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图姆距离成为超巨还有多远?詹皇是他最好的榜样

季孟年02-24 09: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不论何时,只要湖人与凯尔特人这对宿敌相遇,比赛的场面总会显得火爆无比。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湖人和凯尔特人再度相逢。最终,湖人队在主场以114比112击败了凯尔特人,但绿军小将塔图姆的表现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役,塔图姆轰下了全场最高的41分,成为了自科比之后第一位在湖凯大战当中拿下至少40分的球员。在本场比赛的第二节和第三节,他各拿下了18分,如此表现令湖人球员都为之惊叹。

勒布朗·詹姆斯便在赛后说道:“现在他真的已经是一个难题!”无奈之下,湖人队只能祭出包夹的防守策略,这才逐渐放缓了塔图姆得分增长的速度。在比赛的最后一节,湖人队限制塔图姆只有4分入账,凯尔特人全队的得分也只有25分而已。如今看回去,这就是紫金军团取胜的关键。

可即便如此,塔图姆此役出色的表现依旧不能被抹杀。在肯巴·沃克缺席,杰伦·布朗需要承担大量防守任务,海沃德又显得有些低迷的情况之下,塔图姆承担起了球队进攻的全部重任。此前在对垒鹈鹕的时候,他就曾经拿下过40+,对阵快艇也有轰下39分的表现。但在此役,塔图姆表现更有说服力也更具含金量。

尤其是在一对一的情况之下,湖人队几乎没有人能够限制他得分。即便是最佳防守球员的大热浓眉亲自领防塔图姆,最终的结果也不是太好。无奈之下,湖人队才采用了包夹的策略。要知道在这个联盟里,享受包夹待遇的得分手并不多,塔图姆如今已经是其中一个,这是来自对手的最高尊重,也是最大的挑战。

可就本场比赛而言,湖人队的包夹防守很有成效。当塔图姆陷入1V2的局面之后,他不能很好的完成球权支配,球队的进攻也因此有些停滞。这样的情况,在比赛的第四节显得尤为明显,绿衫军出现了很多失误,湖人队将这些机会都转化成了得分,最终赢下了比赛的胜利。

不得不说,如今塔图姆已经是绝对的全明星级别球员。但想要再往上迈一个台阶,便必须有更多的提升。尤其是在遭遇包夹防守之后,如何迅速完成出球,让处在空位的队友终结进攻,是塔图姆必须克服的难题。而塔图姆最好的榜样,其实就在此役他的对面。巅峰勒布朗拥有着超强的一对一单打能力,也有着无解的支配球能力。当对手选择包夹他的时候,皇帝能够轻松找到处在空位的队友。一旦对手忌惮他的传球不敢贸然夹击,詹姆斯便会通过单打解决问题。

这样一来,不论是怎样的防守体系,都很难限制皇帝的发挥。如今联盟当中的那些顶级球星们,其实都具备这样的能力。哈登是如此,库里是如此,小卡与字母哥也在朝着这方面进化。如果塔图姆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够成为与这些名字平起平坐的球员,这也是他必须完成的终极进化。

可是,这一切又是谈何容易。在NBA历史上,有太多明星球员直到生涯结束,都没搞清楚该如何应对包夹防守。这不仅仅需要出色的跑跳天赋、精湛的个人技术,更需要优秀的大局观与篮球智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些东西也是天赋的一部分,只能靠自己领悟。

如今塔图姆只有22岁,没人能知道他何时才能找到破解包夹的办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塔图姆的境界升华到这一水准,他才能被称之为超级巨星,凯尔特人也才将真正迈入冠军争夺者的行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