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疫情或颠覆NBA传统 季后赛赛制究竟怎么改?

季孟年04-02 12: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按照原本的计划,2019-20赛季NBA季后赛将于本月中旬开战。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NBA已经被迫停赛半个多月,何时才能战火重燃依旧没有时间表。

不过,联盟高层一直都在积极推动着NBA尽早重启,并且已经开始着手研究特殊时期下的新赛制。一些人建议,由于本赛季赛程被严重压缩,季后赛的赛制应该有所改革,将七战四胜改成三局两胜甚至一局定胜负。对于这样的说法,有人表示欢迎,也有人持有怀疑态度。一场有关季后赛究竟该如何安排赛制的讨论,已经成为了当下的热点话题之一。

七战四胜赛制究竟是否合理

自NBA的前身BAA成立以来,七战四胜赛制就融入了这一联盟的DNA当中。

1946-47赛季,费城勇士与芝加哥雄鹿两队相遇总决赛。最终,费城勇士以4比1的比分击败了对手,成为了NBA历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从那时起,七战四胜赛制便是总决赛的唯一选择。不过,在NBA最初的几十年里,季后赛前几轮还不是采用这样的赛制。直到2002-03赛季,NBA做出了全面改革,从季后赛首轮便开始使用七战四胜的赛制,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当时,这一改革其实还引起了不少非议。独行侠老板库班就在当时说道:“这种改革是愚蠢的,球员受伤的机会增加了很多,而观众实际上根本看不到高质量的比赛。”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库班也逃不开真香定律。不可否认的是,七战四胜的季后赛赛制的确能够提升各支球队与联盟的整体收入,在2003年赛制改革后的第一年,季后赛分红就上调将近10%,而且这个数据每年都在增加。

另外,七战四胜如今也被看作是最公平的赛制。首先,这一赛制保证每轮系列赛至少要打4场,且两支球队各有两个主场。其次,这一赛制也能最大限度的体现两队的实力对比。最重要的是,七战四胜的赛制同样可以让系列赛变得悬念迭生。即便是一支球队1比3落后,他们也依旧有反败为胜的可能。如果是5战3胜制,类似于2016年骑士逆转勇士那样的奇迹自然也就不会出现。

正因如此,七战四胜的季后赛赛制一直都看作是最合理的赛制安排。如今不仅仅是在NBA,在中国,在世界上其他很多地方,也都在使用这样的赛制。更何况,七战四胜赛制还会衍生出最刺激的抢七大战。不少球员都表示,“Game 7”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词汇。NBA当中那些最伟大的时刻,很多就是在抢七大战当中产生的。

特殊赛季改变赛制或难以服众

在过去的这些年当中,有不少球员倡议缩减常规赛,但从没有人表态称季后赛的赛制也应该有所改变。

现如今,七战四胜的季后赛赛制已经是NBA最不可更改的规则之一。不过在今年这个特殊的赛季当中,情况或许会有所不同。

此前有消息称,NBA有可能会在六月份重燃战火。但就如今美国严峻的疫情形势,这显然就是痴人说梦。独行侠老板库班已经表态称,NBA能够在八月复赛其实已经是不错的结果。这或许也就意味着,整体赛制都会出现变更。

凯尔特人球员塔图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复赛还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法或者完美的条件来实现,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常规赛能够继续。”相对于常规赛,季后赛奉行一种怎样的赛制或许更为令人们关心,因为这将直接决定最终的冠军归属。有人便提出了,季后赛应该适当的缩水,安排五局三胜甚至三局两胜这样的赛制。但就目前来看,这一说法并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

著名评论员小范甘迪就站出来炮轰了这样的改革意见,他说道:“我们要么像往常一样打季后赛,要么我们就说我们没有足够时间来打(7场4胜制的)比赛,取消本赛季的比赛,之后再开始新赛季。”,马克·杰克逊同样说道:“我认为这并不公平。在我看来,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所有的球员集中到一个条件状况良好的地方比赛,这样我们可以把危险和焦虑降至最低,从而公平地产出最后的冠军。”

一些球员们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并且表示这就是对于最终总冠军的一种不尊重。要知道,此前NBA也曾经经历过停摆,有过缩水赛季。可即便常规赛缩水,季后赛也从没有缩水。本赛季的情况的确特殊,但如果季后赛因此而缩水,这对于所有球队来说可能都显得有些不公平。

与此同时,联盟的整体收入、赞助商的利益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这样的改革很难得到太多支持。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或许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有消息人士说道:“不论如何,我们需要决出一个总冠军。”

如何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之下尽可能合理的安排季后赛赛程,将成为NBA高层们接下来需要进行头脑风暴的一大内容。

首轮打折是最合理选择?

既然对季后赛赛程进行整体改革很难得到认可,但联盟又需要尽可能缩减季后赛的整体时长,最合理的选择应该是什么呢?

不少人都表示,将季后赛首轮重新改为五场三胜制,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实在2003年之前,季后赛首轮一直都是五场三胜制。从2002-03赛季开始,首轮才变成了七局四胜。

从一定程度来说,这能够增加票房收入、促进公平。但一号种子与八号种子之间的对决,往往也会显得有些索然无味。每一年季后赛,首轮第四战的收视率普遍都不会太高。因为很多时候系列赛已经呈现出了一边倒的态势,很难再吸引观众们的眼球。

因此,即便是季后赛首轮奉行五场三胜制,联盟整体的收入,比赛的观赏性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即便这样的变化相对于此前几年季后赛同样是出现了明显的缩水,但整体的公平性还是得到了保证。

反对季后赛缩水的小范甘迪都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如果只是首轮变成了五局三胜,那我想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当然,具体怎么安排赛程,还需要联盟整体进行统筹。另一种可行的方案就是,季后赛依旧按照此前的赛制进行,然后新赛季推迟到12月份开幕,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8月。这样的安排能够帮助     NBA避开NFL和NCAA的高峰时段,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

库班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我早就建议过,NBA应该推迟到12月份开赛,这才是最合理的安排。”不过,眼下所有人更关注的还是本赛季究竟会以怎样的形式收场。至于更深层次的赛制改革,还是留到本赛季结束之后再进行讨论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