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8年前的一项协议或让NBA继续停摆

赵伟仑04-01 15: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回顾历史长河,领略岁月风采。历史上的今天,一起走进4月1日。

1982年4月1日

NBA和球员工会达成为期四年的协议,其中包括一项收入分成计划——这是团队体育运动历史上第一次出台这项计划。按照协议规定,从1984-85赛季开始,球员收入占篮球相关总收入(BRI)的53%。

时至今日,联盟中的球员仍在享有这项协议。不过在过去36年当中,这项协议也引发了不少争端,2011年NBA停摆最核心的分歧,就是资方和球员在收入分成的比例上无法达成一致。

2005年达成的那份劳资协议规定,球员收入占篮球相关总收入的57%(比1982年高出了4个百分点)。2011年6月30日,为期六年的劳资协议到期之后,资方和球员开始商讨新一轮劳资谈判。

但由于受到经济危机影响,资方希望降低球员的薪水和合同年限,其中当然就包括球员的分成比例。据报道,资方希望将球员的收入降到43%,比之前的57%少了整整14个百分点。这样一来,球员的平均工资将至少下降两成之多。

对于资方提出的要求,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强烈反对。在此后的谈判过程中,联盟曾提出一个建议:劳资双方的收入按五五分成,但前提是先从总收入中扣除3.5亿美元。

球员当然不同意,因为这样计算下来,球员的收入分成比例大约为47%,比之前仍然低了10个百分点。球员工会方面表示,他们可以接受的比例是53%(与1982年一致)。最终,这场从6月30日持续到11月14日的谈判,以失败结束,联盟继续停摆。

十天之后,劳资双方再次尝试谈判,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沟通,终于达成一致。根据最新达成的劳资协议,球员将获得篮球相关收入中49%-51%的浮动分成。2017年夏天,在2011年那版劳资协议即将到期之际,双方没有再因为收入分成的问题出现分歧,49%-51%的分成比例延续至今。

目前这份劳资协议将于2023-2024赛季结束后到期,双方有权在2022-23赛季结束后选择跳出协议重新谈判。不过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如果NBA因这场全球流行病无法完成本赛季的比赛,从而触发劳资协议中的不可抗力条款,那么资方和球员可以在60天内重新进行劳资谈判,该协议的有效期将到2025年。

若真的出现这种情况,鉴于联盟和各队在这次疫情期间遭受的巨大损失,恐怕球员的收入分成比例又要面临大幅度的下调。甚至不排除在疫情结束之后,NBA有可能因为劳资双方对于收入分成比例的分歧继续停摆下去。

1975年4月1日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夺得NCAA冠军,这是约翰·伍登教练率领UCLA在过去12年中拿到的第10个冠军。那个赛季之后,这位传奇教练随即宣布退休。

1996年4月1日

马刺主场97比83击败太阳,成为NBA历史上第11支实现单月不败的球队(马刺当月取得16胜0负的战绩)。马刺与1971年12月的湖人共同成为历史上单月战绩最佳的球队。

2000年4月1日

NBA宣布,一支由前NBA球员组成的传奇球队将前往中国,与正在备战悉尼奥运会的中国男篮进行一系列热身赛。

2006年4月1日

火箭主场105比103击败奇才,麦迪因伤缺阵,姚明25投15中砍下38分,这是姚明职业生涯单场的第四高得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