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对话左右季后赛格局 一支球队冲70胜神迹

柴夫02-21 22: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全明星赛过后,NBA正式进入季后赛冲刺阶段。随着各队剩余的比赛越来越少,一些直接竞争对手间的暗战可能会被摆上台面,最终影响战局。对于那些季后赛边缘、或者有机会提升排名的球队来说,后面的每场比赛都至关重要。

下面这4组对话或是季后赛名额的争夺,或是季后赛主场优势的抢位,或是可能改写NBA历史的冲刺,在接下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家可以把目光更多地集中在这里。

灰熊vs鹈鹕 西部第八

灰熊:28胜27负(第8),剩余赛程难度第1(对手平均胜率56.2%)

鹈鹕:23升32负(第11),剩余赛程难度第30(44.9%)

表面来看,灰熊西部第八的位置还是比较稳的。自从贾·莫兰特在去年12月伤愈复出,孟菲斯人之后打出了一波22胜11负的表现。在全明星周末之前,灰熊领先第9的开拓者达到4场,在常规赛剩余不到30场的情况下,这个优势比较可观。

而且为什么这里拿来对比的不是第9的开拓者、第10的马刺,而直接选了第11的鹈鹕呢?原因有两方面。首先,锡安·威廉姆森复出后让人们看到了太多可能性。尽管在状元归来后鹈鹕也不过是6胜5负,但在这期间球队场均净胜对手4.7分,这是联盟第三的表现,其中就包括一场对灰熊的28分大胜。而且当锡安在场时,鹈鹕百回合狂胜12.8分,这个数据过于惊人。

除了锡安的强势,鹈鹕的另一个优势在于他们接下来的赛程很占便宜。新奥尔良人剩余的赛程全联盟最轻松,而灰熊正好是另一个极端。如果换算成整个赛季的胜场数的话,灰熊赛季剩余的对手平均是能拿到46胜的水准,鹈鹕的对手平均只能拿37胜。特别是越到赛季尾声,鹈鹕的对手越容易对付,他们最后15场有12场面对胜率不足50%的对手,其余三场一场是主场面对76人,剩下两场都是和灰熊正面对话。如果可以把握好和灰熊的两战,鹈鹕眨眼间就可以抹平差距。

另外,鹈鹕不仅剩余的对手平均较弱,他们还会比灰熊少4个客场,少1个背靠背,这些微小的差别都让新奥尔良人更有优势。

魔术vs奇才 东部第八

魔术:24胜31负(第8),剩余赛程难度第27(46.4%)

奇才:20胜33负(第9),剩余赛程难度第5(53.2%)

和西部季后赛卡位战正好相反,东部这边占据第八的魔术反而拥有更加轻松的赛程,这让他们保住季后赛席位的前景一片大好。

此前奥兰多人一度在12场比赛里输了10场,这让奇才一路把差距缩小到了只差3场。但值得一提的是魔术此前的赛程非常恐怖,他们两次面对快艇、热火、凯尔特人和雄鹿,因此球队输多赢少就显得很正常了。在魔鬼赛程结束后,全明星归来的魔术有望重整旗鼓,他们面对弱旅时的表现还是很稳定的(面对胜率不足50%的队伍19胜7负),而魔术剩下的对手恰恰弱队较多。

相反,奇才就没那么幸运了。单单是要再打三次雄鹿这件事听上去就令人绝望,再加上还有联盟最多的6次背靠背,华盛顿在冲刺阶段困难重重。事实上不仅是奇才,其他几支还保留季后赛希望的东部球队同样赛程艰难,公牛、黄蜂、活塞剩余的赛程难度都是联盟前十,魔术的形势很乐观。

热火vs76人 东部前四

热火:35胜20负(第4),剩余赛程难度第25(47.4%)

76人:35胜21负(第5),剩余赛程难度第29(45.7%)

除了季后赛争夺外,最有看点的对话就是热火和76人谁能拿下首轮主场优势了。这两支球队都能在状态爆棚时威胁雄鹿,也都能在走神时输给老鹰、尼克斯这样的队伍,而且都在交易截止日前完成补强。

全明星归来首个比赛日,热火不敌老鹰、76人险胜篮网,双方的差距缩小到了半场,这让他们的竞逐更加刺激。根据数据网站BBR的预测,热火最终排在东部4或5的概率高达79%,76人则是81%,也就是说两队很有可能最终占据这两个位置,然后在季后赛首轮对话,这时候主场优势就显得更加重要了——76人赛季主场26胜2负联盟第一,热火22胜3负第三。

两队接下来的赛程都比较轻松,但这依然不是他们放松的理由,热火就在今天输给了东部倒数第二的老鹰。迈阿密人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他们后面比76人多4个主场比赛,这或许能左右结果。

雄鹿vs历史

目标:成为史上第三支单赛季70胜球队

雄鹿:47胜8负,剩余赛程难度第4(53.2%)

NBA历史只有两支球队曾单赛季赢下至少70场比赛:1996的公牛和2016的勇士。按照目前的胜率计算,雄鹿最终能赢70场比赛,成为历史第三。目前雄鹿场均净胜12.25分,这个表现可以排到历史第三,仅次于1972湖人(12.38)和1971雄鹿(12.26)。

密尔沃基人和历史赛跑的难度并不小,他们需要在剩余的27场比赛里拿到23胜4负,而这其中包括:

1.三次面对猛龙(两次是客场);

2.和绿军、热火、76人各打两场;

3.客场面对湖人、掘金和独行侠各一次。

雄鹿接下来有15场比赛的对手是实力强劲的球队,即便他们剩余虐菜比赛全胜,在这15场拿到11胜4负也并不容易。特别是如果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并不希望把精力浪费在纪录上的话,他可能还会在一些比赛中轮休自己的核心,那样雄鹿冲击70胜的难度就更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