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在KD复出前 欧文能证明自己是合格领袖吗?

柴夫01-14 18: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凯瑞·欧文复出了,而且状态很好。昨日篮网108比86大胜老鹰一战,这位明星控卫打了不到20分钟,11投10中拿到21分,还上演了精彩依旧的过人秀。但针对这位全明星的质疑依然没有散去,其中争论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欧文到底是不是一名合格的领袖?

翻开这名控卫的履历和标签,你会发现在这个年龄能达到他这样高度的球员并不多:NBA总冠军、6届全明星、2次最佳阵容,史上最好的控球手之一、大心脏先生、杀手本色。但与此同时,像他这样受到争议的球员也不多:更衣室毒瘤、情绪阴晴不定、独自带队表现糟糕。

这些标签让欧文好像成了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而在他真正带领篮网队打出令人满意的表现前,这种争论似乎永远不会停止。而且别忘了,即便未来几个赛季布鲁克林成为争冠队伍,人们也还是会好奇杜兰特和欧文到底谁才是起关键作用的那一位。

因此对篮网控卫来说,他在今年后半个赛季的表现变得格外重要,因为这是他独自带队证明自我的时刻。

时间倒回到本赛季揭幕战,欧文奉献了一场近乎完美的个人表演。他以超过50%的命中率轰下50分,同时还拿到8个篮板,送出7次助攻,而且没有出现哪怕一次失误,但和个人完美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篮网主场输给了并没有那么强大的森林狼。在欧文受伤前的11场比赛,篮网一共只有4胜7负,在他倒下后则是13胜13负。虽然欧文复出带队大胜,但他们击败的可是没有特雷·扬的老鹰啊。

CBS体育的记者赖特问了两位NBA总经理一个问题:没有勒布朗·詹姆斯这样的队友,欧文对于球队的积极影响是不是有限的?他得到了两个截然相反的答案,“你说的没错”、“这种说法简直愚蠢”。

对于那些支持欧文的人来说,他们最无奈的地方就是难以找出有力的证据反驳那些黑子,因为除了和詹姆斯合作期间,欧文的作用确实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是现实数据所反映出来的情况。

刚刚我们说过了本赛季欧文出场时篮网胜率更低的问题,虽然样本很小,但偏差也没有那么大,在欧文面对的12个对手里,胜率不足50%的有8个,也就是说你不能用欧文正好碰上了强队来解释这一现象。而且去年欧文到来前的篮网拿到了42胜并打进季后赛,胜率也高于50%。

再往回数,欧文效力的另一支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也有类似的情况。在得到欧文之前,凯尔特人刚刚打进东部决赛,输给了当时欧文和詹姆斯带队的骑士。到了2018年,欧文已经成为了绿军的一员,但伤病让他缺席了整个季后赛之旅,然而球队再一次杀进了东部决赛,苦战7场再次败给骑士。

而到了欧文恢复健康的上个赛季,凯尔特人从常规赛开始就起伏不定,远没有达到人们对他们统治东部的期待。到了季后赛,波士顿人更是在第二轮就被雄鹿“绅士横扫”了。

如果说篮网这赛季的样本还太小,我们看看过去两个赛季欧文在绿军给球队带来的战绩变化。

2017-18赛季

绿军战绩:55胜27负(67.1%)

欧文出战:41胜19负(68.3%)

欧文缺阵:14胜8负(63.6%)

第一年欧文上场时凯尔特人胜率更高一些,但之前也提到了,没有欧文的凯尔特人一路打到东决。而到了第二个赛季,也就是欧文不断被曝出更衣室问题后,情况开始变化。

2018-19赛季

绿军战绩:49胜33负(59.8%)

欧文出战:38胜29负(56.7%)

欧文缺阵:10胜4负(71.4%)

除了欧文上场的胜率已经不及他坐在场下之外,他的出手次数也会影响全队表现。在欧文出手至少20次的比赛里,凯尔特人11胜15负(42.3%),当他出手不足20次时,球队则是28胜12负(70.0%)。甚至当他出手不超15次时,战绩是15胜6负(71.4%),不超10次时是4胜2负(66.7%)

总而言之,有很多数据可以说明在离开克利夫兰之后,欧文独自带队的表现至今没有达到理想的高度。反而是和他挥手告别后,凯尔特人今年又一次战绩飙升,至今排在东部第二。

对于欧文来说,接下来的半个赛季对他的生涯评价至关重要。如果他能够实现个人表现和球队战绩双丰收,带领篮网打进季后赛,争取走得更远,那么外界有望重新定义他身为领袖的能力。但如果接下来的比赛里欧文带队的篮网继续挣扎,即便是明年杜兰特复出让他们走上正轨,欧文还是没能自证身价。

毫无疑问,篮网控卫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他的个人能力确实很强。但那些能带队争冠的超级明星只是极少数,至少到目前为止,欧文还没能证明自己是其中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