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历史悬案⑧ 】流感之战的真相是什么?

季孟年04-29 22: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1997年总决赛,公牛和爵士狭路相逢。系列赛前四场战罢,两支球队战成了2比2平。关键的天王山之战,在爵士队的主场进行。可就在本场比赛开始前的那个夜晚,乔丹出现了发烧、身体严重不适的情况。

带病出战的乔丹,最终依旧拿下了38分,率领公牛队击败了爵士队。后人把这场伟大的比赛,称之为乔丹的“流感之战(flu game)”。然而,当时乔丹似乎并不是感染了流行性感冒,而是遭人投毒导致其食物中毒。发生在1997年夏天的,究竟是怎样一件事情呢?本期《NBA历史悬案》,我们就将为您探秘那段历史。

将主场优势发挥到极致

犹他爵士的主场向来都以魔鬼主场而著称,它坐落在犹他高原之上。姚明曾经这样说道:“那里的空气要比平原稀薄一些,打一会儿就会觉得非常累。”然而,对于爵士主场氛围究竟有多么恐怖,最有发言权的无疑还是乔丹。

1997年,乔丹和他的公牛队在总决赛当中遇到了爵士。那时,公牛队已经四夺总冠军,但爵士队才第一次杀入总决赛。虽然舆论都认为公牛队能够拿到最终的冠军,但爵士队的球迷们依旧对自己的主队抱有极大的期待。

系列赛的第三战和第四战,爵士队的主场球馆座无虚席。每一次公牛队持球,球迷们都会爆发出分贝惊人的嘘声。在前两场比赛取得两连胜的公牛,于系列赛的第三战、第四战彻底哑火。尤其是在系列赛的第四战,他们全场比赛仅近拿下了73分。不得不说,爵士球迷的恐怖声浪,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乔丹和公牛队的发挥。

不仅如此,在场外爵士球迷们也显得非常疯狂。盐湖城当地的球迷们,用尽办法“骚扰”着公牛队,他们曾多次在公牛入住的酒店外制造噪音以图干扰公牛的球员们。甚至有一次,酒店在深夜突然火警大作,公牛球员从睡梦当中被惊醒紧急逃生。但后来才发现,这竟然只是球迷们的恶作剧。

一块披萨引发的悬案

1997年,总决赛依旧奉行2-3-2的赛制。系列赛第五战,依旧在爵士队的主场进行。这一场比赛的胜负,将会直接决定总冠军的归属。如果公牛队输球,他们兵败总决赛的概率将被无限提升。

在这场比赛之前的晚上,乔丹突然感觉有点饿。但是,由于时间太晚,酒店的餐饮服务已经下班。乔丹叫了一份外卖披萨,希望以此饱腹。

过了不久之后,外卖披萨便送到了乔丹的房间。但乔丹的训练时格列佛在后来回忆称,在披萨刚刚送来的时候,他就觉得非常不对劲。“一共有五个人来送外卖,当时我就觉得非常不对劲,除了迈克尔以外其他人都拒绝食用披萨。”

乔丹刚刚吃完披萨之后还没有什么反应,但在深夜他拨响了格列佛的电话。当格列佛到乔丹的房间之后,他发现公牛23号满头大汗蜷缩着自己的身体躺在床上。乔丹在自己的自传当中这样写道:“我凌晨醒来再也无法入睡,情绪很差,肠胃严重不适,我吃了一点药,但症状反而加重。”

第二天,乔丹的腹痛感不再那么明显,可他的体温依旧在高位运行。比赛日的投篮训练,乔丹因为身体不适而缺席。在皮蓬看来,乔丹缺席赛前训练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他在后来也说道:“我感觉到一定有一些特殊的事情发生,否则他肯定不会这样。”

比赛开始之后,乔丹投进了前两球。但是,高烧令他的体能大受影响,腹泻更是使其处在脱水的状态。可似乎这种绝对意义上的逆境,让乔丹调动起了自己的精神动力。最终,他还是带领球队在客场击败了对手。

比赛的第四节,乔丹凭借一记三分球锁定胜局。其后,他躺在皮蓬怀里的镜头更是成为了NBA历史上最经典的一瞬间。

流感之战还是被人投毒?

公牛队的队医表示,乔丹是吃了不干净的时候导致发烧,从而才在系列赛第五战身体不适。但乔丹的私人训练师格列佛却坚定的认为,乔丹就是被人投毒了!

“为百分之百肯定乔丹被人算计了。”格列佛说道,“那场‘流感之战’,他是被下毒了。人人都称之为‘流感之战’,但当时我们都在那个房间里。”

盐湖城并不算一座大城市,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乔丹和公牛队下榻在帕克城饭店里面。甚至,一些球迷还知道乔丹住在帕克城饭店的哪个房间之中。

“我拿过披萨,就对他们说:‘我觉得这些披萨有些不对劲……我就是有种不祥的预兆。’那个房间里只有(乔丹)一个人吃了披萨,其他人都没动。接下去就是凌晨两点,我接到电话,让我赶紧去乔丹房里。他就像是一个婴儿那样蜷缩着。我们只有尽可能照料他,第一时间去找队医。我当时就对他说,这是食物中毒。”格列佛说道。

乔丹和公牛队一直都没有对于这一事件发表太过官方的声明,但乔丹在系列赛第五战之前被极端球迷投毒,大概率才是“流感之战”的真相。

可即便是如此,乔丹还是率领公牛队赢下了天王山之战,还赢下了那一年的总冠军。直到现在,“流感之战”都是乔丹职业生涯当中最伟大的一场比赛,更被看作运动员意志力的巅峰。

正所谓是,“乔丹之后,再无上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