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詹科神,谁才是NBA历史压哨绝杀之王?

柴夫02-19 16: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NBA赛场上最令人窒息的进球应该就是压哨绝杀,没有之一。生死时刻,一球决定比赛胜负,逆转最终结果,这样的瞬间总是令人血脉喷张。

NBA历史上有过无数令人拍案叫绝的压哨一投,杰里·韦斯特距离篮筐18米的超远两分、迈克尔·乔丹经典的“The Shot”、利拉德送雷霆回家的超远三分...这些进球如历史长河中的璀璨珍宝,闪闪发亮。

我们时不时也会看到这样的发问:如果比赛剩下3秒,你们球队落后1分,你会选择让谁来完成最后一投?这相当于变相询问谁才是NBA历史上最好的绝杀球投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多少会有争议,但数据不说谎,谁是NBA历史命中压哨绝杀最多的球员呢?恐怕很难有人给出明确答案,更不可能知道准确数字。

The Ringer的撰稿人麦克·林奇利用数据网站BBR的统计,罗列出了NBA历史完成压哨绝杀最多的球员,并且还得到了一些有趣的数据,帮助我们填补了这一块空白。下面这份榜单可能会让你感到有些意外。

注:压哨绝杀的定义是该球命中前,出手人所在球队处于落后或者和对手打平的状态,该球命中后出手人球队获胜,且比赛剩余时间为“0”。

生涯5次压哨绝杀

凯文·加内特

生涯赛季:21

球队:森林狼、凯尔特人、篮网

在NBA历史上所有至少投中5记压哨绝杀的球员里,KG是唯一一名身高超过2.08米的球员。这其中有4次都是在加内特还效力于森林狼的时候完成的,剩余的那一次来自于2009年,身披绿军球衣的加内特在19英尺的位置绝杀了尼克斯。

文斯·卡特

生涯赛季:22(仍在继续)

球队:猛龙、篮网、魔术、太阳、独行侠、灰熊、国王、老鹰

仅仅是一个扣将的话,你是无法在NBA飞跃4个十年的。卡特的关键球能力被他的扣篮所掩盖了,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这位将来的名人堂后卫完成的5次压哨绝杀全部是三分绝杀。除了卡特,其余NBA球员最多也只有人3次完成过三分压哨绝杀。另外卡特平均绝杀距离为28.8英尺(8.8米),其中3个球超过30英尺(9.1米)。

值得一提的是,卡特这5次绝杀还都是在球队落后下完成的,其中3次是球队落后2分的情况。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他在季后赛用一记底角三分帮助独行侠2比1领先了马刺。

吉尔伯特·阿里纳斯

生涯赛季:11

球队:勇士、奇才、魔术、灰熊

在“大将军”的生涯急转直下之前,他的表现大有成为NBA历史压哨绝杀王的架势。效力奇才第一年他就绝杀76人,第二年在季后赛绝杀了公牛,第四年单赛季完成三记压哨绝杀,成为了NBA历史第一人。但在那之后,阿里纳斯遭遇严重膝伤,后来又因为场外麻烦一蹶不振。

德韦恩·韦德

生涯赛季:16

球队:热火、公牛、骑士

阿里纳斯的5次压哨绝杀是在短短4个赛季内完成的,而韦德的5次压哨绝杀则横跨14个赛季。他第一次命中压哨绝杀是2004年11月,面对爵士命中了一记20英尺投篮。最后一次压哨绝杀则是去年面对勇士那一战,他神奇地拿回了自己被盖掉的皮球,然后单脚三分绝杀了勇士。

安德烈·伊戈达拉

赛季:16(仍在继续)

球队:76人、掘金、勇士、热火

无论如何你也想不到,那支王朝勇士唯一进入这份榜单的人会是伊戈达拉。他的5次压哨绝杀有3次来自于76人时期,2次献给了勇士。如今一哥重返赛场加盟热火,他有望继续在榜单上爬升。

生涯7次压哨绝杀

保罗·皮尔斯

赛季:19

球队:凯尔特人、篮网、奇才、快艇

皮尔斯不是完成压哨绝杀最多的球员,但他是制造压哨绝杀最多的。除了自己完成7记压哨绝杀,他还助攻了5次压哨绝杀,其余所有NBA球员没人完成+助攻压哨绝杀的次数超过10次。另外皮尔斯的7记压哨绝杀全部是两分球,他也并列成为了两分压哨绝杀最多的球员。

