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蔡崇信】中国篮球和中国体育的问题是一样的

孔德昕01-07 17: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三亚报道

“蔡老板可是我们阿里众多女员工的偶像,他是一个非常儒雅的人。”还未见蔡崇信本人,这样的形象已经通过阿里公关的形容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北京时间1月7日下午,在三亚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奖活动的蔡崇信抽出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坐在了我的面前。身穿条纹POLO衫的他一进门就连向媒体道抱歉,自己因为午宴耽误了一些时间。

而在短短的半小时交流中,蔡崇信儒雅的形象得到了印证,同时他也展现出了极为坦率和务实的一面。

收购篮网:是情怀更是投资

很多篮球迷第一次记住蔡崇信的名字就是因为篮网队,他在去年8月正式以23.5亿美元的总价买下篮网,成为了史上首位华裔NBA老板。所以我开门见山询问他是否一直有收购NBA队伍的梦想,期待听到他大谈自己年少时的憧憬,但蔡崇信干脆地回答:“我没有成为NBA球队老板的梦想,但我对于体育是有情怀的。”

“我小时候去美国留学,之前在台湾上到小学六年级,突然跑到了美国的环境、而且是住校,语言不太通,文化也不一样,所以唯一能跟我那些住校同学打成一片的方法就是参与体育。”蔡崇信边回忆边说。


“那个时候我看到他们打美式橄榄球,高中那会我的身材还是比较壮的,所以我就参加了学校的橄榄球队。在美国住校的机制是三个季度的,而秋季是橄榄球,冬季篮球,春季是网棍球,一直有运动和比赛参与。”蔡崇信说,“这就建立了我对体育的看法,它是可以缩短语言和文化鸿沟的。一到球场上,那些不一样的东西都被化解掉了,这就是我对体育的情怀。”

而提到收购篮网队时,蔡崇信立刻收起了那份体育迷的情怀,开始呈现出一个商人的务实和睿智。

“篮网队要卖是2017年的时候,当时投行就联系了我们的家族办公室,我们就说可以尝试看看。本来我对于投资球队一直有一种畏惧感,因为我觉得投资体育是很难赚钱的。后来我看了NBA的机制,感觉它是很不错的。第一它有工资帽,我研究了一下,工资帽让球星和老板有一个公平的机制去分享所有的经济利益。这个机制很有意思,而且很公平。”蔡先生说道。

“另一个有意思的是,NBA有一半的收入——比如门票——是属于球队自己的,另一半收入像媒体版权、联盟赞助商等,这些收入是跟30支球队平分的。所以球队和球队之间既有竞争,也是合作伙伴。像这种非常公平的机制吸引了我,让我觉得从商业的角度来讲,NBA是可以投资的。”

蔡崇信更提到,他认为NBA作为一个职业体育联盟是不同的,这让收购NBA球队成为了理想的投资。“我本身的投资逻辑就是无论什么运动,你还是要看整个联盟的机制是否合理,这是从纯投资财务的角度看。但是我觉得NBA非常值得投资的原因是,它是一个体育+明星+音乐+时尚的集合点。它把文化的因素都聚集在了一个地方,当然球星的技术也是世界一流。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觉得NBA是一个最佳的对象。

体育教育:努力转变国人理念

“中国人传统的观念,尤其是家长,会把体育和教育分开。他们觉得文化课就是教育,花太多时间运动小孩子就不读书了。”谈到体育在中国的现状,蔡崇信一针见血。他创办的基金会开始把重心投入到体育教育领域,初衷就是要改变这种观念。

“我在国外住校的经历学到的是,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我们在体育上学到了品德方面的东西,学到了团结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在体育上你不会一直是胜者,总会有输的可能性。现在的小孩子,尤其是在高考的制度下,好像成绩不好或者考试考砸了就输不起,就完全崩溃了。所以在体育上我们能学到如何面对失败,如何翻身再起来,这是很好的价值观。”蔡崇信说。

在国外,不管是足球也好、篮球也好,所有的小孩子都会去参与,不管打得好不好,父母都会鼓励他们。它是从很大的一个基数慢慢淘汰,得到那些最顶尖的球员。而在中国根本没有重视体育的思想。

为了改变这种社会现状,蔡崇信基金会设立了体育校长的奖项评选,目的就是从“点”开始影响社会,然后期待慢慢扩大到“线”和整个“面”。

“我们不要把体育当成和教育没有关系的东西,如何让国内的家长、校长、老师、甚至政府领导去转变观念,这并非短期可以做到的,需要一点一点去改善。所以我们的基金会在做的一个项目是评定体育校长,我们要特别表扬愿意在学校里推广体育的校长。”蔡先生介绍道。

“今年是第一届,我们准备在3月宣布第一届的前十名校长。做这件事的长远目标就是把中国人对于体育的理念转变过来。中国人常说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但我个人的亲身经历并非这样,我今天能在事业上做得比较不错,也是因为我参与了体育,我本身是运动员,我在球场上学到很多教训。”

助力中国篮球:长线短线两手抓

蔡崇信是很关注中国篮球的。“我看那场打波兰队的比赛,最后7秒钟,哎呀,真的惨。”谈到中国男篮2019年世界杯的失利时,蔡崇信感慨道。

他很想通过自己的资源帮助中国篮球做些事情,他在收购篮网的同时也买下了WNBA球队纽约自由人,韩旭随后就被自由人队选中。除此之外,蔡崇信还和中国篮协合作,资助了它们的菁英计划,把一些中国13、4岁优秀的篮球苗子送到美国读高中,进行学习和训练。

资助这个项目,蔡崇信心里有一个短线的目标。“虽然只是一个试点,可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我希望能做出一个雏形。我资助了几个初中毕业的小朋友,送他们去美国念高中、打篮球,在美国的体系里面发展。这不是一个长线改变中国篮球的方法,它是一个中期的计划,我希望让人们看到,中国的孩子在美国的体系里面训练可以成为很好的球员,可以打CBA、甚至可以打到NBA,这不是人种的问题。这是我要示范的东西。”

这也引出了蔡崇信对于中国篮球的看法,他认为归化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长线要解决的还是运动员基数。

归化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让年轻人和小孩子更多来参与,把基数做大。不光是篮球,中国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都有同一个问题:小孩子参与度不够普遍。为什么呢?因为父母并不鼓励小孩子去运动。这就是我刚才说过的,你需要一点一点去改变国人的理念。”

另外蔡崇信还相信,体育方面唯成绩论也是偏颇的。“我们认为中国篮球打不好,就是因为他们没办法去世界杯或者奥运会拿金牌。但我觉得现在CUBA就做得很不错,他们举办联赛,让大学生参与进来,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激情。这本身就是一个好事,篮球办得好不一定要去奥运会拿一块金牌。我希望以后看到有更多大学都有很好的球队,而且现在CBA的选秀也开始更多从CUBA汲取营养,这都是好事。”

这位无比成功的商业家坦言自己力量有限,只能尽可能努力为中国体育做些什么。但任何一小步都是好的开始,是中国体育迈向新篇章的起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