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韦德钦点,他必须是迈阿密下一任领袖

孔德昕02-12 16: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周末,吉米·巴特勒将重返芝加哥——他NBA生涯开始的地方。公牛球迷难免会想象,如果一开始我们没有放走这位全明星侧翼,球队现在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但当巴特勒被问到自己是否也会有类似的想象时,他的回答很直白:“不会。”

让我们还是回到现实,热火给了巴特勒大合同和值得信赖的稳定环境,这是公牛从没有给过他的东西。回忆起这些经历,这位全明星背靠墙壁露出一丝苦笑:“甲之砒霜,乙之蜜糖。”

“名不副实”

邓肯·罗宾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巴特勒时的情形。那是9月的一个早上,距离新赛季训练营开始还有几周。罗宾逊和热火队内的几名年轻球员决定自发去热火训练馆提前训练。

“我们的计划是早上6点到。”罗宾逊说,“巴特勒提前听说了我们的计划,所以他决定加入进来。那天我大概是早上5:15到馆里的,结果我到了的时候发现他已经在那里了,而且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看到罗宾逊走进来,巴特勒朝他点头示意。“当你还在为早起感到眼睛干涩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干活了。这为我们的关系奠定了基调。”罗宾逊说。

巴特勒和热火的合作比人们想象中更加顺畅,这不仅仅是因为这位侧翼本人状态很好,还因为他与队内年轻人的关系非常融洽。要知道在人们的印象中,巴特勒一直是刺头的存在。他在森林狼和唐斯、维金斯两位年轻状元闹掰了,后来逼宫被送去76人之后也没能和恩比德、西蒙斯合作愉快。费城人想过在去年夏天续约巴特勒,但随着谈判进展不顺,球队最终决定留下托拜亚斯·哈里斯。

进入联盟10个赛季过后,巴特勒俨然已经是恶霸队友的形象,但他终于遇到了一支和自己看待问题方式一样的队伍。巴特勒不用再担心是不是自己的态度有问题,他开始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并且和身边同样努力刻苦的队友们打成了一片。在评价巴特勒这件事上,今年首次入选全明星的热火内线阿德巴约很有发言权。

“他来之前给人的感觉就像癌症一样。”阿德巴约开着玩笑,“但他和媒体描述的不一样,他根本不是癌症,名不副实啊。你能看到,我们在赢球。他是球队的领袖之一,我们需要他干这些。”

新加盟球队的老将伊戈达拉对巴特勒还不是很熟,但他相信这位新队友和自己的一位老朋友很像,那就是勇士前锋德雷蒙德·格林。“当巴特勒在别的地方时,他因为直言不讳而遭到非议,他对队友也很有攻击性。但当你把他放在一个和他一样强硬的环境中时,他能干什么呢?他可以提高这支球队的上限,不是吗?”一哥说道。

“他在公牛时帮助球队提升了竞争力,事实上我觉得只有那一支球队和他出现了问题,就是森林狼,但你们都看到那支球队现在是什么状况了。”

命运交织

当巴特勒刚刚被选中的时候,公牛的队友和教练们都尊重其刻苦努力的态度,但彼时的巴特勒技术还很粗糙。他的投篮就像扔飞镖,教练没办法在进攻端信任他,只把他当做防守尖兵,作为洛尔·邓的替补。

JB的新秀赛季恰逢NBA停摆,他没能和球队一起进行休赛期的合练,锡伯杜也没有给予他太多机会。那支公牛在努力争冠,巴特勒场均只能打8.5分钟。但他没有因此而沮丧,相反的是,他拼命提升自己。“四年时间,吉米从板凳席的最后一人变成了全明星。当这一切发生时,我们相信他自己会调整,球队也会调整,这里的文化被改变了。”曾经在公牛和巴特勒搭档的诺阿说道。

2014年夏天,巴特勒拒绝了公牛的提前续约,他押宝在自己身上,然后打出了场均20+6+3的飞跃一季,拿到进步最快球员奖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90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但在那之后,他的强硬个性开始让球队出现裂痕。巴特勒认为队内有些球员并没有投入足够多的努力,而公牛管理层则认为他有些膨胀了。

2015-16赛季,巴特勒和诺阿闹翻,然后又和主教练霍伊博格不和。即便如此,球队还是决定在夏天留下这位明星侧翼,把他视为球队重建的领袖。只不过总经理加尔·福曼希望巴特勒能更好地扮演好领袖的角色,他们签下了一位能给他传授经验的老将:德韦恩·韦德。

韦德亮相芝加哥时就表明了态度,“这是巴特勒的球队”。两人很快建立的亲密关系,带领球队打出8胜4负的开局。但好景不长,公牛再次陷入内乱问题,只不过这一次不再是巴特勒vs队友,而是巴特勒+韦德vs队友。他们两人都觉得球队内部的一些年轻人不够卖力,这斩断了公牛以巴特勒为核心的最后一丝念想。

芝加哥不会和巴特勒顶薪续约,他们把他送去了森林狼,没过多久,球队也买断了韦德。

我意识到那一切都是生意,我和芝加哥的关系依然很好,但我更想感激那段可以和韦德一起打球的经历。后面事情的发展太疯狂了。”巴特勒回忆道。

韦德力荐

镜头移到迈阿密,在流浪公牛和骑士之后,韦德终于重返迈阿密,他还给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带回了一个消息。

他说巴特勒应该是我们的一员。”斯波说,“他应该是热火的一员。无论这一幕能否实现,他就是告诉我,‘他和我们很像。’

“当韦德和他合作过之后,回来就一直在跟我们说吉米的事情。听到他所讲的那些,我们所有人都眼前一亮。”斯波说道。

因此去年夏天,在自由球员市场大门开放后,热火第一时间就派出了由斯波、帕特·莱利和其他高层组成的游说团队,并和巴特勒迅速敲定了合约。签约后不久,斯波和妻子在伦敦和巴特勒共进晚餐,那顿饭让他愈发确信当初韦德说的那番话。

“多年来,我们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球员,他们的个性也大不相同。”斯波尔斯特拉说。“但我们明确知道的是,要想在这个联盟获胜,你需要实力。但你很难找到一个人拥有我们想要的那种实力,那种足以竞争冠军的能力。毫无疑问,吉米就具备这种能力。”

所以当你有机会得到他的时候,不用犹豫,我们可不是靠着害怕做决定的。

巴特勒也承认,韦德当初曾告诉自己,迈阿密是最适合他的地方。“他跟我说,‘在别的地方打球,你可以成为精英。但如果你想成为最好的自己,那就去迈阿密,在那里你才能真正做自己。他们会喜欢最真实的你,无论你在场上对队友多凶,他们都不会记仇,因为他们都把争冠当作目标,和你一样。’

结果我们都看到了,热火目前以35胜18负排名东部第4,巴特勒场均20.5分6.8篮板6.2助攻,他无缘全明星首发甚至引发了不少球迷的不满。

事实证明韦德的眼光是精准的,他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理想的接班人。至于为什么巴特勒能和热火完美适配,德拉季奇这番话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也许是这个联盟太敏感了吧。如果一个人想要赢球,他就会告诉你自己是怎么想的,也会告诉你他希望你怎么做。但有些人就是接受不了这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