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本赛季八大历史级数据 詹皇再成NBA第一人

柴夫03-18 16: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NBA已经正式因为新冠病毒疫情被叫停,根据最新报道,赛季最快也要等到6月份才可能重启了。不得不说,2020年堪称是一个被诅咒的年份,特别是对于体育而言,原本应该是体育大年的今年已经彻底被疫情搞成了体育灾年。

NBA赛季中期暂停是史无前例的,震惊之余,人们似乎都忘了在一切戛然而止前,我们正见证着怎样不可思议的赛季。除了雄鹿正打出历史级的统治力,湖人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舞台之外,还有很多球员正打出生涯巅峰表现,甚至创造着历史。

目前,NBA重启后是否还会打常规赛仍是未知数。如果常规赛就此取消,那么下列球员的赛季表现就是历史级别的。在这个奇葩的赛季中,我们不该忘记这些惊人的个人发挥。

字母哥

数据:29分13篮板5助攻

前人:张伯伦(2次)、埃尔金·贝勒

你很难在拿到MVP之后继续进步了,但希腊怪物并非可以用常理来解释的球员。和此前蝉联MVP的库里类似,字母哥把近乎极致的表现又提升了一个层次,让自己达到了和张伯伦、贝勒这些上古神兽一个级别的境界。

更惊人的是,字母哥是在场均出场时间不到31分钟的情况下拿到这一数据的。张伯伦达到这一标准的两年场均打46和47分钟,贝勒则是场均42.9分钟。做一个简单的换算,如果字母哥按照目前这一表现场均打47分钟的话,他的数据是45.1分20.9篮板8.8助攻——我们并不是说字母哥可以承受每晚这样打47分钟,只是为了让大家看看,他的效率多么惊人。

詹姆斯

数据:25分10助攻7篮板+命中率49%

前人:无

如果仅仅把25+10+7作为标准,此前有三位NBA球员曾经单赛季做到,分别是“大O”罗伯特森、韦少和大胡子,但加上投篮命中率的话,詹姆斯独领风骚。赛季至今,湖人前锋命中率高达49.8%,结合三分球的话,詹姆斯的有效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5.5%。之前最接近的就是2016-17赛季的大胡子,当时他的有效命中率是52.5%。

而且我们别忘了,詹姆斯做到这一切的时候已经是35岁高龄了。剩余三位单赛季曾拿到25分10助攻7篮板的球员,最年长的也不过是2017-18赛季的韦少,当时雷霆后卫29岁。

东契奇

数据:28分9篮板8助攻

前人:“大O”(4次)、韦少

看完新秀赛季东契奇的表现,我们就已经知道他是与众不同的存在,但还是没有任何人能想到,生涯第二年的斯洛文尼亚新星可以蹿升到这样的高度。虽然MVP注定是属于字母哥和詹姆斯的,但东契奇一度就处在讨论之中,而他才仅仅来到NBA第二年而已。

NBA历史上从未有球员能在21岁拿到东契奇这样的数据,或许“大O”可以,但他直到22岁才进入联盟。韦少第一次拿到这样的数据时已经完全步入巅峰,他当时收获了MVP。如果说詹姆斯的伟大在于持久,那么东契奇的惊人就在于早熟。

利拉德

数据:28分7助攻 场均命中3.5记三分

前人:大胡子(2次)

在一波惊为天人的爆炸输出之后(连续6战场均48.8分10.2助攻,8.2记三分),利拉德本赛季的数据已经达到了生涯最佳,而且NBA历史此前也只有大胡子一人曾做到类似的事情。如果把三分命中率也算上的话,利拉德就是历史首人了,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9.4%,这个表现比大胡子此前更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之前,一共只有三名球员曾单赛季场均至少命中3.5记三分,除了大胡子还有库里和保罗·乔治。但本赛季至今,有7名球员预计可以达到这一标准,分别是大胡子、利拉德、丹吉洛·拉塞尔、希尔德、贝尔坦斯、格雷厄姆和邓肯·罗宾逊。特雷·扬也只差一点(场均3.4)。

怀特塞德

数据:16分14篮板3盖帽

前人:贾巴尔(3次)、麦卡杜、奥拉朱旺、比尔·沃顿

在内线巨兽近乎绝迹的当下,怀特塞德宛如一朵“奇葩”。抛开对球队的作用和贡献不说,单论个人数据,开拓者中锋已经是历史级别。你很难相信怀特塞德能和一些名人堂级别的中锋相提并论,但现实是他确实在波特兰禁区竖起了高墙。本赛季,场均盖帽数和他最接近的大洛和浓眉都是2.4次封盖,怀特塞德则是3.1次。

德拉蒙德

数据:17分15篮板1.6抢断

前人:德拉蒙德

又一位“奇葩”内线。尽管被活塞中途放弃,德拉蒙德本赛季的篮板王头衔依然悬念不大。我们都知道庄神是篮板痴汉,但你知道他的场均抢断(1.9)也能排到联盟第三吗?大个子球员通常更擅盖帽而非抢断,但德拉蒙德成为了异类。

眼下,德拉蒙德马上就要连续第二个赛季场均17分15篮板1.6抢断,这是前无古人的表现。贾巴尔曾在1075-76赛季无限接近(差0.1抢断),但就目前这个标准,德拉蒙德是独一份。

本·西蒙斯

数据:16分8篮板7助攻2抢断

前人:魔术师(4次)、韦少(2次)、乔丹

西蒙斯今年迎来了个人首次全明星之旅,数据也证明他完全配得上。76人控锋继续着自己的全能表现,而且他把防守提升到了另一个高度,这使得这位三年级生能比肩那些伟大的后卫。

米切尔·罗宾逊

数据:命中率74%

前人:无

尼克斯小伙前两天自己都发推特说了,“这是不是意味着我打破了单赛季命中率纪录?”如果常规赛就此结束,答案是肯定的。

尽管进步幅度未达预期,但罗宾逊本赛季命中率高达74.2%,这使得他超越了威尔特·张伯伦(72.7%),创造了新的NBA纪录。小乔丹曾有三个赛季命中率破70%,但他的纪录是2016-17赛季的71.4%。如果本赛季是82场比赛的话,罗宾逊需要命中至少300球才作数。换算一下的话,尼克斯现在打了66场比赛,罗宾逊需要命中242球,而他目前已经命中了253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