭条件的人来说,体育总能够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强大动力,篮球就在德罗赞的小时候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早在小学的时候,德罗赞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从这你也能知道,为什么德罗赞的球风如此的复古,如此的接近90年代,因为从很小的时候,德罗赞就爱上了篮球,那个时候的他在放学后不会立刻回家,而是和小伙伴们在学校里打球,虽然没有专业的指导,但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德罗赞的球技有了明显的提升,据德罗赞自己回忆,在中学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了当地野球场的名人,要知道这是在美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2003年,德罗赞开启了自己的中学时代,他就读的自然是当地的康普顿高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择校前,德罗赞收到了来自多明戈斯高中的盛情邀请,这是一所培养了2001年榜眼秀泰森·钱德勒、活塞五虎之一普林斯和曾经的全美第一高中生詹宁斯的学校,显然德罗赞可以在这里获得更专业系统的训练,但因为爱家,他决定坚守。

高一赛季,德罗赞就成为了球队的绝对核心,场均26.1分8.4篮板,用天赋异禀来形容那时的德罗赞,并不过分。

随后的几年,德罗赞继续着自己的进步,和很多美国孩子会在高中转学不同,德罗赞在康普顿高中读完了4年,最后一个赛季,他的场均数据已经飙升至29.2分7.9篮板3.9助攻3抢断,在德罗赞的带领下,康普顿高中曾连续2年获得摩尔联盟冠军,而他本人则连续两次当选摩尔联盟MVP,同时入选加利福尼亚州最佳阵容。

在前面几期的节目中,我们都知道美国每年会举办耐克高中生邀请赛,高中时期表现出众的德罗赞也获得了该项赛事的邀请,并且在最终的正赛上,他砍下17分,荣登MVP。

拒绝北卡

高中毕业后,德罗赞再次面临择校难题,但或许这对他来说不是难题,尽管接到了北卡大学全额奖学金的邀请,但德罗赞最终选择了离家非常近的南加州大学,尽管这所学校曾走出过比尔·沙曼、韦斯特法尔、O.J.梅奥等知名球员,但相比群星璀璨走出过乔丹的北卡,南加州无疑称得上是德罗赞感情的选择。

但对德罗赞来说这又如何呢?离家近,留在父母和朋友的身边,是他一切决定的基础。在南加州大学,德罗赞只打了一个赛季,场均拿到13.9分5.7篮板1.5助攻,投篮命中率为52.3%,对于一名大一新生来说,这是相当不错的成绩,最重要的是,德罗赞的表现是越来越好,在赛季最后九场比赛里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最后八场比赛中运动战命中数都超过了6次,最后四场比赛中场均得分超过20分,这也让他增添了前往NBA的信心。

2009年的选秀大会,加州男孩德罗赞在第九顺位被多伦多猛龙队选中,德罗赞就这样被迫离开了待了19年的加州,去到了一座在NBA版图上离洛杉矶最远的城市,但因为骨子里的那份忠臣,即便2016年夏天湖人队向其抛来了橄榄枝,德罗赞还是选择留在猛龙,只可惜他的忠诚在残酷的竞技体育里实在太过渺小,但猛龙队决定抛弃德罗赞时,他的确是那瞬间世界上最可怜的男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