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球队逼着当“球霸” 莫兰特大权在握却过于无私

柴夫10-21 17: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一支重建中的弱旅送走了他们拿着顶薪的当家控卫,然后用榜眼签摘下了一位年轻富有潜力的1号位新人,这个剧情听上去是那么的经典和熟悉。在这里,这支球队是孟菲斯灰熊,那位新人是贾·莫兰特。

看到这个剧本,人们第一时间就觉得灰熊将给莫兰特无限开火权。这位在NCAA大二赛季场均轰出24.5分5.7篮板10助攻1.8抢断的控卫将大杀特杀,用球权堆积数据,迅速完成升级。但看完季前赛,你会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在灰熊输给黄蜂一战的第三节,前两个回合灰熊均完成抢断,然后莫兰特迅速持球发动反击,第一时间为队友送出了秒传。到了第三个回合,莫兰特再次利用突破撕开对手防线,这一次他把球分到了三分线外,只不过队友的空位投篮涮筐而出。这三个回合足以让我们提前看到新赛季灰熊的面貌,莫兰特会有很多锻炼机会,但他并不是所谓的“刷子”,更不是球霸,而是一个非常乐于分享球的团队型后卫。

“我可以一分不得。只要我们做到了想做的事情,只要我的队友们都很开心,我不在乎自己得多少分。”莫兰特说道。你很难想象这句话从一名拥有无限开火权的新人嘴里说出来,特别是当这番话绝不是冠冕堂皇的时候。

季前赛4战,莫兰特场均出战21.9分钟,只完成10.3次出手,靠着43.9%的命中率拿到11.3分。在所有至少出战3场季前赛、场均打至少15分钟的球员里,莫兰特的每36分钟出手数排在60名开外——你能想象一位球权在握的新人控卫会如此克制吗?

作为对比的另一项数据是,季前赛莫兰特场均送出7.3次助攻,排在所有球员第三,仅次于哈登和范弗利特。如果换算成每36分钟数据,莫兰特的助攻数比那两位还要高,而他的场均2.3次失误完全在可接受范围内。

也就是说,莫兰特不仅不是球霸,他甚至有些无私过头了,连灰熊主帅泰勒·詹金斯都认为自己的这名主控应该增加一些攻击欲望。

“我希望他能作为一名得分手一直保持侵略性。”詹金斯说,“我认为在我们目前的进攻体系、比赛节奏和空间感之下,他将会自然而然地找到机会。”

詹金斯是在灰熊的最后一场季前赛之前说的这番话,看上去他的“鞭策”起了作用,莫兰特在下一场比赛中确实提升了自己的攻击欲望。最终他13投4中拿到15分,通过杀伤9次站上罚球线,罚中7球。

“我认为对贾来说,这就是一个学习过程,我不希望他停下来,不希望他把脚从油门上移开。”詹金斯说,“在寻找空当撕开防守这方面他太有天赋了,我不希望自己遏制他的这种天赋。”

詹金斯还提到,球队在做录像分析时会专门给莫兰特“开小灶”,无论是转换进攻还是半场阵地,他们会额外剪辑一些素材呈现给莫兰特,告诉他在哪里需要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或者在哪里可以找到队友。他们相信这样做可以使小贾迅速提升,毕竟这是一位冷静地用脑子打球的孩子。

对于大部分重建队伍来说,他们都希望阵中的潜力新星拼命犯错,然后拼命进步,而莫兰特恰恰是一个不会头脑发热的球员。于是为了最大化刺激这名控卫,灰熊不得不时刻鼓励莫兰特放开手脚。

“我知道球队有很多有能力的球员,有时候用不着我来得分。但我还是会保持侵略性的。”莫兰特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