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NBA球员也要上网课?科比季后赛录像安排上

孔德昕04-01 18: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NBA停摆,球员们一个个只能憋在家里,但就和迟迟开不了学的学生一样,球员们也不能闲着。季后赛队伍当然对球员们的竞技状态非常上心,他们想的是赛季一恢复立刻投入战斗,所以往往给球员送器材、送详细的独立训练计划。

季后赛无望的队伍也会给球员体能力量方面的训练计划,但他们会适当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考虑如何让球员拥有更多进步的可能。比如黄蜂主教练詹姆斯·博雷戈就安排球员们上起了“网课”。

黄蜂的网课内容说起来很简单,他们搜集了一些季后赛系列赛的录像,让球员们每一天或者每两天看一场比赛,然后通过视频群聊或者短信的方式反馈他们的问题、体会及心得。

“如今的篮球文化愈发倾向于观看特定的集锦。”博雷戈说,“大家都在看一些精彩进球集锦,或者看自己的视频集锦。但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学习一整个系列赛,一场一场地消化。你能从中学到什么?你能看出哪些见招拆招?”

博雷戈专门挑了时间久远一些的系列赛。他曾经在马刺当了10年助教,但他并不想特意找马刺的比赛录像来看。他选择的是2012年掘金和湖人队的西部首轮对决,两队一直打到抢七,那也是科比职业生涯赢下的最后一轮系列赛。

博雷戈喜欢那轮系列赛所呈现出的风格:跑轰的掘金冲击高大的湖人——当时紫金军团还是大加索尔和拜纳姆组成内线双塔。那轮系列赛拜纳姆场均17分12篮板,而且他甚至在第一场比赛里拿到了三双(10盖帽)。

“我们队里可能有不少人连拜纳姆是谁都不知道了。”博雷戈说道。

那轮系列赛的对抗和拼抢有多激烈?整轮比赛打下来,37%的篮板球被进攻方拿到了,放在今天这简直是无法想象的数字。在湖人96比87击败对手的抢七生死战中,两队合计抓了47个前场篮板——其中大加索尔在一个回合就抢了6个前场篮板!

“给他们看这轮比赛的一部分原因在于,想让他们看看真正的季后赛对抗是怎样的。”博雷戈说,“那是我们未来想要达到的目标,所以让我们现在就开始学吧。”

黄蜂中锋科迪·泽勒曾经两次打进季后赛,但他觉得这样的“网课”对于年轻的队友很有帮助,可以让他们体会到季后赛的窒息感。“那是另一个级别的比赛。连球迷的反应都是另一个级别,年轻球员们正在意识到那样的比赛是什么强度。”

球队的新秀前锋贾伦·麦克丹尼尔斯给博雷戈发了一条短信,告诉教练他觉得那时候的对抗强度太恐怖。确实,从2012年到2020年,NBA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那支掘金队的比赛节奏在当时是联盟第2快,但如果拿到本赛季的话就是倒数第一。两队在那轮系列赛里场均都出手19记三分,而本赛季没有任何球队场均三分出手低于27.5次。

“看到比赛变了这么多简直太疯狂了。”麦克丹尼尔斯说。

当地时间周一,博雷戈组织全队进行视频会议,让球员们针对系列赛的前三场畅所欲言。其中一个讨论组由泽勒、麦克丹尼尔斯和威利·埃尔南戈麦斯组成。泽勒一上来就逼着埃尔南戈麦斯向教练承认自己每天打几个小时《堡垒之夜》,后者则反驳称自己一直在做体能训练。最终埃尔南戈麦斯还是从实招来,他每天差不多花8-10个小时打游戏。

“作为队友,每天相处的时候我们可能还会闹点矛盾,看彼此不爽。但到了分开之后我们才觉得,‘哎,他们都是我的好兄弟啊。’”泽勒感叹道。

第二个讨论组由德文特·格雷厄姆、P.J.华盛顿和马丁兄弟(科迪和卡莱布)组成。这些年轻人直言自己很享受从这些经典球员身上学习的感觉。当然了,当今联盟的球队都喜欢看巅峰科比打球,但这轮系列赛令人关注的不只有科比。“人们都忘了拜纳姆当时有多好,他就是一头怪兽。”泽勒说。

卡莱布·马丁则被年轻版加里纳利的速度和运动能力震惊了。“你当然都知道这些家伙,但你从来不会坐下来认认真真看他们打完一场比赛。”科迪·马丁补充道。

慈世平错过了那轮系列赛的前六场,因为他在常规赛倒数第二场因为肘击哈登被禁赛7场,直到首轮抢七才能复出。在那之前掘金连扳两局将比赛拖进生死战,而慈世平的归来给湖人注入了另一番能量。抢七赛前科比就说道:“他是那种每晚都让我感觉靠得住的家伙,他非常强硬,永远带着凶猛无畏的斗志上场。所以我期待他重新回到我身边。”

除了湖人这边大家比较熟悉的角色,黄蜂主帅还希望自己的队员们注意一下对面的掘金队。丹佛当时大量地使用劳森和安德烈·米勒双控卫搭档后场,而博雷戈希望队员们能特别注意一下米勒。“他棒极了,打得很聪明。”

博雷戈特意让同是控卫的格雷厄姆好好注意米勒,看看这位不擅投篮的老将是如何在无球时也制造威胁的。格雷厄姆已经成为黄蜂队的进攻核心之一,但他需要学习在罗齐尔持球时自己该怎么做。

“格雷厄姆和米勒的风格完全不同,但我想让他看看米勒是怎样打球的。”博雷戈说道。

博雷戈不断地给其他球员也抛出问题,划出重点。他让布里奇斯和华盛顿两位年轻锋线学习法里埃德的冲击力和跑动。让马丁兄弟注意布鲁尔的快攻和空切。

一堂NBA“网课”很快就结束了,黄蜂球员们很享受这段时光,抛开录像学习不说,仅仅是和队友们在视频上见个面就让他们高兴坏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