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记揭秘中国赛:萧华希望球员发声遭到詹姆斯拒绝

柴夫10-15 09: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10月15日,The Athletic著名记者沙姆斯·查拉涅撰文揭秘了2019年NBA中国赛幕后的故事。他在文中提到了以勒布朗·詹姆斯为首的球员们拒绝率先站出来发声,他们和萧华进行了一次气氛紧张的会议,另外詹姆斯还率领两队球员单独开了一次球员会议来讨论现状。

莫雷的不当发声和萧华先后几次的公开支持让NBA和中国的关系陷入极度紧张状态,萧华在10月9日飞抵中国后立刻组织了一次全体会议,他向湖人、篮网两队的成员解释了莫雷的推特和自己的声明,并介绍了目前的状况。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那次会议上萧华表现出非常替球员、教练和两队管理者着想的态度,也非常坦诚。这位总裁相信球员们应该直面媒体并发声支持联盟——即支持他们关于言论自由、想要创造开放讨论平台的立场和态度。

但这样的建议使得会议室内产生了一种担忧的情绪,那就是由于一些原因,萧华在上海站的公开发布会被取消了,他不能再发声表态,这意味着球员和教练们会作为发声者,也意味着他们会承担所有的风险和压力。

根据知情人士的描述,当时勒布朗·詹姆斯直接当着所有人的面表态拒绝这种请求,他认为在球员不得不发声前,萧华和NBA起码要先出面解释和阐明情况。詹姆斯认为如果联盟无法率先针对中国和NBA的问题发声,让球员们承担这份责任是不公平的。

詹姆斯表示房间里的两队和所有球员都在一条战线上,无论做什么决定,大家需要团结一致。

另外消息源还透露,詹姆斯进一步向在场的所有人解释了,他为什么觉得让球员在NBA之前发声讨论这样的国际问题是不公平的:首先是他们在中国的安全会存在风险;其次两队都有不少年轻球员,他们会被推到前面针对如此复杂的话题发声,这很困难;最后,这可能会使得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更加复杂化。

这样的风险是巨大的,球员们突然间被要求承担如此重的责任。但萧华并没有强行逼迫球员们,而是采取了协商的态度,这也得到了球员们的赞赏。一位参与到会议的人员透露:“萧华值得赞赏,因为他没有强迫球员在中国面对摄像机,而是和屋子里的所有人讨论,倾听他们的想法。

后来詹姆斯还单独召集篮网和湖人两队的38名球员进行了一次球员会议,进一步讨论关于相同的话题。

一位了解这次球员会议情况和球员们态度的人士透露,大家的想法是,“针对这次事件,明明应该是联盟首先发声,我们随后表态,为什么我们要冒风险成为先发声的人呢?”

消息源透露球员们希望确保自己的安全,也想保护自己不被暴露在不公平的位置上。另外篮网后卫欧文和湖人前锋库兹马都在那次球员会议上公开发表了观点。

后来当所有人再次被召集起来时,联盟官员、球队高管、教练和球员们都意识到了在这个非常时期保护彼此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在深圳站NBA也没有安排任何采访环节。)

由于莫雷的不当发声和萧华的支持,多名湖人和篮网球员原定在上海进行的相关赞助活动被取消,库兹马原计划宣布在中国签下新的代言合同,但也不得不临时中止,另外有消息称至少两名火箭球员与中国的代言活动被推迟了。

事件接下来会如何发展呢?知情人士透露莫雷并没有想到自己的推特会爆发出这一系列问题,他目前已经重新把精力集中在了火箭的运作上。而此前NBA和火箭队都表达过对于莫雷言论自由的支持,并决定不对他进行进一步处罚。

多位联盟高管和股东相信萧华能够修复NBA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但他们担心火箭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有无法弥补的损失。

相关阅读

詹姆斯首次谈论莫雷事件:他不了解情况便发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