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NBA轮休怎样由无到有 彻底杜绝已然不可能?

季孟年11-08 17: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本周四,快艇队坐镇主场迎战雄鹿队,这是一场全美直播的比赛,也是人们极为期待的对决。

上个赛季总决赛MVP卡瓦伊·莱昂纳德对上上赛季常规赛MVP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仅是回忆一下两人上赛季的攻防对决便就会令人觉得热血沸腾。但最终有些令人觉得可惜的是,字母哥如约出现在了斯台普斯球馆的地板上,但莱昂纳德却是一身西装坐在了场边。

双星对决变成了字母哥独秀,即便最终取得了胜利,可在赛后字母哥依旧有些失落的说道:“我不会说自己很失望,但如果卡瓦伊出场,你将会拥有一场艰难的比赛,你需要去防守他,你也需要在他面前得分,因此我很期待未来与他对阵。”

莱昂纳德的轮休,在联盟之中又一次引起了轩然大波。麦迪在评论这件事情的时候就说道:“我很理解他,但我无法想象自己错过与科比的对决。”而黄蜂队的主教练克利福德更是在谈到这一问题的时候透露,老板乔丹是一个极度反对轮休的人。

事实上,在乔丹那个年代,轮休这样的事情几乎不会在联盟出现。那么,为什么以前的球星就不会打起轮休的主意呢?本期《史话》我们就跟您聊聊NBA轮休那些事。

以打满82场为荣,以轮休为耻

曾几何时,NBA根本并没有轮休这样的概念。对于运动员们来说,打满82场常规赛是基本义务,也是最令他们感到光荣的事情。

查尔斯·巴克利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别换我下去,我死后有的是时间休息。”这或许代表着那个时代球员们的普遍心态。只要不出现受伤的情况,上场打球就是再正常不多的事情。所谓的“负荷管理”在那个年代并不属于NBA,球员们也就没有动过轮休的心思。

迈克尔·乔丹一共打了15个赛季,他从没有因为负荷管理的情况而缺席过比赛。即便是2002-03赛季,已经39岁的他依旧打满了全部82场比赛。巴克利身上的伤病要比乔丹更多一些,因此他很少有全勤的赛季。不过,巴爵爷也都是在实在无法登场的情况之下才会选择休战,而不会因为负荷管理而缺席。

不过,乔丹与巴克利还都不能算是NBA当中的铁人。在那个时代,出勤率最高的两位是“犹他双煞”马龙与斯托克顿,前者在加盟湖人之前的18个赛季里面仅仅缺席了8场常规赛。后者的数据便更为令人感到震撼,在整个职业生涯当中,斯托克顿有16个赛季保持全勤,直到现在还依旧是NBA历史纪录。

因此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马龙与斯托克顿这对黄金搭档都对于现在球员们所谓的轮休非常不解。马龙甚至说道:“你打球是因为你热爱篮球,你不能把他当成工作。我告诉你,该休息的人是那些警察和服务人员,他们的工资低却没法休息。而你们这些拿着巨额工资的人,就该滚去打球!如果你没有在NBA打过10年以上球,就不配谈休息。”

究竟是谁让轮休开始变得合理化?

在迈克尔·乔丹退役之后,NBA进入到了新的纪元当中。联盟的大势发生了变化,一些新的概念同样也涌现了出来,轮休就是其中之一。

奥尼尔在效力湖人队的时候,就曾经向禅师提出过轮休的想法,但遭到了后者的拒绝。不过,鲨鱼另辟蹊径,开始以养伤为由在常规赛尽可能多的休息。他的这一做法最终得到了禅师以及NBA联盟的默许,这也被很多人看作是轮休的开端。

其后,有越来越多的老将开始效仿奥尼尔,在常规赛当中获得更充足的休息,从而更好的备战季后赛。2005-06赛季的收官阶段,太阳队没有安排纳什与拉加·贝尔登场。当时他们上报联盟时候所填写的缺阵理由,就是简单的轮休二字,那也被看做是轮休“合法化”的标志之一。

从2006年开始,NBA的轮休之风日益兴起,甚至轮休开始成为了大众选择。根据数据统计,赛季收官战、背靠背第二场、背靠背第一场、四天三战等比赛成为了轮休的重灾区,球员们会理所应当的这一天选择休息,联盟方面也对此表示默许。

不过,在波波维奇和斯波尔斯特拉连续秀了操作之后,联盟似乎感觉到了轮休这一风气是时候需要治理一番。当年,热火与马刺是联盟最强大的两支球队,由于他们在常规赛仅仅交锋两次,球迷们都非常期待这样一场较量。可波波维奇和斯波尔斯特拉先后都有过将各自的三巨头雪藏,安排残阵迎敌的情况,令球迷大为恼火,赞助商的权益受损,联盟的形象也大受影响。

因此在当时,联盟也是对这些轮休的球队给予了罚款。但情况,似乎也没有太大的改变。

联盟出手或许仍难以改变现实情况

球员和教练们也有自己的苦衷,现如今联盟的节奏实在太快,对抗实在太强。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轮休,不仅仅会影响球队季后赛的表现,甚至有可能增加伤病的风险。

一组数据对比便能有效的看出如今联盟与20年之前有着怎样的差别,1996-97赛季,NBA进攻节奏最快的76人队每48分钟只能打97个回合而已。而本赛季,联盟进攻节奏最慢的掘金队,每48分钟也能打97个回合。另外,如今球员的整体天赋也要比那个时候更强,对抗更为激烈,轮休或许也是无奈之选。

就像纳什所说的那样:“我在季后赛总是感到疲惫,我想我需要休息。确切地说,比赛就应该按照这种方式发展下去。(轮休)是一种解决方法,不幸的是,这对球迷来说有点痛苦,很难说谁对谁错。”

针对这些问题,联盟在最近几年做了很多改变。首先,联盟对于球队轮休的处罚力度更大。其次,联盟在赛程上也做出了调整,减少了背靠背,取消了四天三战。从上个赛季的情况来看,轮休的情况的确得到了缓解,但依旧没有真正“赶尽杀绝”。

就像莱昂纳德这样的情况,他的身上的确不是百分百健康,但也绝非无法登场亮相。对于这种负荷管理的方式,联盟方面并没有什么办法。而且事实证明,进行负荷管理的确对于球员来说有着很大的帮助。

上个赛季莱昂纳德所有的背靠背比赛都没有打,因此在季后赛里面才能大杀特杀,帮助猛龙队拿到了冠军。这赛季转投快艇,莱昂纳德无疑将这种负荷管理的方式延续下来,如今赛季才刚打了9场比赛,他便已经缺席了其中的2场。

虽说这一次小卡的轮休掀起了很大的波澜,但这似乎并不会改变他整个赛季预先想好的策略。接下来的背靠背比赛,他或许依旧只会出战其中的一场。而联盟想要真正杜绝轮休的现象同样很难,除非有更多高科技能够减少球员旅途上的劳顿,或是让球员们尽快的从疲劳当中恢复。

总的来说,NBA轮休这一概念从出现到兴起并没有经过太长的时间。接下来,这样的情况或许还将继续下去。想让这个联盟再回到8、90年代那样的纯粹,已然是不可能的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