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15年盛宴一朝变味 NBA中国赛路在何方?

孔德昕10-14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述评

成就一件事需要漫长的付出,但毁掉它只需一瞬间足矣。

1979年,NBA和中国第一次产生交集,华盛顿子弹队来华参加了两场表演赛。1989年,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敲开了中央电视台的大门。在那之后又过了整整15年的时间,直到2004年,NBA中国赛的概念才首次诞生,这还要多亏了姚明的出现。

姚明在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加盟火箭,并且迅速站稳脚跟,这才使得2004年火箭和国王两队在季前赛造访北京和上海成为现实。时隔三年后的2007年,霍华德领衔的魔术和詹姆斯带队的骑士再次造访中国,自那时起,NBA中国赛成为了一年一度中国篮球迷的盛会(除2011年遭遇停摆)。

而眼下,2019年NBA中国赛在短短5天时间里差一点遭到扼杀。

从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在社交媒体发布不当言论,到NBA中国赛上海站开打,只有5天时间,而这5天彻底改变了中国赛的命运。所有中国明星退出NBA活动,所有中资企业中止与NBA合作,央视和腾讯同时宣布暂停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当湖人和篮网队都抵达上海时,等待着他们的是低气压之下的尴尬行程。

毫无疑问,这是史上最狼狈的NBA中国赛。一位中国赛相关工作人员在深圳站现场感慨:“过去几天就是各种等待、各种不确定。之前每一年的中国赛深圳站我都在,但从没有见大家如此狼狈过,几乎所有事情都是拖到最后时刻才能手忙脚乱地完成。”

手忙脚乱的结果就是质量下滑,NBA高规格的观赛体验无从谈起。由于赞助商撤得仓促,比赛场地不得不重新布置,大到巨幅海报的拆除和地板LOGO遮盖,小到矿泉水商标的去除,球馆内外显得格外突兀;由于明星退出,很多环节需要重新设计,现场节奏明显失调;由于局势紧张,比赛必须低调行事,于是场馆外指示牌少得可怜,让球迷们必须频繁张嘴才能问出答案。

与此同时,球员们的体验也很糟糕。为了避免事态继续恶化,那个将言论自由视为核心价值观的NBA破天荒地取消了中国赛所有的媒体采访。我们能透过报道了解到两队球员都非常沮丧,他们认为是NBA造成自己在中国陷入尴尬境地。原本大家有机会得到充分曝光,和中国的球迷积极互动,而现在他们却只能像“做贼”一样躲开聚光灯。

更重要的是,当本次中国赛在深圳草草收场后,问题却并没有结束。中国人民抵制NBA的情绪依旧高涨,转播方也没有宣布下一步计划,双方能否重归于好?NBA中国赛的未来又在哪里?

“我希望双方能找到一个解决方案,目前的情况对两方都没有好处。”一位匿名的NBA团队人员说。当我提到NBA渴望全球化的同时就应该提前考虑避开政治问题时,对方也表示赞同:“我同意。英超和NFL这样的联盟都一心只想着在本土办好,而NBA的野心更大,但在向国际推广的过程中他们确实遇到了意料之外的问题。”

在莫雷事件上,中国的立场绝不会动摇,而NBA也不可能放弃言论自由,通往和解的道路似乎狭窄幽长,但解决办法并非没有,萧华的下一步举动非常关键,这关系到他是否真的要让NBA放弃海外蛋糕。

没人知道何时能迎来重见光明的那一刻,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NBA中国赛想要重回此前人气口碑双丰收的状态,又一次需要漫长的付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