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军海上医疗舰 移动医院能否扭转疫情形势

季孟年03-31 19: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的笼罩之下,纽约城已然仿若是人间地狱。截止到30日,纽约当地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了3.8万人,占全美的23.1%。

与此同时,疫情所带来的死亡人数也在不断上升,纽约市曾经引以为傲的医疗系统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于是,美国海军于当地时间30号安排医疗舰“安慰号”进入纽约港,以缓解纽约当地医疗部门应对疫情趋紧的压力。这是自911事件以来,安慰号又一次来到大苹果城,纽约市长白思豪亲赴码头迎接安慰号的到来并致辞说道:"美国海军的兄弟姐妹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有床位、医生和器材,它同时也关乎希望,帮助提振纽约人的士气。"

事实上在很多天之前,这艘被称之为海上移动医院的巨无霸医疗舰,便已经引起了很多中国网友的兴趣。那么,它究竟能够对纽约现如今的疫情起到怎样的缓解作用呢?

海上移动医院的前世今生

此前有自媒体表示,美国或许会用海军医疗舰来改建自己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甚至有人表示,美军一共有10艘安慰号级别的巨无霸医疗舰。真实情况,其实并不是这样。

此次前来纽约的医疗舰,名叫安慰号,自1987年12月1日起正式开始服役。安慰号的前身是一艘名叫玫瑰城号的圣克莱门特级油轮。1976年,这艘油轮正式下水。上世界80年代中后期,他被改造成为了美军的一艘医疗舰。与安慰号同时期开始服役的,还有他的姊妹船仁慈号。据悉,仁慈号如今也已经离开母港,抵达美国西海岸的第一大城市洛杉矶,以支持南加州的抗疫事业。

美军现役目前只有这两艘医疗舰,如今把他们分别派往纽约与洛杉矶,足以见得美国的疫情有多么严峻。不论是仁慈号还是安慰号,都足以被称之为海上的移动医院。他们的舰长达到了872英尺,排水量则是69360吨,吃水深度10米,航速17.5节。作为对比,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航母的舰长也只有千尺出头。当两舰同框的时候,便足以见得安慰号有多么庞大。

在此之前,安慰号与仁慈号已经多年没有执行相关任务。2001年,安慰号曾经进入纽约港,参与“911事件”之后的医疗救助。2005年,它又前往美国南部,参与卡特里娜飓风的善后医疗任务。此外在海地大地震当中,你也能看到这艘医疗舰的身影。

当然,海军医疗舰制造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能够在战争当中更有效的救治伤员。上世界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这两艘姊妹医疗舰,也都曾经参与其中。

美版雷神山并非它们的使命

很多人认为仁慈号与安慰号的是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助,即把它们打造成美国版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实际上,这并不是医疗舰前往纽约和洛杉矶的使命。

这两艘医疗舰,都拥有着1000个病床,完全达到了三甲医院的水平。与此同时,还配备了80张重症监护病床,12间设备完善的手术室,以及1000多为医护人员。甚至,舰上还设置了血库,能够解决美国各地血库血量短缺的情况。而在医疗设备方面,这两艘医疗舰同样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舰上不仅仅有医学实验室、药房、验光实验室和两个制氧设备,还可以进行放射治疗、物理治疗、烧烫伤治疗等。

不过,这两艘医疗舰也有它们的短板。首先,船上的医疗设备并不适用于传染性疫情的防治。相对来说,医疗舰的外科实力相对比较强,全船采用的是中央空调送风系统,很有可能因此而出现交叉感染。此外,船上病床的间隔非常小,且没有负压病房,同时还缺少治疗重症所需的呼吸机和人工肺。指望这两艘医疗舰成为美国版本的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显然不是那么的现实。

因此,早在这两艘医疗舰抵达最终的目的地之前,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就已经发表声明,他们表示医疗舰将只作为转诊医院,为在疫区当地的非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这样一来,岸上医院的压力便会出现大幅度的降低,从而腾出手来攻克新冠疫情。

此外,由于船舱内部相对封闭,仁慈号与安慰号也需要防止输入性疫情在舰上出现。美国海军军医总监布鲁斯·吉林汉姆此前表示,在登船之前,将对包括医务人员、患者在内的所有人员进行症状筛查。如果有患者和工作人员出现类似症状,他们也将在船上进行病毒检测。

安慰号能否缓解纽约疫情

相对于出现在西海岸的仁慈号来说,安慰号的身背的压力或许还要更大些。毕竟,现如今纽约是全美乃至全世界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大苹果城的医疗资源早已经彻底饱和。

且不说纽约当地的平民百姓,就连身处在抗疫一线的医生们,如今都出现了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一些当地的医生表示,一枚N95口罩需要使用至少5天的时间,很多医院甚至连防护服都出现了短缺的情况,医生与护士们只能自己制作防护服,参与到一线的抗疫战斗当中。可想而知,现如今纽约的情况究竟有多么的糟糕。

此前有报道称,纽约市政府已经开始购买了冷藏卡车,以防止城市停尸房和医院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数激增而不堪重负。

未来几天,纽约每天的感染人数,或许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回落。但是,这座城市疫情的拐点依旧还没有出现。安慰号的到来,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纽约医疗资源接近饱和这样的现状。但若想真正助纽约走出目前的困境,仅靠安慰号自然是不够的。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纽约现如今的情况,甚至要比此前武汉还要糟糕。但在武汉出现严重疫情之后,离汉通道于1月23日已经彻底关闭。其后全国四面八方的医疗力量全部汇聚江城,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在几天时间内建成投入使用,各大方舱医院也开始收治病人,这才让武汉的疫情得以有效的控制。一艘安慰号医疗舰,显然无法起到如此巨大的作用,挽救大苹果城于水火之中。

就像纽约市长白思豪所说的那样,“安慰号关乎希望,能够帮助提振纽约人的士气。”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艘海上巨无霸的作用或许也就仅此而已。正如它的名字所诉说的那样,安慰号所带来的,可能也只有安慰罢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