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抗艾滋斗士魔术师是怎样炼成的?

季孟年03-20 17: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肆虐,NBA也无法独善其身。爵士队的球员戈贝尔是第一次被检测出COVID-19病毒阳性的球员,在他的检测结果出炉之后,NBA便在第一时间叫停了常规赛。

防止传染病在NBA赛场上传播,是联赛管理者们的必须守护的底线。而在28年前,其实也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当时,“魔术师”约翰逊在赛季之前的体检当中被检测出携带了HIV病毒。考虑到HIV病毒能通过体液传播,魔术师随即宣布从NBA退役。可在当时,有关魔术师究竟是怎样被感染艾滋病的传言有很多,让NBA的整体形象一落千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时任总裁大卫·斯特恩进行了完美的危机公关,最终将魔术师塑造成为了艾滋斗士的形象。

本期《史话》我们就带您回顾一下“魔术师”约翰逊与艾滋病抗争的那段故事。

滥交令魔术师一只脚踏进鬼门关

出生于1959年的“魔术师”约翰逊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曾经率领湖人队9次杀入总决赛,5次拿到总冠军,并且和“大鸟”伯德一起谱写了一段“黑白对抗”的80年代NBA故事。

1991年,魔术师职业生涯第九次杀入总决赛。在与公牛的较量之中,湖人队最终以1比4的比分败北。很多人在当时都认为,魔术师依旧有能力东山再起,给年轻的乔丹施加更多的压力。可令人想不到的是,在91-92赛季之前的例行体检当中,魔术师被检测出携带着HIV病毒。

举世一片哗然。

自从大卫·斯特恩上任之后,他一直致力于将NBA打造成一个积极向上、阳光的体育联盟。他对赌博,对毒品说不。当时,魔术师是斯特恩时代最伟大的球星,甚至可以说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可突然传出魔术师可能患上了艾滋病这样的消息,还是令不少人感到无比惊愕。

众所周知,HIV病毒有以下几个主要的传播途径。其一是母婴传播,其二是血液传播,其三就是性传播。虽然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魔术师是通过怎样的途径染上了艾滋病,但当时他的私生活的确非常混乱。甚至,魔术师还曾在自传中透露自己职业生涯大约和2500名女性发生过风流韵事以此来排解压力和寂寞。

在魔术师确诊艾滋病的消息被曝出之后,他的人设在顷刻之间崩塌。与此同时,NBA的整体形象也受损严重,令大卫·斯特恩尤为苦恼。但相比这些,魔术师的身体状态或许更令人们担心。即便是现在,艾滋病的致死率都非常高。可以说,当时魔术师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鬼门关。

不仅要挽救生命更要扭转风评

在魔术师被确认感染HIV病毒之后之后,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积极的接受着治疗。

虽然艾滋病的致死率都非常高,但感染HIV病毒并不意味着艾滋病开始攻击人类的免疫系统。一般来说,HIV病毒的潜伏期能够达到8-10年。只要能够延长HIV病毒的潜伏期,便能尽可能延长感染HIV病毒人的生命。魔术师采用的是一种比较普遍的鸡尾酒疗法,即通过药物降低血液中的HIV病毒到一个极少的数量,让HIV处于潜伏的状态,在魔术师患病一年半之后,鸡尾酒疗法年开始被推广应用。

通过每天服用正确的方案,大多数HIV携带者可以使得他们血液中病毒载量变得很低甚至低到仪器无法检出。病毒数量低不仅可以避免艾滋病毒携带转变成艾滋病,而且还降低了出现变异的耐药病毒株的几率。此外,病毒载量低会大大降低将病毒传染给他人的风险,如果一个携带者的血液中病载低到无法被检出,那么他也不具备传染性。

就这样,魔术师一直到现在都还保持着身体的绝对健康。而除了挽救魔术师的生命之外,大卫·斯特恩也一直都在想办法进行危机公关,从而扭转这件不算太光彩事情的风评。

虽然魔术师缺席了1991-92赛季,但在那年的全明星赛上,他依旧作为西部队的一员出战。其实这样的做法,在当时引来了不少人的反对。尤其是一些参赛的球员们,他们都担心自己的健康会在此次全明星赛上无法得到保障。但大卫·斯特恩在当时展示出了自己的铁腕态度,他说道:“让他上场。他如果流血让其他球员有染病可能了,就让他下场。

1992年的2月9日,NBA全明星赛正式开战,魔术师作为西部的先发后卫出战。东部这边以赛亚·托马斯在赛前给了魔术师非常亲切的问候,这也成为了NBA日后的经典。在那场比赛之中,魔术师最终拿下了25分9篮板9助攻,带领西部队取得了胜利,他自己也成为了全明星MVP。直到现在,1992年的奥兰多全明星都是最经典、最温情的一届全明星赛。

几个月之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打响。美国男篮第一次派遣职业球员参赛,魔术师也是参赛球员之一。在巴塞罗那,他与梦一队的其他球员们获得了如披头士一般的欢迎,并且一路轻松连胜赢下了冠军。在那之后,滥交、风流这样的字眼在魔术师身上再也没有出现。他反倒是成为了全世界闻名的抗艾英雄,风评即刻获得了扭转。

而这一切,除了魔术师个人积极配合治疗之外,更与大卫·斯特恩的完美危机公关能力分不开。在这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总裁过世之后,斯特恩也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斯特恩是一个历史创造者。我在1991年宣布自己感染上HIV的时候,人们都以为只要跟我握手就会被传染。当斯特恩允许我出战1992年的奥兰多全明星赛,以及代表梦之队出战奥运会时,我们就改变了世界。”

魔术师已是世界闻名“艾滋斗士”

如今,魔术师已经61岁高龄,但他依旧活跃在各种各样的社交场合,个人的身体状态同样非常理想。

坚持服药,帮助魔术师血液中病毒载量变得很低,不仅仅不会危及生命,甚至他还能能像正常人一样进行运动。1995-96赛季,湖人队的战绩糟糕,魔术师便火线复出打了36场比赛。虽然他的竞技状态已经出现了很大程度的下滑,可这位HIV病毒携带者的身体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而在2014年,魔术师甚至已经可以进行献血。医生透露,魔术师体内的艾滋病毒含量非常低,目前的医学手段已经可以做到清理掉血液中的病毒,确保血液安全的用于临床治疗。

自从感染HIV病毒以来,魔术师就把自己生活当中很大的一部分精力用在从事公益上。他建立了艾滋病基金会,为研究预防艾滋病提供资金。他表示,自己会将宣传、普及抗击艾滋病的知识作为一种事业去做,努力影响更多、帮助更多需要他帮助的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