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马刺9号挂起的那一刻 一个时代结束了

孔德昕11-12 06: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那是一次漫长的飞行,从萨克拉门托到圣安东尼奥。刚刚以20分之差被国王痛扁的马刺全队昏昏沉沉,而这次飞行令托尼·帕克永生难忘。

当时马刺的专机正在黑夜中飞过内华达上空,波波维奇把他的年轻控卫叫到身边,然后告诉他:“托尼,下一场比赛你来打首发控卫”。

“那是一个疯狂的时刻,至今回想起来依然让人感觉那么不真实。”帕克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我记得这事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当地时间2001年11月6日,帕克第一次以首发身份代表马刺出战,那仅仅是他登陆NBA之后打的第5场比赛,这也让他成为了马刺队史最年轻的首发球员——当时法国人只有19岁。

时间再往前到一点点,在2001年选秀大会之前,马刺差一点放弃帕克,因为后者的第一次试训一塌糊涂。当时波波维奇对这名欧洲男孩的印象是“孤僻”、“自以为是”,他恨不得立刻把帕克赶走。不过必须说明的是,当时的帕克刚刚经历了12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连时差都没机会倒。

“不论有什么理由,他那次试训简直是灾难。”波波维奇回忆道。

好在几周后马刺给了帕克第二次试训机会,地点定在芝加哥,这回波波决定考验一下帕克的意志。他请来一位球队员工和前NBA球员,给他们布置的任务是毁了帕克的一天。

“我带了几个人去教训他一顿。”波波维奇说,“我们一直使用背打,我故意不让他在场上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我就想看看他到底是一名怎样的球员,会不会因此放弃。最终他的表现令我印象深刻。”

一个月之后,马刺在首轮末摘下了帕克,几个月之后,他在邓肯和大卫·罗宾逊身边成为了首发。“我就是把球交到他的手里,然后告诉他,‘这是你的了,自己想清楚怎么打,我会爱你、也会吹毛求疵找你茬,准备好吧。’”波波维奇说。

18年过去了,1254场比赛,18943分,队史最高的6829次助攻,6次全明星之旅以及4座总冠军奖杯,满载着这些荣誉,帕克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球衣退役仪式。他的9号球衣将作为马刺队史退役的第10件球衣高悬在AT&T球馆上空。

对于波波维奇来说,这将是充满回忆的时刻,仪式注定将他的思绪拉回18年前,然后将这位法国小伙成长为NBA冠军后卫的画面一幕幕重现。

“最开始的几场比赛我对他相当严苛,给了他很多需要消化和执行的东西,一有机会我就让他对位对方最好的球员。”波波维奇说,“在那个过程中这孩子展现出了不屈的精神和勇气,带领一支成功的球队前进,这并没有把托尼压垮。”

毫无疑问,明日的仪式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帕克的球衣将和吉诺比利的20号以及邓肯的21号并立,这个属于NBA史上最伟大三人组之一的故事来到了最终章。当两位老朋友退役球衣时,帕克都作为嘉宾现场发表了讲话,而这一回他从嘉宾变成了主角。托尼还是要讲话,只不过要讲关于自己的故事了。

“谈论别人是挺简单的事情,但在你的家人和朋友面前谈论自己却很难。我肯定会非常激动的。”帕克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刻,我受到了眷顾。到时候大卫·罗宾逊、布鲁斯、蒂米(邓肯)、马努都会来,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时刻。”

GDP的组合之所以伟大,不仅仅是因为三人卓绝的实力,还因为他们都有着无私的品质。三人都愿意为了赢球牺牲小我,也都没有把金钱和地位看的高于一切。

“我认为伟大的队伍具备这样的特点——每个人都可以多做一些,但为了使得球队整体更加成功,他们在某些时刻也都可以少做一点。”雷霆主帅多诺万说,“他们本可以拿到更漂亮的数据,但GDP对待比赛的方式,他们和队友配合的打法,这些定义了他们为何能成为赢家。”

“对于托尼来说,这就是他与众不同的品质,他是天生赢家。”

绿军少帅史蒂文斯也同意多诺万的话。“也许对于其他球队而言帕克并不完美,但他是一名特别的球员,拥有特别的天赋,我觉得马刺队员彼此之间都可以激发出最好的自己。”

略显遗憾的是,帕克没能像邓肯和吉诺比利那样终老一队,重伤之后他选择坚持复出,并最终在夏洛特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谈到这个决定,帕克本人并不后悔,他说道:“当时所有人都觉得我不行了,医生也告诉我你再也不能像之前那么打球了。但我一刻也没有想过退役,我就是觉得自己要好好康复,然后继续征战。”

那帕克为什么要在今夏宣布退役呢?“我就是觉得到时候了,我已经取得了一切我想取得的成就,是时候离开了。我不会怀念在球场上的感觉,我很享受自己退役后的生活,这很棒。”帕克说。

明天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但并非帕克在圣安东奥的告别演出,这名法国控卫直言自己未来会留在圣城生活,他的妻子在这里有事业,他的两个孩子也都在这边长大。也就是说在未来的马刺主场,我们还是能经常看到帕克的身影,也许他会和马努一起在看台上带着孩子看球,看一个留起脏辫的高个儿助教在场内帮着白发老人指挥。

或许到那一刻,帕克还是会时不时想起当初那次飞行,他至今仍记得听到波波维奇的安排后自己的心情,他满脑子想的都是“我可千万不能搞砸了。”在等待球衣退役仪式的过程中,他也许还在默念这句话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