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最后一舞的背景板 犹他双煞带着遗憾告别NBA

季孟年05-07 18: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过了很久之后,斯托克顿才同意接受纪录片《最后一舞》的访问。作为当年爵士队的先发控卫,或者说公牛王朝的头号背景板,一开始他并不愿意回忆那段辛酸往事。

“在经过两年的追求之后,我终于打通了斯托克顿的电话,斯托克顿说,‘我不想成为吹捧迈克尔-乔丹的一部分。’”《最后一舞》的导演这样说道。

1997年,爵士队首次杀入总决赛,最终被公牛队击败。一年之后,斯托克顿与马龙卷土重来,但获胜的依旧是乔丹。当人们都在为乔丹的神迹而感慨时,爵士的球迷们却只能又一次体会忧伤。

更为令人遗憾的是,直到犹他双煞各自的职业生涯结束,他们也没能染指总冠军。很多人表示,乔丹与皮蓬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二人组。而最令人感到惋惜的组合,自然就是马龙与斯托克顿了。

犹他双煞与他们的极致挡拆

1984年,斯托克顿在首轮第16顺位被爵士队选中。一年之后,卡尔•马龙也成为了这支球队的一员。

自从二人正式开始合作以来,爵士队便再也没有缺席过季后赛。1988年斯隆到来之后,爵士队的整体实力更是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这位曾经为公牛队效力过的主教练,将挡拆战术融入到了爵士队的体系当中,让斯托克顿与马龙之间的化学反应达到了最佳。

斯托克顿是一位非常古典的后卫,加入爵士队的第一个赛季,斯托克顿场均便能贡献5.1次助攻。与此同时,他的中远距离投篮也极具威胁。马龙则不是一位足够传统的四号位,此前NBA的四号位多为蓝领球员,在场上干着脏活累活。但马龙却不同,他的身体素质足够劲爆,还有着不俗的中投命中率。

斯托克顿与马龙的挡拆,一时间成为了不少球队的噩梦。前者能够巧妙的完成穿针引线,后者则可以在禁区内的任何位置完成进攻的终结。到1997年前后,爵士队的竞争力达到了顶峰。除了有马龙与斯托克顿之外,这支球队阵中还有霍纳塞克等人。

在那年的常规赛当中,爵士队取得了64胜18负的战绩,并且在西部连续击败了湖人等球队。其后在总决赛当中,爵士队遇到了1996年的NBA总冠军芝加哥公牛队。

公牛王朝的头号背景板

1997年,公牛队以69胜13负排在联盟首位,但最终拿到MVP的却是来自爵士队的马龙。

乔丹VS马龙,这是那一年总决赛的主题。可在系列赛的首战,乔丹就给了马龙当头棒喝。在马龙职业生涯的首场总决赛当中,他拿下了23分外加15个篮板。但乔丹队不仅仅轰下了31分,还在最后时刻投中了制胜球。其后的第二战,公牛队再度取胜。不过在第三、第四战,爵士队连续赢下了两场比赛,将系列赛的总比分扳成了2比2平。

系列赛前四场战平,双方的分差合计只有几分而已。很显然,在爵士主场进行的系列赛第五战将决定系列赛的走势。在这场比赛之前,乔丹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可即便如此,他还是拿下了38分,带领公牛队赢下了天王山之战的胜利。

最终,爵士队以2比4不敌公牛,犹他双煞没能圆了他们的冠军梦。

一年之后,公牛和爵士又一次在总决赛相遇。这一回,爵士队拥有着主场优势,公牛队内忧外患。看起来,爵士队有了复仇的机会。

这一回,爵士队赢下了系列赛第一战的胜利。但接下来的第二战和第三战,又是公牛队连下两城。尤其是系列赛的第三战,公牛队在主场以96比54击败了爵士队,爵士队的得分刷新了总决赛单场最低分纪录。

接着在系列赛的第五场,背水一战的爵士队以两分优势击败了对手,马龙拿下了39分。可是,系列赛的形势并没有因此而改变。

第六战回到爵士队的主场,又是乔丹凭借一己之力助公牛队取得了胜利。比赛的最后时刻,乔丹抢断马龙命中世纪一投,爵士队的冠军梦又一次被乔丹踢得粉碎。

犹他二老抱憾告别NBA

1998年乔丹退役,人们都以为爵士队将迎来自己的时代。可在那年西部半决赛,爵士队却以2比4的总比分不敌开拓者,斯托克顿已经老态尽显。

其后的几个赛季,爵士队每个赛季都能杀入季后赛。但是,他们却始终未能进入总决赛。2002-03赛季结束之后,斯托克顿宣布退役,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斯托克顿离开的时候,他留下了19711分15806次助攻的个人数据,但却没能染指NBA的最高荣誉,没能戴上总冠军戒指。

看到老友离开了盐湖城,马龙最终也选择离开了爵士,以底薪屈尊加盟了湖人。在洛杉矶,马龙本希望能够圆了自己的冠军梦。不过,湖人队在那个赛季出现了严重的内讧,科比与奥尼尔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

最终,湖人队跌跌撞撞的杀入到了总决赛。可是,马龙却在系列赛第四战之中受伤。这位传奇大前锋,坐在板凳席上目睹着湖人队最终输掉了系列赛。在那场比赛之后,他的职业生涯也走到了尽头。

从1985年斯托克顿与马龙合作之后,二人率领爵士队进入了黄金时代,球队从未缺席季后赛。只可惜,他们从没有染指冠军荣誉,带着遗憾告别了NBA。

在乔丹的职业生涯当中,他六次杀入总决赛,六次赢下总冠军,无数球星成为了他的背景板。但马龙与斯托克顿无疑是公牛在总决赛所有对手当中,最难缠的那个。双煞无缘总冠军,也因此更为令人感到惋惜。

所幸的是,爵士队在二老退役之后,以最高规格给了他们最后的告别。现如今,马龙与斯托克顿依旧是爵士队永恒的丰碑,他们的雕像将永远矗立在盐湖城的风雪当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