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早知道人们会看重数据 当初就会换一种打法

孔德昕01-19 1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给NBA球星排名一直是篮球迷们热衷的事情,各大媒体也都投其所好地时不时就发出一份榜单,供大家参考和讨论。比较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球员本身就非常困难,所以想要得到毫无争议的榜单是不可能的。北京时间1月19日,有一位NBA名宿的发声就让我们再次意识到,给历史上的球员排名有多么困难。

这位名宿是曾经2次率领底特律活塞赢得NBA总冠军的控卫伊赛亚·托马斯,他今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如果早知道历史会用个人数据来评判我们这些家伙,而削弱总冠军的价值的话,我可能从一开始就会按照完全不同的方式打球。到了今天,总冠军成了一个词语而不是一项数据。你会为了个人数据而战,还是想要赢得更多冠军呢?”托马斯写道。

这让我们联想到了此前一些媒体给出的历史控卫排名,BR就曾经把“刺客”托马斯排到了历史第10的位置,保罗、韦少两位现役无冠的控卫都在他之前,而纳什和约翰·斯托克顿两位退役的伟大控卫也同样生涯无冠。这份榜单毫无疑问符合托马斯所说的,把数据看得比冠军更重要。韦少连续三年场均三双令人震撼,保罗则是一直贡献着稳定的助攻、抢断数据,但这两位都没有单独带队夺冠的经历。而托马斯不仅两次率领活塞的坏小子军团问鼎NBA冠军,还赢得了一座FMVP奖杯,证明了自己的领袖地位。

事实上数据而论,“刺客”的表现也是非常出色的,他的常规赛生涯数据达到场均19.2分9.3助攻3.6篮板1.9抢断,对于传统控卫而言这样的统计已经非常漂亮。而在季后赛,他的数据更是来到20.4分8.9助攻4.4篮板2.1抢断。按照活塞名宿的说法,只要他想,还可以拿到更加出众的数据,在这个看重统计的时代,那确实可能让他获得更高的历史地位。

另外,人们愈发意识到在不同时代,数据的价值也是不同的。和2000年初相比,如今联盟的比赛节奏更快、鼓励进攻的规则更多,大家的数据整体都会更好看一些,因此这也让通过数据比较不同时期的球员显得不太合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