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场内场外皆放光彩 34岁保罗拒绝服老再绽放

李辉02-18 23: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相比詹姆斯,我们似乎很少感慨保罗的生涯持久性,但事实上,今年5月,这位曾经的联盟第一控卫也将年满35岁,而至少现在,他依旧保持着非常出色的状态,且在各个方面影响着这个联盟。

全明星改革的幕后推手

刚刚过去的全明星赛,新的赛制吸引了更多球迷的关注,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成功的改革,而这次改革的幕后推手正是身为球员工会主席的克里斯·保罗,在近日接受采访时,保罗表示是他向NBA总裁亚当·萧华提议对全明星正赛做出改变。

“在暑期的时候我经常看TBT锦标赛,我很欣赏他们的制胜球制度,我心想把这个规则加到全明星赛一定会很有趣,所以我就向主席提出了建议。我已经三四年没打全明星赛了,但这肯定会让比赛变得更刺激,因为肯定会有一个制胜球出现。”保罗说道。

保罗是TBT锦标赛的粉丝,这项赛事在很久以前便开始使用类似于今年全明星正赛的赛制,也有人把它称之为埃拉姆式结尾。来自鲍尔州立大学的篮球教授,也是这一赛制的发明人尼克·埃拉姆认为,这样的赛制会让篮球比赛变得更为刺激,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垃圾时间出现的可能性。早在2018年,NBA方面其实就曾经深入评估过这样的赛制,并且表示称有可能在未来将其引入NBA。

可以看到,在34岁的年纪,保罗继续给这个联盟做出贡献,而相比上赛季,保罗本赛季状态的回暖,更是令喜爱他的球迷感到欣喜。

全明星赛再见圣保罗

保罗被很多媒体称之为“point god”,即控卫之神,这是因为纵观整个职业生涯,保罗在控制比赛的能力上几乎难以有人能够相提并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保罗都是美国男篮在第四节的主控,即便是科比、詹姆斯、杜兰特也心甘情愿的将球交到保罗手上。

高端局成为场上的主控,相信就连很多保罗的球迷也想不到他们还能看到这样的一幕,但在芝加哥全明星赛上,保罗再次成为了那个令所有大咖放心的控卫。

第四节比赛,詹姆斯队带着9分的劣势开始反扑,保罗先是带着布克等年轻球员在场上迫近比分,而当沃格尔一口气换上詹姆斯、浓眉哥、哈登和莱昂纳德后,保罗成为了唯一一名留在场上的球员,因为虽然是替补,但保罗对于比赛的掌控依然是全队最出色的,在詹姆斯等人登场后,保罗停止了他的得分步伐,但在比赛的其他方面,他做到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拼抢防守篮板,保罗都做到了极致。

最终,整场比赛保罗拿到23分7助攻,如果不是他在第一节末过于无私的选择传球,他甚至有机会在34岁的年纪拿到今年这个分量十足的全明星赛MVP。

错失MVP无法掩盖圣保罗的价值,赛后詹姆斯队主帅沃格尔就在第一时间表示,“是保罗带领我们拿回了胜利。”事实上,保罗也是最后在场的五名球员中正负值唯一一个不是负数的球员,换个角度想,如果没有他此前的努力,芝加哥全明星赛既不会有这样吸引人眼球的规则,也不会在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

雷霆万钧的总导演

去年夏天被交易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保罗的职业生涯要完了,在交易市场上,他更是被各队嫌弃,然而本赛季保罗却狠狠地打了质疑者的脸。

赛季至今,保罗场均拿到17.4分6.7助攻,更重要的是,保罗目前只缺席了1场比赛(还是因为科比不幸离世缺席),可以说,这是他自14-15赛季全勤以后,身体状况最好的一年。

这样的身体状况促成了保罗一个比较另类的赛季,虽然他的场均得分仅仅排在队内第4位,但所有人都清楚,保罗才是这支球队最为关键的球员,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受到年纪的增长,保罗无法像过去那样保持连续的进攻火力,但在关键的第四节,当球队需要他挺身而出时,保罗很少令队友失望,数据显示,保罗本赛季打了37场关键时刻的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以内),这一数据高居联盟首位,而在这37场比赛中,保罗带队拿到了24场胜利,胜场数同样高居联盟第一,另外在关键时刻,保罗每场能拿到3.5分,排在联盟第4位。

年龄的增长并没有影响保罗的杀手本色,34岁的他证明了自己依然是整个联盟最好的关键先生之一,而除了自己得分串联外,保罗的存在还很好的帮助了队友的成长,尤其是亚历山大和施罗德,前者同样是本赛季才来到雷霆,但很快就融入了全队,保罗对此功不可没,而施罗德更是不止一次表示,他喜欢和保罗一起打球。

加盟雷霆,保罗的职业生涯并没有走向坟墓,相反他凭借自己的韧性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再度书写了一段美好的故事,不管他在雷霆最终的结果会如何,这个赛季的保罗足够让人再次对他肃然起敬,而相信,以保罗这样的好胜心,在争夺总冠军的道路上,他会永不止步。

即将35岁?和好友詹姆斯一样,年龄对他保罗或许真的只是一个数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