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1战10胜!三因素助残阵凯尔特人继续腾飞

王明琛02-10 13: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凯尔特人在今天以112比111击败雷霆,取得七连胜,近11战10胜,令很多人感到吃惊,因为本赛季他们的伤病情况比过去几个赛季都要严重。戈登·海沃德、埃内什·坎特、马库斯·斯马特、杰伦·布朗和全明星控卫肯巴·沃克分别因伤缺阵17场、12场、11场、9场和8场,颇具潜质的大个子罗伯特·威廉姆斯至今已伤停32场,而且归期未定。

尽管如此,凯尔特人仍然紧紧咬住近期取得14连胜的猛龙(另一支伤病缠身的球队),排名东部第三。虽然这两支球队都不太可能赶上领头羊雄鹿,但在东部决赛之前,避免和雄鹿遭遇非常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胜利的含金量十足。除了两胜老鹰,其他八个对手都是排名东西部前八的球队,包括客场击败热火,在失去肯巴·沃克的情况下拿下76人。

在今天的比赛中,凯尔特人的首发分别是:沃克、布朗、海沃德、杰森·塔图姆和丹尼尔·泰斯,但这仅仅是他们在过去11场比赛中一起打的第三场比赛,包括32分大胜湖人。

对于一些球队来说,每晚都有一两名球员缺席,可不是什么好事。然而,凯尔特人总是能有人挺身而出。

除了拥有布拉德·史蒂文斯这样出色的主教练,以下三个原因可以解释凯尔特人近期为什么打得这么好。

塔图姆当家

近期,塔图姆始终保持了火热状态,在他眼中,篮筐就像海洋一样宽阔。

在凯尔特人的这波七连胜中,塔图姆打了六场,场场得分过20,对魔术和老鹰的比赛更是打出30+,投篮效率也很高,命中率达到47.8%。如果这能成为一种常态,球迷们会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本赛季以来,他的投篮选择和效率是唯一的瑕疵。

此外,塔图姆在七连胜期间场均出手8.3次三分,命中率高达50%,这种高频出手次数和高效率,只有像哈登、凯瑞·欧文这样的球员才能相媲美。如果整个赛季塔图姆能保持45%和43%的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对凯尔特人而言无疑是个绝对的利好。

除了在进攻端爆发,塔图姆还将防守提升到另一个水准。本赛季至今,他场均贡献1.3次抢断,但盖帽仅有0.8次。但七连胜期间,他的场均盖帽数涨到1.1次。塔图姆经常承担起防守对方锋线箭头的重任,而且表现得非常出色。

如果没有塔图姆,凯尔特人不会打出现在的战绩。目前,他的场上正负值(+8.5)位居全队榜首。而在七连胜期间,他把这一数据继续提高到惊人的+11.6。即使刨除缺阵一场的因素,他在全队也仅次于斯马特。塔图姆的实力正全面提升,坐稳球队老大的地位当仁不让。对塔图姆和凯尔特人来说,天空才是他们的极限。

顶级防守

凯尔特人取得七连胜,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打出了优质防守。实际上,这是他们的一贯风格。在过去七场比赛中,他们的防守效率值达到106.1,位居NBA第三,六连胜时更是打出领跑全联盟的104.4。如果把这个数据扩大到近11场,也有105.5的防守效率值,仅次于雄鹿的100.8。

让我们再继续看看其他方面的防守数据。在过去七场比赛中,凯尔特人让对手场均仅仅得到104.7分,雄踞NBA榜首。而在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方面,他们交出42.2%的亮丽数据,仅次于雄鹿的40.7%和灰熊的41.7%。

当进攻遇到阻滞时,防守是伤兵满营的凯尔特人最可以倚仗的东西。塔图姆已经成为联盟中的顶级防守球员,杰伦·布朗的外线防守相当可靠。至于斯马特,他的防守一直都是进攻球员的噩梦。甚至连丹尼尔·泰斯在对抗联盟中顶级大个子球员时,也形成了自己的独到风格。

这些也应归功于史蒂文斯。当我们称赞一支球队防守有多出色时,经常会忽略主教练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史蒂文斯始终是联盟中的一名顶级教练,目前他已经走出上赛季的低谷,让球队打得非常努力。

当凯尔特人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的时候,防守应该会变得更好,更具有持续性。但就算是现在,他们的防守也已经相当棒了。

板凳深度

凯尔特人的首发阵容天赋不俗,这意味着替补球员无需表现惊艳,只要能完成场上任务就好。但像布拉德·沃纳梅克这样的球员,在对76人和老鹰的比赛中总共轰下31分,无疑加快了凯尔特人连胜的步伐。

甚至像罗密欧·兰福德和格兰特·威廉姆斯这样的新秀,也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兰福德,在主场击败老鹰的比赛中拿下16分。而坎特和马库斯·斯马特在球队健康状况良好时,蛰伏在板凳席上。一旦有需要,他们也可以无缝嵌入首发阵容。2月8日对老鹰,坎特得到16分、15个篮板;斯马特六次首发,四次得分上双,对勇士更是拿到21分。

有趣的是,凯尔特人的替补整体数据其实并不突出。像今天的比赛,所有替补仅仅得到16分,刚好是赛季场均得分的一半(NBA第10),场上正负值为-9,也低于此前六连胜期间的+1.4。也许这正是他们仅以1分险胜雷霆的原因,说明替补阵容并不稳定。此外,他们在控制失误的水平上也仅仅处于联盟中游。不过,一旦球队恢复健康,斯马特和坎特在板凳席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些数据会变得越来越好(今天只有2次失误)。

凯尔特人板凳深度雄厚,有七到八个人可以上场打球,只是没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到了季后赛,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