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鹿一数据超96公牛16勇士 四优势造客场历史最佳

王明琛02-21 14: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雄鹿在客场以126比106大胜活塞,将客场战绩扩大到骄人的22胜5负。

雄鹿正在打出一个伟大的常规赛。虽然他们不太可能刷新常规赛最佳战绩,却有理由成为历史上客场表现最好的球队。

当提到史上最佳常规赛球队时,你很容易会想到2016年的勇士(73胜9负)和1996年的公牛(72胜10负)。目前,雄鹿的胜率达到85.4%。如果按此计算,他们最终可能“仅仅”会拿到70胜。

但雄鹿依旧可以被冠以“最伟大”之名,因为他们将成为NBA史上唯一一支客场净胜分达到两位数的球队。目前,雄鹿的客场净胜分达到+11.2,远远超过1996年公牛的+8.2分和2016年勇士的+8.2分。

目前,在雄鹿所取得的22场客场胜利中,其中有16场的胜分差达到两位数,10场赢对手2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8.1%(2286投1100中)。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把这个数据放在包括主场和客场的整体投篮命中率中作比较,也高居第二,仅次于湖人的48.8%。

无论在哪里比赛,雄鹿都能用完美的方式击败对手。阿德托昆博稳定的进攻火力加上联盟顶级防守(每百回合失分仅为101.7,比排名第二的猛龙低3.4分),是他们的成功秘诀。

有常规赛MVP(本赛季极有可能卫冕)压阵,当然很有帮助,但这里还有几个重要因素,使得他们在费哲论坛球馆以外也能所向披靡。

统治级防守

受益于完美的化学反应、球员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移动,雄鹿在客场打出了高质量防守。这是因为,他们拥有现代篮球理想的防守配置。阿德托昆博的四肢像皮划艇的船桨那样颀长,布莱德索将斗志和经验很好地结合,经常能挫败对手的进攻。而布鲁克·洛佩兹出色的防守意识弥补了移动灵活性差的缺陷,成为一名出色护筐者。

数据不会说谎。他们的客场防守效率值达到100.4,雄踞NBA榜首,与排名第二的猛龙整整拉开了3分的差距。自2010年以来,只有两支球队的百回合失分低于100,分别是2013年的步行者队(99.3)和2016年的马刺(99.0)。

但是有时候,雄鹿出色的防守很难被量化。光看他们的场均抢断数(7.5次),仅仅位居NBA第16,这可能没什么特别的,但他们曾六次把主场对手的得分压制在100以下,步行者和老鹰更是分别只得到83分和86分。老实说,如果这是一份主场数据,都足够令人惊艳,更何况是客场呢?

改良版负荷管理

目前,阿德托昆博场均上场时间仅有30.9分钟,这是自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值。在48场比赛中,他有17场的上场时间低于30分钟,而超过35分钟的情况仅仅发生了九次。事实上,NBA历史上仅有两位常规赛MVP,场均上场时间低于33分钟,一位是2014-15赛季的库里(32.7分钟),而另一位就是阿德托昆博自己(2018-19赛季,32.8分钟)。

得到充分的休息时间,是雄鹿屡屡在客场告捷的关键。本赛季至今,他们在六场“背靠背”第二场取得了全胜,这和阿德托昆博充沛的体力有很大关系:他打了其中的五场,场均可以拿到26.6分、13.2个篮板、8.0次助攻、1.6次抢断和1.6个盖帽。

事实上,雄鹿并不信奉负荷管理那一套,但他们使用阿德托昆博的策略,更像是一种改良版。上赛季,阿德托昆博缺席了10场比赛,而在此之前,他的单季缺席场次从未超过七场。本赛季至今,他缺席了六场比赛。好消息是,雄鹿在此期间取得了5胜1负的优异战绩,这就使得雄鹿更有资本为季后赛留力。

主帅战术调整能力

雄鹿客场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主教练麦克·布登霍尔泽。他已经建立起一套成熟的战术体系,所有球员的角色定位都很明确,而且能通吃主客场。有些人认为,布登霍尔泽指挥略显刻板,可能会在季后赛中埋下隐患,但在常规赛中,他的策略的确很好用。

布登霍尔泽一直是位常规赛执教大师。2015年,他率领没有超巨压阵的老鹰拿到常规赛60胜。而现在的雄鹿兵强马壮,可以让他的战术部署更为从容。

随着赛季的延伸,各支球队经常由于受到疲倦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因素的困扰,客场表现不佳。但布登霍尔泽惊人的客场战术和心态调整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那么,布登霍尔泽是否会被选为年度最佳教练呢?这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尽管尼克·纳斯和弗兰克·沃格尔本赛季的执教表现都非常出色,但要挑战布登霍尔泽?先掂量一下你们的客场战绩吧。

关键时刻胜负师

雄鹿知道如何拿下比分胶着的比赛。数据显示:当客场比赛还剩五分钟,双方分差在五分以内时,雄鹿的比赛净值为+30.2;如果时间限定不变,分差被缩小到三分以内呢?雄鹿的比赛净值依然高达+22.7。

虽然人们可能忽略这些小样本数据,但NBA比赛往往是在最后时刻才决出胜负的。雄鹿不仅没有被对手狙击,还往往能控制住比赛走势,表现非常成熟。这是一支强队应有的特质,而在上赛季,这正是他们最为缺失的。看上去,雄鹿应该不会再犯上赛季的错误——在东区决赛上,雄鹿浪费了2比0的领先优势,被猛龙连扳四城。

雄鹿上下正在客场建立起一种坚韧的意志,这可能暗示着他们会在季后赛中走得很远。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