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美国钟南山曾是校队队长 险些进入NBA?

季孟年04-03 14: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近日有消息称,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西的安全正在遭到威胁。有记者在白宫的例行发布会上发问,相关机构是否已经增强了对于福西的安保工作。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抢过话筒然后说道:“他不需要安保人员,大家都喜欢他。除此之外,如果有人攻击他,那么他们将惹上巨大麻烦。”

特朗普接着说道:“他曾是一个非常棒的篮球运动员,有人知道吗?他打NBA的话是有点身高不够,但他真的很有天赋。我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他带队以下克上击败一支强队,当时全队都感觉没啥希望,但福西上场之后就赢下了比赛,对吗?”

特朗普所说的这则故事,发生在1958年,福西带领着他所效力的瑞吉斯高中击败了拥有唐尼·沃尔什的福特汉姆预备学校,铸就了一场经典之战。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那场比赛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呢?本期《史话》,我们就带您回顾安东尼·福西球员时代的故事。

美版钟南山曾是校队队长

出生于1940年的福西,是美国疾控中心顶级传染病专家,现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他并不算一个太过知名的人物。可现如今,这位79岁的抗疫先锋却经常会占据各大媒体的头条。

由于福西所从事的工作,他的年纪都与钟南山院士相仿,很多中国网友便以“美国钟南山”来称呼这位长者。值得一提的是,钟南山院士在私下是一个体育爱好者,篮球是他最喜欢的项目之一。而福西也是同样,在高中时候他才曾经担任过瑞吉斯高中的主力控卫。

瑞吉斯高中并不算一支强队,他们的战绩在纽约其实非常糟糕。不过,这并不能掩盖福西的星光。他的身体素质不算出色,但基本功却非常扎实。尤其是运球、投篮和传球这三项,福西几乎都做到了自己身体所能做到的最好。

用他队友泽曼的话来形容福西的球技便是:“他就像是踩着风火轮一样快,能够轻松运球突破任意防守。”

福西的篮球生涯并不长,在高中结束之后他便离开了球场,没有继续前往NBA深造。一方面,这与他的身高受限有关。另一方面,这也与当时NBA的普遍收入比较低有关。不过在福西短暂的篮球生涯当中,他还是留下了一场足以被后人铭记许久的比赛。

1958年,他曾经率领瑞吉斯高中击败了由唐尼·沃尔什率领的福特汉姆预备学校,这如今依旧是纽约体育界以弱胜强的佳话之一。

62年前,福西导演经典下克上

提起唐尼·沃尔什,绝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他与雷吉·米勒之间的那些故事,想到他为尼克斯摆脱泥潭所做的那些努力。可实际上,沃尔什也曾经是篮球世界当中的一颗明星。

即便他从没有在NBA的舞台上效力过,但他曾经为北卡大学效力,还曾被费城勇士队选中。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沃尔什和福西的命运很相似。他们都放弃了篮球,一个去专攻法律,另一个则是专攻医学。不过最终,沃尔什重新回到了篮球圈,但福西却成为了全美知名的传染病学专家。

当年福西在瑞吉斯高中打球的时候,沃尔什则是纽约福特汉姆预备学校的领军人物。与二人年龄相仿的前NBA主帅拉里·布朗表示,当时沃尔什是整个纽约最好的球员,福特汉姆预备学校的实力自然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在福西所在的瑞吉斯高中与福特汉姆预备学校交锋之前,瑞吉斯高中的战绩是1胜16负。因此,就连福西的队友泽曼都在后来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没有人觉得我们有机会,这就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

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福西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发挥带领着瑞吉斯中学取得了胜利。由于年代过于久远,并没有当时比赛的个人技术统计。不过见证了那场比赛的人都回忆称,福西在场上的表现完完全全可以用不可思议来形容。

时过境迁,唐尼·沃尔什已经不太记得比赛当中的细节,可他依旧会百思不得其解的问到:“我们究竟为什么会输掉那样一场比赛?”在电视上看到出现在特朗普身边的福西时,沃尔什这样说道:“我根本不记得这个家伙,不记得谁是福西。我很想说‘他是一个强硬的小家伙’,但我真的记不清了。”

然而,不论沃尔什是否还记得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瑞吉斯高中在福西的率领之下击败沃尔什所率领的福特汉姆预备学校却是不可更改的事实。得知当时瑞吉斯高中的战绩只有1胜16负,沃尔什更是显得遗憾不已。

“他们的战绩是1胜16负,比赛还是在我们的主场。我真的想不通是怎么输掉了这场比赛,我们当时肯定打得糟透了。”沃尔什说道。

无缘NBA仍名满全美

当时NBA的号召力与如今相比相差甚远,绝大多数有校园篮球经历的人,也不会选择前往NBA效力。福西就是其中之一,他先是前往圣十字学院就读,接着又在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取得博士学位。

受基督教影响颇深的福西,一直都渴望做一个对社会有更多帮助的人,他曾经说道:“上学的时候,大家几乎都心照不宣的认为,假如你想成为最杰出的人,在生活中为他人服务就是重要的事情。”现如今,福西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自1984年以来,福西一直担任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这个研究院有1300名职员,年度预算为四十三亿美元。福西这样说道:“我们的使命是把我们所做的科学研究用于美国的公共卫生健康,但是,我们还远远超出这一点。因此,我们现在对全球的卫生健康问题非常投入,因为我们的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成为一个全球化的社区了。”

在担任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期间,福西一直致力于艾滋病的研究。他通常一天工作15个小时,连续不断地参加会议,撰写、审核科学报告,跟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者进行讨论交流。福西表示,他的动力来自他的成长经历。他出生在纽约的一个意大利裔美国人居民区,家就在他父亲开的药房的楼上。福西说道:“我从小就一直很好奇,总是喜欢拼七巧板,喜欢回答问题。”

2008年的时候,福西获得了美国总统自由勋章。如今已经79岁高龄的他,依旧在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这一次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福西成为了令美国人最信赖的专家。只不过,联邦政府在疫情爆发前期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这令福西也很无奈。

现如今,福西依旧在靠自己的力量引导美国民众以正确的方式应对疫情,并且期待着这场浩劫能够尽快过去。

截至目前,全美已经有242182人感染,因病去世人数也达到了5758人。而放眼全球,更是已经累积有超过百万人感染。越是这样的时刻,便越需要像钟南山、福西这样的人站出来给出正确的指导意见,更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才能彻底赢下这场与病毒之间的战争。

就像钟南山院士在此前所说的那样:“我们需要与国际更紧密的合作。这是全人类的疾病,不是一个国家的疾病。如果一些国家控制不了疫情,会给全世界带来灾难,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