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家乡!马布里底价采购1000万只口罩支援纽约

赵伟仑03-30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半个多月前,北控男篮主教练斯蒂芬·马布里还未返回中国,身在纽约的他目睹了新冠疫情在美国的爆发蔓延。当时,马布里在个人社交媒体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新冠病毒,因为之前老马在中国已经见识到这个病毒的威力。

1月21日,CBA停摆前的最后一场比赛,老马率领北控主场击败首钢。那晚的奥体中心,已经有大批观众戴口罩现场看球。想想当初中国疫情爆发初期的响应,再看看美国早期采取的措施,两国之间对疫情的重视程度,老马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

“老实说,我觉得在美国大家都不怎么紧张,这让我有些不安。”马布里此前说道,“我现在不在中国,但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亲眼见证了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准备。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现在感染人数每天都在增加,我想美国人民对待疫情的态度应该有所改变。”

同时,马布里还控诉了美国公司哄抬口罩价格,一只口罩要卖到17美元(约合120人民币)。

“这些公司明明知道现在人们很需要口罩,却还是哄抬价格,这种行为让人可悲。”马布里说道,“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哄抬物价,这种行为比病毒更可怕。紧要关头,你们却想着涨价?每个人都需要口罩,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现在美国没有足够的口罩提供给每个人。制造成本很低廉,但一只口罩要卖到17美元,太疯狂了。政府应该免费发放口罩,这样才能确保大家的安全。”

如今,已经回到中国的马布里安全度过了为期14天的隔离期,并且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但老马的心里仍然牵挂着大洋彼岸的家乡:“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是如何快速应急,如何照顾受疫情影响的人民。我希望在美国每个人也能团结起来,携手度过这个难关。”

眼看家乡纽约成为美国疫情的重灾区,马布里终于坐不住了。据《纽约邮报》记者里奇·考尔德报道,马布里为纽约提供了比一座NBA总冠军更重要的东西——1000万只N95口罩。

据了解,马布里已经与中国的口罩供应商达成协议,将以每只口罩2.75美元(约合20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纽约,远低于纽约州的零售价7.5美元。

马布里表示,上周得知纽约缺少防护设备,而且购买口罩是一笔巨大的天文数字之后,他产生了这个想法。于是,马布里与布鲁克林区区长埃里克·亚当斯(2021年市长候选人)取得联系,告知老友自己将提供最大的帮助。

“归根到底,我来自布鲁克林。能够帮助纽约,是我心中最大的希望。”马布里说道,“科尼岛上有我的家人,许许多多家人,他们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所以,我知道口罩在这个时间对于大家来说有多重要。”

布鲁克林市政厅透露,随着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马布里联系的供应商所拥有的口罩在中国供大于求。据了解,该供应商可以在一周内一次交付200万只口罩,预计在五周内完成全部订单。

不过,尽管双方的合作意愿很美好,但当布鲁克林区区长亚当斯将马布里的想法提交给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和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时,情况的进展并不顺利。亚当斯说:“我们一直在与城市和州进行交流。出于某些原因,他们说不再需要口罩了,但医院却表示他们很需要。”

此后,纽约州卫生部发言人吉尔·蒙塔格作出回应,她不知道是谁对亚当斯区长这么说的。发言人表示,纽约州负责采购口罩的官员希望和马布里谈谈。据《纽约邮报》报道,蒙塔格此后向记者寻求帮助试图与马布里取得联系,最终通过亚当斯区长的办公室联系到了马布里。

纽约市市长布拉西奥的发言人阿雷东多此后证实,亚当斯区长确实联系过市政厅,但双方首次交流之后,关于一些细节的沟通模糊不清。阿雷东多表示,市政厅的工作人员曾给亚当斯区长回复邮件,表示愿意进行合作,但亚当斯并未回复。

而亚当斯方面表示,他们没有收到过任何电子邮件。不过在疫情面前,他们愿意与布拉西奥的团队展开合作,希望尽一切努力将马布里提供的口罩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