勒布朗·詹姆斯

赛季:17(仍在继续)

球队:骑士、热火、湖人

詹姆斯一直被人诟病关键时刻不够硬,缺乏杀手基因,但他确实是压哨绝杀榜上历史前列的存在。在生涯第6年,詹姆斯第一次完成压哨绝杀,后来他又在同一个赛季完成了个人第一次季后赛压哨绝杀——帮助骑士在落后2分的情况下绝杀魔术。

随着年龄增长,詹姆斯也愈发擅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2013东决对步行者、2015季后赛对公牛、2018常规赛对森林狼、2018年季后赛两次压哨绝杀,这位超级明星最终完成了7记压哨绝杀,其中5记来自于季后赛,这让他成为了NBA历史季后赛压哨绝杀王。

生涯8次压哨绝杀

科比·布莱恩特

赛季:20

球队:湖人

詹姆斯领跑了季后赛,而科比则是常规赛压哨绝杀王(并列)。湖人名宿有7次常规赛压哨绝杀,而仅有的那1次季后赛压哨绝杀也非常经典——2006年首轮面对太阳,科比先是在常规时间命中准绝杀拖进加时,然后在加时赛中投压哨绝杀。

科比在2002-04期间完成4次压哨绝杀,2006年季后赛第5次,而在2009年12月4日-2010年1月1日这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科比3次完成压哨绝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科比有6次压哨绝杀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的,NBA历史第一。

乔·约翰逊

赛季:17

球队:凯尔特人、太阳、老鹰、篮网、热火、爵士、火箭

“单打乔”绝非虚名,乔·约翰逊不仅和科比一样生涯8次投中压哨绝杀,而且做到了连科比都没做到的事情——他有7次压哨绝杀是非助攻进球,也就是说那些绝杀是他实打实自己干出来!只有这份榜单的第一名做到了同样的事情。

约翰逊的8次压哨绝杀有5次来自于他效力篮网的那三个半赛季,2次是在老鹰时期完成,还有1次是2017年季后赛帮爵士击败快艇。

生涯9次压哨绝杀

迈克尔·乔丹

赛季:15

球队:公牛、奇才

让大部分人来猜也能猜对的名字,神不愧为神。

乔丹的所有压哨绝杀都是跳投,从14英尺(1995亚特兰大)到26英尺(1992活塞)。其中6次是在常规赛(仅次于科比和乔·约翰逊),3次是季后赛(仅次于詹姆斯),更传奇的是,这其中有2次季后赛压哨绝杀是直接终结了系列赛。乔丹在这9场比赛里场均得到34.4分,是11位至少完成5次压哨绝杀的球员里场均得分最高的。

乔丹第一次退役时,他的4次压哨绝杀并列历史第一;第二次退役时,他比排名第二的球员多进了一倍的压哨绝杀;第三次退役时,他的9次压哨绝杀前无古人,当时其他球员最多也只有4次而已。

乔丹生涯距离最远的压哨绝杀

也许未来某天乔丹的压哨绝杀数会被人超越——詹姆斯就很有机会赶上甚至完成反超——但看过那些比赛之后你会确信,迈克尔·乔丹就是NBA历史第一的压哨杀手。

其他排名

两分压哨绝杀次数

迈克尔·乔丹 7

乔·约翰逊 7

皮尔斯 7

科比 5

加内特 5

詹姆斯 5

三分压哨绝杀次数

卡特 5

阿里纳斯 3

科比 3

杜兰特 3

穆奇·诺里斯 3

莫·威廉姆斯 3

常规赛压哨绝杀次数

科比 7

乔·约翰逊 7

乔丹 6

加内特 5

伊戈达拉 5

皮尔斯 5

韦德 5

季后赛压哨绝杀次数

詹姆斯 5

乔丹 3

利拉德 2

皮尔斯 2

杰里·韦斯特 2

乔·乔·怀特 2

单场得分最多的压哨绝杀

弗雷德·布朗 58分

阿里纳斯 51分

利拉德 50分

韦少 50分

落后压哨绝杀次数

科比 6

卡特 5

伯德 4

乔丹 4

非助攻压哨绝杀次数

乔丹 7

乔·约翰逊 7

皮尔斯 6

阿里纳斯 5

科比 5

韦德 5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