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日记①:从祝福中国,到NBA停摆,到全美紧急

吴家驹03-14 16: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吴家驹华盛顿报道

2月3日,在通道找比尔为中国录祝福的自己,完全不会想到:37天后的NBA,会因为疫情而停摆。也想不到自己短暂的生涯,可能会以这种方式结束。

全球第一例感染者至今无从考证,进入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武汉爆发,接着成为了全国的灾难,又接着成为了全球的浩劫。

这场全球的浩劫,NBA同样不能幸免:从不知情者,到祝福者,到受害者,再到影响者。

1月21日,美国华盛顿州出现第一例新冠感染者,当天的纽约时报这样写道:“一种神秘的呼吸道感染病,已经在亚洲至少杀死了6人,导致上百人感染。”然而这则新闻却没有在美国引起什么波澜,第二天的头版也是大选这样“更为重要的事件”。

1月23日,武汉封城,中国的疫情形势极为严峻。纽约时报也报道了这则消息,不过这天的头版,依然被大选牢牢占据。

1月24日,雷霆球员亚当斯,在推特上致敬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成为了第一个祝福中国的NBA球员。NBA和这个神秘病毒的距离,正在不断接近。

2月3日,中国的疫情日渐加剧,奇才主场对阵勇士。笔者在通道找到比尔,请比尔录了一段对中国的祝福。比尔很友好地录了视频,不过他自己也表示:“确实对这个病毒还不太了解。”

2月16日,芝加哥全明星正赛当晚,比赛中球场大屏幕打出了“武汉加油”的中文。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不是中国记者,而是西方记者提问NBA总裁肖华:“中国的疫情是否会影响NBA回到中国的进程?”肖华表示:“我还不知道下一步的流程。对于疫情,合适的人会做出决定,但这已经超出了我们的职能范围。”

2月29日,事态加剧,美国西雅图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的案例。美国总统特朗普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进展,同时告诉大家不要惊慌。紧张情绪开始蔓延,讨论病毒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即便如此,街上却依然看不到有人戴口罩,而这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在官方宣传下,美国大多数人信奉着“口罩无用论”。另一方面,口罩在美国也是着实难买,实体药店的口罩早已售罄,销售口罩的网站也大多早已卖光。而在拍卖网站eBay上,则有不少口罩被溢价出售。

3月2日,NBA发布第一份防疫指南,主要包括:建议球员和球迷互动时,以碰拳代替击掌,并建议球员停止给观众签名,因为会接触到观众的笔、球衣和篮球等物品。

3月6日,华盛顿特区隔壁的马里兰州出现确诊患者,而这天奇才对阵老鹰的比赛照常进行,没有人戴口罩赛前原本笔者想提问关于防疫指南的问题,但奇才资深记者Fred Katz却首先提出了这一问题。而在笔者和教练提到中国已停止所有体育比赛的时候,教练表示:“我也不知道未来如何发展,不过NBA会做出明智的决定。”而在这场比赛赛前,也依然有不忍拒绝球迷为他们签名的球员,更有球员还走上了看台和球迷合影。同样是赛后不久,NBA忽然发布声明:“各队做好比赛空场进行(即没有观众和媒体)的准备。”

3月7日,NBA再发声明:“可能在将来暂时不对媒体开放更衣室,但会为媒体提供其他的采访渠道。”

3月9日,NBA开始了第一项改变措施:“更衣室不再对媒体开放,要求球队安排媒体在更衣室外进行采访,并要保证球员与媒体之间相隔6到8英尺。”

3月10日,全美确诊人数超过1000人,死亡超过30人,华盛顿特区也已有四例确诊。奇才主场对阵尼克斯,这天奇才队采用了新的采访形式:发布会。而谈及这一新形式,有球员表示有点酷,有球员表示并不陌生,尼克斯教练也表示挺有意思。这天的地铁和球馆外,也终于出现了戴口罩的球迷,虽然人数极少。

确诊人数已超千人,但球迷看球,球员打球的日常却还在继续。然而3月11日晚上,平静的日常彻底被打破:

爵士和雷霆比赛赛前,爵士球员鲁迪·戈贝尔检测呈阳性,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第一例确诊NBA球员出现!NBA随后马上宣布停摆!全美震动了,这则消息马上成为了推特头条,随后其他体育赛事纷纷宣布停摆。

3月12日,戈贝尔的队友多诺万·米切尔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接下来,NCAA(大学篮球)暂停,MLB(棒球)暂停,NHL(冰球)暂停,MLS(足球)暂停。也在这一天,迪士尼公园宣布闭园,百老汇宣布关闭。而众多NBA球员们也纷纷进行检测,并戴上了口罩。

美国民众也似乎有些恐慌起来了:不少地方的超市货架被买空,街上的人明显变少。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学校宣布停止线下授课。

3月13日,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一个月内,NBA经历了到祝福者,到经历者,再到影响者的角色转变。不知是否是错觉,自NBA宣布停摆,其他体育赛事、文娱活动陆续暂停后,美国民众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好像忽然上了一个档次。也许体育比赛已成为了NBA民众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吧,当体育比赛还在继续,预示着安好的日常还在继续。而当体育比赛被暂停,日常被打破,人们终于意识到事情已经非常严峻。

在NBA宣布可能会空场后,自己首先感觉到了一丝遗憾,毕竟NBA恢复日期待定。而假如美国疫情控制不利,NBA恢复时间超出预期,对于原定于赛季正常结束后离开的自己来说,自己本赛季的工作可能已提前结束,毕竟就算NBA恢复,到时自己能否有时间去比赛也是未知数。而这赛季是自己在前线报道NBA的第一个赛季,同时也是最后一个赛季,自己短暂的NBA记者生涯也有可能已提前结束。

同时也感觉到了一丝心安,毕竟这种时期,多去一次比赛,就多一份风险。而在戈贝尔确诊后,又忽然有了一丝恐惧,想起奇才曾在上个月2月28日客场挑战爵士,开始猜测自己有无可能被感染。最终几天过去,自己并无症状,宅在家减少出门,准备感觉不对就去检测。

NBA会停多久,以何种方式恢复,无人知晓。美国还会有多少感染者,世界还会有多少人因此遭受折磨,无人知晓。一场浩劫,无人可以置之事外。所有人都要团结起来,做好自己,保护好自己,直到胜利的那一天。

(本文中时间均为美东时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吴家驹

驻华盛顿特约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