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篮网目标本不在今年 但欧文恐怕再难翻身

孔德昕02-21 17: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凯瑞·欧文最终还是倒下了,在为布鲁克林篮网效力的第一个赛季,他的出场数字定格在了20场。

这位明星控卫在11月末的时候就因为肩膀伤势缺席了26场比赛,当时他和菲尼克斯的专家会面,最终选择不接受手术,而是先注射可的松观察恢复效果。后来欧文在1月中旬复出又打了9场比赛,但他的肩膀还是撑不住了。今日,篮网官方宣布欧文将接受右肩关节镜手术,本赛季报销。

半年之前,布鲁克林被视为自由球员市场的大赢家之一。他们同时签下了杜兰特、欧文、小乔丹,一举成为了未来几年的争冠队伍。但就本赛季而言,欧文年薪3170万,杜兰特3820万,拿着总计将近7000万薪水的两位一共只为球队出战了20场比赛,这个结果确实有些尴尬。

欧文的报销意味着什么?篮网会不会因此备受打击?这取决于你要从哪个方面来看待问题。

篮网目标本不在今年

如果你上来就说,一支球队花了7000万在两位一共只打了20场比赛的球员身上,这个结果无疑是令人绝望的。但这并非布鲁克林人面对的情况,因为从赛季开始前,他们的目光就不在这一年,而是在更加遥远的地方。

当篮网签下杜兰特的时候,他们就知道后者大概率会错过整个赛季,这意味着今年注定不是篮网渴望开花结果的时候。KD遭遇的是跟腱断裂重伤,去年夏天的种种迹象就表明,他有99%的可能缺席一整年,而篮网的态度也很明确,“我们绝不会急于让杜兰特复出,也不给他任何压力。”

所以当你默认球队的头号球星赛季报销时,这一年的目标肯定会适当被放低,而篮网这个赛季的计划就是增加化学反应,为季后赛努力,为下个赛季铺垫。

事实上欧文伤病严重确实在球队意料之外,但结果并不像去年詹姆斯受伤对湖人的打击那么大。算上本赛季缺席的62场常规赛,欧文整个职业生涯已经错过了27%的常规赛,也就是说他始终不是一个出勤率令人放心的球员,篮网理应有一定心理准备。

更重要的自然还是篮网把目光锁定在了下个赛季,欧文和杜兰特联手带队才是布鲁克林人吹响号角的时刻。如果把他们比作一艘船的话,欧文只负责提前检修船体,等杜兰特到来后二人才会发号施令,让战舰启动。虽说前期的检修不太顺利,但只要两人下赛季可以满血归来,他们依然可以迅速平稳地朝目标驶去。

意外伤病令球队风险增加

既然篮网的目标原本就不在今年,那么欧文的报销是不是对他们完全没影响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说去年夏天签下杜兰特、欧文和小乔丹是一场豪赌的话,那么欧文的倒下令这场赌局的风险骤然提升,结果也愈发不明朗。

上个赛季,布鲁克林已经杀回季后赛,他们称得上是一支重建成功的队伍。但总经理西恩·马克斯下定决心,他们希望能让球队跳过爬坡阶段,直接冲到顶层和豪强对话。因此篮网促成了KD、欧文和小乔丹的联手。

除了吃进强势的战力,马克斯还做了很多修补工作。他提前续约了勒韦尔和托里安·普林斯,更早之前还延长了丁威迪的合同,这三位都是球队的核心轮换成员,他们的留守保证了阵容稳定性。

另外篮网还有着拿着新秀合同的便宜战力,贾雷特·阿伦和扎南·穆萨都至少要效力到下个赛季结束。总的来看,今年的休赛期篮网有13名球员是在球队控制之下的,所以马克斯从一开始就做好了长线的准备。

但这一准备当然也要付出代价。篮网下赛季几乎不可避免地要缴纳奢侈税了,而这还是在球队没有续约关键轮换乔·哈里斯的情况下。哈里斯已经逐渐成长为联盟顶级投手,尽管他的崛起有篮网悉心栽培的成分,但等到哈里斯恢复自由身,你很难指望他能给主队一个友情价。另外篮网还需要考虑坦普尔和西奥·平森的球队选项要不要执行,解禁后进入轮换的威尔森·钱德勒要不要留下?

可以肯定的是,篮网下赛季会有一笔不菲的开销。这原本也该是计划内的,但计划中也包含欧文带队打完一个不错的赛季,球队更加明确哪些角色更适合留下辅佐核心阵容。而随着欧文意外报销,篮网几乎浪费了一个赛季,他们只能靠着极小的样本和运气来完成下赛季的部署,一旦效果不理想,这样的投资回报比可能会让马克斯背负巨大压力。

欧文本人损失惨重

和还有回旋余地的篮网相比,欧文本人的损失显然大得多。

首先,他几乎白白浪费了一年巅峰期。在仅有的20次亮相中,欧文打出了生涯至今最好的个人表现,他场均得到27.4分6.4助攻5.2篮板,投篮命中率47.8%,三分球39.4%。这其中就包括面对公牛32分钟爆砍54+5+5,运动战23投命中19球的神作。就个人技术和比赛感觉而言,欧文进入了巅峰期。运动员的生涯短暂,浪费这样的时光总是令人惋惜,更何况欧文是因伤倒下。如果这次伤病会影响他未来的竞技状态,那么损失就更大了。

其次,欧文也损失了钞票。在和篮网签订合同的时候,欧文接受了一定的降薪,他和球队商讨通过奖金的形式弥补自己,这些钱在条款触发前是不被计入球队工资帽的。本赛季欧文就有不少和出勤率挂钩的奖金:比如出战70场,出战60场且场均失误少于2.4次,出战60场且场均罚球至少4.6次。这三项每一项的奖金都是12.5万美元,而随着欧文只打20场便报销,这37.5万他已经拿不到了。另外,由于受伤造成的曝光率下降、无缘全明星,这些无形的损失也会转化成实际收入的减少。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欧文恐怕再也无法证明自己的带队能力了。在KD养伤、球队有没有太大战绩压力的本赛季,欧文原本迎来了证明自我的最好机会。骑士时期他独自带队战绩糟糕,后来又活在詹姆斯的阴影下,去到绿军后更加尴尬,球队没他杀进东决,有他反倒内部不和,季后赛次轮出局。今年本是欧文证明带队能力的好机会,翻身之战成败在此,但他却倒下了,更加刺眼的是,在他出战的20场比赛里篮网8胜12负,没有他的时候反倒是17胜16负。

下赛季欧文也许可以满血归来,继续出色的个人发挥,但届时杜兰特也将归来。即便明年的欧文可以数据战绩双丰收,但他无法把自己和杜兰特割裂开,就像骑士时期和詹姆斯搭档时一样,人们很难承认欧文的带队能力。而欧文和KD最快也要在2022年才会分手(除非有惊天变化),届时欧文已经年过30。

作为一名出色的明星后卫、总冠军得主,欧文很可能整个职业生涯都只能被定义为副手,这对他本人而言显然是莫大打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