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被推迟一年举行 詹姆斯还会登上奥运舞台吗?

季孟年03-25 13: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出生于1984年的勒布朗·詹姆斯还有机会征战属于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吗?随着东京奥运被推迟到2021年举行,勒布朗再度登上奥运会舞台的概率正在逐步变小。

去年夏天,勒布朗因为需要养伤并没有随美国队来到中国,参加在这里举办的男篮世界杯。不过在当时他便表示,自己对参加2020年的奥运会还是颇有兴趣的。勒布朗这样说道:“我爱奥运会,我会很渴望参加东京奥运的。但是,至于到时候究竟参加与否,还要结合我自己的身体情况。”

其后在世界杯进行的过程当中,詹姆斯又一次表达了渴望为国出战的决心,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热爱披上国家队战袍,代表我的国家去全世界各地征战。美国队,加油。”

然而,突然起来的疫情很有可能会打乱勒布朗的安排。原定于今夏举办的奥运会,如今将要被延期到2021年的夏天进行。届时,詹姆斯已经快要37岁,他还是不是有意愿、有精力再度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如今还存在着很大的变数。

不过,勒布朗对于参与奥运会一直以来都持有开放的态度。2004年,当时还不满20岁的勒布朗就随美国男篮出征雅典。只不过,当时美国队“内忧外患”,最终仅仅拿到了铜牌。4年之后在北京,“救赎之队”梦八卷土重来,皇帝在五棵松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再接着就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已经NBA总冠军在手的他成为了那支球队毫无疑问的核心。最终,詹姆斯和他的队友们又一次击败了西班牙,在那里完成了对于奥运男篮冠军的卫冕。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詹姆斯最终因为个人原因而决定退出。不过对于在东京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他却始终保持着极大的兴趣。其一,这有助于他个人商业价值在东亚的开发。其次,也与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开始执教美国队有关。

2017年,波波维奇正式挂帅美国男篮,成为了梦之队新任主帅。一直以来,詹姆斯都非常渴望能够得到一个与波波合作的机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真的很希望,能有机会在未来为波波维奇效力。”

不过,詹姆斯想要和波波维奇在NBA联手,可能性已经不大。但在国际赛上,现成的机会就摆在他们二人面前。美国男篮的总经理克朗吉洛已经公开表示,即便奥运会延期到了2021年,波波维奇依旧会带领着美国男篮出征东京。詹姆斯也在东京奥运的初选名单当中,他究竟能否入围最终的12人大名单,完全看的是皇帝的个人意愿。

如今,横亘在詹姆斯与奥运会之间的最大障碍,就是他的年龄与连年征战留在他身上的伤病。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且奥运会是在今夏进行,勒布朗随队出征东京的可能性或许还会大一些。但现在,奥运会因为疫情原因被推迟到明年,届时詹姆斯的年纪又大了一岁,他在做选择的时候或许也会显得更为慎重。

此前皇帝曾经表示,除了把成为“史上最佳”当成自己的目标之外,与儿子在未来同场竞技,也是他职业生涯当中的一大理想。既然是这样,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是皇帝的诉求之一。很显然,参加奥运与他的这一诉求有些相悖。因此,想看到詹姆斯第四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可能有些困难。

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任何运动员穷极一生所追求的,正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已经不再年轻的勒布朗如果能够在2021年夏天出现在东京,这本身就是对于奥运精神的诠释,也是勒布朗对于个人极限的又一次突破与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