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本赛季十大另类数据:吹扬很粘球 洛里影帝

柴夫03-27 16: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提到篮球数据,人们第一时间反应的大多是得分、助攻、篮板这样的传统数据。事实上NBA堪称全世界数据统计最发达的职业联盟之一,除了上述的传统数据和回合占有率、真实命中率这样的高阶数据,NBA还对一些看似另类的数据进行了统计。

随着联赛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而停摆,我们拥有了更多的时间来针对一些“奇葩”数据进行观察。这些数据很难被用来定义一名球员的好坏,但他们确实非常有意思,能让我们看到比赛的另外一面。

制造进攻犯规数

洛里,猛龙:30

哈雷尔,快艇:30

瓦格纳,奇才:26

看过全明星赛的人想必会对洛里制造进攻犯规的本事刮目相看,猛龙后卫在这项数据中排名第一完全是意料之中。但哈雷尔制造进攻犯规的次数和洛里一样,这确实是很多人没想到的。快艇中锋身体素质出众,球风彪悍,而造进攻犯规在人们印象中往往是瓦莱乔、斯科拉这种身体一般的演技派爱干的事情。而瓦格纳的出现就更加令人意外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奇才中锋本身是个身高超过2.1米的大个子,还因为他的出场时间比起另外两位要短得多。

由于受到伤病困扰,瓦格纳本赛季比洛里和哈雷尔都少打了1000多分钟。如果换算成每36分钟制造进攻犯规数的话,奇才中锋的数据是1.36,要知道洛里和哈雷尔分别只有0.6。我们可以说瓦格纳已经接过了瓦莱乔、伊利亚索瓦等人的旗帜,成为了NBA内线新的演技之王。

连续失误场次

韦少:300

特雷·扬:63

比尔,奇才:57

英格拉姆,鹈鹕:57

每场比赛都能送出失误,这其实也并非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但韦少已经连续300场做到了。是的,他不仅仅是当今联盟第一,也是自1983-84赛季以来的第一人(NBA官网有连续失误场次统计的起点)。在韦少之外,大胡子原本一度连续239场有失误,但在去年12月击败太阳的比赛中,他没有出现失误(但他那一战三分17中3)。值得一提的是,在韦少这波连续失误场次开始前,他刚刚结束了一波连续179场有失误的势头,也就是说在过去480场比赛里,韦少有479场都出现了失误。无论是目前排名2、3的特雷·扬、比尔还是英格拉姆,正常发挥的话都很难赶上韦少了。

破坏活球(场均)

范弗利特,猛龙:4.2

朱·霍勒迪,鹈鹕:4.1

本·西蒙斯,76人:4.0

这项数据的定义是防守人在对手非投篮状态时用手触到篮球,使其改变方向、出界或失误,但同时不构成抢断数据。举例的话,比如破坏对方传球致使球出界,干扰对方运球造成球出界。这项数据可以体现出一名球员在防守端的积极性和判断力,以及给持球人的压力,可以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一名球员的防守价值。在这里排名前三的都是被视为防守出色的球员,另外该数据较好的还包括莱昂纳德、吉米·巴特勒、斯马特和科温顿这样的顶级防守者。

每次触球时间

特雷·扬,老鹰:6.27秒

利拉德,开拓者:6.22秒

这个数据顾名思义,就是球员平均每次触球后球在手里的时间。一般来说,时间较长就意味着该球员比较“粘球”,各个球队的进攻发起点往往在榜单上排名靠前。人们印象中或许觉得詹姆斯和大胡子经常把球拿在手里,但他们本赛季却不是本项统计的领跑者。扬和利拉德都是当家控卫,两人有大量持球发动挡拆的回合,也都是各自球队的核心,持球时间长也是自然的。

跑动距离(场均)

麦科勒姆,开拓者:2.75英里

布克:2.71英里

拉文:2.69英里

比尔:2.69英里

得分后卫很容易成为每场比赛奔跑最多的球员,战术手册里他们经常是跑动较多的一个,往往需要各种空切、溜底线、借助无球掩护才能得到一次接球出手的机会。反过来到了防守端同样如此,得分后卫盯防得分后卫,所以他们的跑动距离只会更长。值得一提的是,麦科勒姆过去几个赛季一直是联盟场均跑动距离的佼佼者,他堪称NBA赛场的劳模。

平均跑动速度(英里每小时)

穆雷,马刺:4.67

麦康奈尔,步行者:4.57

麦克德莫特,步行者:4.56

平均速度能让我们感受到一名球员在场上的积极性和能量。穆雷是进攻端平均速度最快的球员,达到每小时5.12英里,防守端他同样有4.23英里。马刺后卫不仅拥有修长的四肢,还有值得信赖的速度。

传球数(场均)

约基奇,掘金:75.3

西蒙斯,76人:72.3

小萨博尼斯,步行者:67.7

助攻不是衡量一名球员传球能力的唯一标准,传球数量同样可以体现出该球员在球队中的轴心作用。约基奇和西蒙斯这样的助攻达人传球数很高并不令人意外,小萨位列第三有些不寻常。步行者中锋的场均助攻在队内也只排第三,但他们有很多战术都是从这位大个子的高位策应发起的,所以小萨的场均传球数比詹姆斯这位助攻王还要高。

压哨得分(进攻回合最后4秒内出手)

约基奇,掘金:每回合1.019分

比尔,奇才:每回合1.015分

亚历山大,雷霆:每回合1.008分

当进攻时间马上就要被耗光时,你会把球交给谁?如果你是掘金、奇才或者雷霆队的球员,把球给上述三位就行了。在进攻回合只剩4秒的时候,约基奇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1.1%,高居联盟第一,比尔以49.9%紧随其后。

活球争抢(场均)

浓眉,湖人:1.9

西蒙斯,76人:1.7

字母哥,雄鹿:1.6

通常情况下,你觉得超级球星或者MVP不会为了一个地板球拼死拼活,但事实上这一项排名前列的都是大牌。值得一提的是,字母哥在进攻端活球争抢的数量是防守端的两倍,在榜单前20人里,他是唯一达到这一比例的人。

防守端活球争抢比例

保罗,雷霆:68.4%

哈里斯,掘金:67.2%

邓恩,公牛:66.7%

保罗在场上为了胜利可以付出一切,你经常能看到他为了某次球权和对手拼得你死我活。在防守端,这位名人堂控卫不愿意放过任何一次获得球权的机会。这项数据能很好地体现出球员在防守端的拼劲和积极性,哈里斯和邓恩都是防守端的狠角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