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避免球星真空期 字母哥一代接过詹姆斯的旗帜

孔德昕02-19 13: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作为一个商业体育联盟,NBA是属于球星扛大旗的地盘,超级明星是他们的招牌。但超级明星毕竟是数年、甚至数十年一遇,当一位超级明星老去时,联盟容易进入真空期。

迈克尔·乔丹第二次退役时,NBA就遇到过这样的真空期。科比和麦迪当时还算不上超级球星,联盟只得将重心放在大个子身上:奥尼尔、邓肯、加内特,以及步入末年的那些巨兽卡尔·马龙、大卫·罗宾逊、莫宁。但大个子总是叫好不叫座,号召力和飞天遁地的外线球员难以比较,更何况那个离开的男人是迈克尔·乔丹——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存在。

当时人们急于寻找下一个乔丹,或者下一个超级明星。卡特的扣篮、皮尔斯的进攻、艾弗森的变向、雷吉·米勒的三分,甚至连马布里、弗朗西斯、克里斯·韦伯都被寄予希望...但这些人都没能接过乔丹的旗帜,联盟也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后来,科比终于蜕变成了超级明星,但却遭遇了各种场外麻烦,战绩也不够理想。勒布朗·詹姆斯在03年进入了联盟,但直到几年后他才成为独当一面的霸主。

慢慢的,当人们放弃了寻找下一个乔丹时,科比和詹姆斯终于先后扛起了新时代的大旗。但眼下,关于真空期的担忧再次袭来。科比意外离世,韦德和诺维茨基同时退役,35岁的詹姆斯来到了生涯末年,当这个时代的超级明星逐渐退出舞台后,NBA会不会又一次陷入乏味的真空期呢?今年的芝加哥全明星赛让人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无论是演变成“扣飞大赛”的新秀赛,还是有着多达10人首次入选的全明星正赛,精彩程度都令人眼前一亮。而这个周末告诉人们,新一拨的年轻力量正准备登上舞台,把詹姆斯手中的旗帜接过。

首先是有望连庄拿下常规赛MVP的希腊怪物,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他是目前全世界综合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而且年仅25岁。这位超级前锋靠着变态的运动能力和无解反击已经成为了NBA最好的球员之一,而他本赛季才刚刚开发出一些三分球能力,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他还能继续进步。

接着还有詹姆斯本赛季的争冠搭档,26岁的安东尼·戴维斯。浓眉哥同样已经是联盟顶级球星,而他也同样还有着进步空间。如果能有冠军加成,这位内线的地位将直线上升。等到詹姆斯退出舞台,紫金军团就看浓眉的了。

更年轻的一代同样涌现出了值得期待的名字,其中卢卡·东契奇无疑是翘楚。这位神奇小子证明了自己在欧洲联赛的统治力是实打实的,在拿下最佳新秀后,东契奇在生涯第二年就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而他才只有20岁而已。人们已经开始拿东契奇和詹姆斯作比较了,而在NBA名宿杰里·韦斯特看来,东契奇有望成为史上最伟大的欧洲球员,超越诺维茨基。

和东契奇同一年进入联盟的特雷·扬同样令人惊艳。在生涯第二年他已经轰出了29.7分9.2助攻4.4篮板的恐怖数据,虽然带队战绩平平,但扬的个人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也成功入选了全明星首发。

而在东契奇和特雷·扬之外,今年的新秀也备受瞩目。锡安·威廉姆森和贾·莫兰特的状元、榜眼组合一鸣惊人,前者被视为NBA史上运动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后者则超出意料地展现了自己的技术和成熟度,两人都有潜力成为将来独挡一面的巨星,和东契奇、特雷·扬展开新时代的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詹姆斯老矣,但他在联盟的影响力毕竟还有2-3年,更何况杜兰特和莱昂纳德还能延续这一过渡。有了这几年的时间,字母哥、浓眉、东契奇、特雷·扬、锡安、莫兰特都会继续成长,联盟不仅不会进入球星真空期,反而可能迎来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