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吗】双星执意要名帅?不禁为篮网的未来担忧

李辉04-01 0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合理吗》栏目继续更新,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有关‘耐人寻味!名记爆料欧文KD希望名帅来执教篮网’一事,首先我们还是假设,如果消息属实,欧文和杜兰特这么做合理吗?

更衣室旗帜彻底易主

篮网本赛季成绩不佳,和球队更衣室并不太平有着不小的关系,在杜兰特、欧文、小乔丹加盟前,篮网是一支由年轻主帅带领的年轻球队,他们最大的标签就是青春洋溢,无所顾忌,因此即便有些比赛打得不是那么的出色,即便上赛季他们才时隔多年重返季后赛,但这样的成绩依然能让球迷及外界感到满意,甚至对阿特金森的球队报以非常大的期待。

然而随着杜兰特等三人的加盟,篮网队受到了外界更大的关注,与此同时球队的更衣室也有了更多的成分,这也直接导致了球队内部的混乱,从江湖地位来说,杜兰特等三人无疑要高于他们的主教练阿特金森,这就使得阿特金森不再像过去三年那样在球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在阿特金森被解雇后,媒体报道的他下课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不是一个能带领球队拿到总冠军的教练,即通俗的说,阿特金森是一个下限高上限低的教练,可这未免有些太过无稽之谈,距离阿特金森成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过去了还不到5年,他上限不高的论调何从谈起?要知道此前他从未有过本赛季这样的牌面,而且杜兰特因伤还无法上场,欧文又打打停停,篮网的牌面和上赛季相比并无太大区别。

但在篮网内部矛盾不可调和的情况下,阿特金森只能接受对他来说最糟糕的结果:他在尚未尝试带领豪华阵容的背景下下课了。

归根到底,阿特金森下课的原因是他无法让欧文、杜兰特等人满意,毕竟他们都曾拿过总冠军,在国际大赛上也都曾试过登顶,而阿特金森在本赛季之前,最好的成绩只不过是止步东部首轮,而这也是为什么欧文、杜兰特希望聘请名帅的原因。

名帅顾名思义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在业内有着很好的口碑,因此这位潜在的名帅上任对篮网最有利的一件事就是确立球队的旗帜,接下来篮网将彻底成为杜兰特和欧文的球队,在球员话语权日益提升的今天,很多球队都在做一件事情:讨好他们的当家球星。

可这不一定就是正确的。

名帅未必是好帅

和球员领域一样,知名度高的教练未必就是好的教练,在媒体的报道中,篮网队潜在的主教练包括锡伯杜、范甘迪兄弟、马克·杰克逊,我们还可以增加几个人选,比如麦克海尔、霍纳塞克等等,他们的名气的确很高,但他们真的都是足够出色的教练吗?

在这些教练当中,锡伯杜无疑是最好的例子,一方面他名气足够的大,另一方面近些年他有实际带队的例子参考。

2016年夏天,锡伯杜时隔1年重返NBA,成为明尼苏达森林狼的教练,志在突破的森林狼队给了这位前公牛功勋主帅足够高的薪水和队内掌控权,一时间明尼苏达球迷欣喜若狂,仿佛他们将要重返季后赛舞台,可现实的结果是残酷的。

在锡伯杜上任的首个赛季,拥有唐斯、维金斯、拉文三位青年才俊的森林狼队甚至没能进入季后赛,第二个赛季,锡伯杜牺牲了球队的三位年轻球员,从公牛队换来了昔日爱将巴特勒,在巴特勒的带领下,森林狼最终以西部第八的成绩勉强进入季后赛,而这是锡伯杜森林狼执教期间唯一一次率队打进西部前八,在2019年1月被解雇前,显然,锡伯杜的这段执教经历是失败的。

更糟糕的是,原本森林狼是一支有着光明未来的球队,可随着他们在巴特勒的交易中付出了拉文和其他的未来资产,森林狼队仅有的优势也丧失殆尽,锡伯杜的离开,留下的是一地鸡毛。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名帅在一些时候能够发挥作用,比如本赛季湖人队的沃格尔,在步行者的成功经历让沃格尔勉强也能称得上是“名帅”,而他本赛季的履历无疑是成功的。但从锡伯杜的例子就能够看来,名帅未必是好帅,他不仅可能无法打出预期的成绩,甚至还会影响球队的未来,试想如果篮网选择一位“名帅”,28岁的欧文和32岁的杜兰特最后的巅峰能否打出好的表现不说,球队的未来都存在被影响的可能。

何不试试菜鸟?

那么,篮网队究竟应该找一名怎样的主教练?我们抛开杜兰特欧文对名帅有癖好不谈,在我看来,篮网队完全可以聘请一位经验不那么丰富的教练。

纵观过去数年的NBA,你能很容易的发现,那些成功球队的教练大多都是菜鸟带出来的,比如14-15赛季的科尔,在他执教NBA的首个赛季就带领勇士队拿到冠军,此前科尔仅仅担任过球队的总经理以及TNT的评论员,同赛季和科尔对决总决赛舞台的大卫·布拉特同样是首次执教NBA,而在一年之后,“二年级”的科尔则输给了菜鸟泰伦·卢,NBA也罕见地出现了连续两个赛季均是菜鸟教练夺冠的景象。

菜鸟带队夺冠的例子并没有因为骑勇的统治而终止,上赛季开始前,猛龙主帅尼克·纳斯也和名帅二次毫不沾边,过去他只是凯西身边的助教,但在成为猛龙主教练后的第一个赛季,他就在一片不看好中带队拿到总冠军,再次上演菜鸟带队夺冠的神话,基于这样的“神话”屡屡出现,我们姑且可以放弃这样的用词。

可以说,菜鸟能带队夺冠并非偶然,老妖有老妖的特点,菜鸟也有菜鸟的优势,他们的战术更加的纯粹,他们的包袱更加轻,因此往往能有出其不意的效果,另外一点,菜鸟教练通常情况下会比老帅更有激情,对于一支没有夺过冠军的球队,激情能够解决很多的问题。

一个有激情的年轻或菜鸟主帅,事实上,阿特金森真的是个不错的人选,可篮网队并没有给他足够的时间,如今篮网队或许将走上一条和他们的同城对手尼克斯一样迷信名帅的道路,我们只能祝他们好运了。

结语

名帅未必是好帅,一味追求名帅,不合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