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球迷夹缝中呼吸:如果可以,我宁愿比赛取消

孔德昕10-13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深圳报道

“说实话,如果这比赛真能取消的话,我可能反而高兴一点。”

说出这句话的是一名身穿郭艾伦国家队战袍的球迷,而他来到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是为了看勒布朗·詹姆斯的。这样略显不协调的画面在场馆外随处可见,身穿中国国家队战袍的球迷不是一个两个,至于很多穿了湖人战袍的球迷,他们也大多用国旗贴纸把自己进行了一番“装点”。

如果想要来看这场深圳站的NBA中国赛,你总是要进行一番心里斗争的,要是你还想穿湖人球衣,则多多少少得给自己加上一些中国元素,这都是拜休斯敦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和NBA总裁亚当·萧华所赐。

一个是知名度颇高却公然发表不当言论,另一个则是身居要职却纵容下属、为事情火上浇油,这两人的举动已经让NBA和中国之间多了一条深深的沟壑。而在整个事情过程中,处境最尴尬的或许就是早早买好了中国赛门票的球迷们。

愤怒的蔓延是辐射状的,从莫雷发推到2019年中国赛打完不过刚刚8天时间,但人们已经从声讨莫雷,到声讨萧华,进而变成了抵制NBA,抵制要到现场看NBA的球迷。上海站的比赛打完后,社交媒体上呈现出网友互相攻击之势,很多人指责去看球的球迷没有爱国心,对那些身穿湖人球衣或高喊MVP的球迷更是疯狂谩骂,莫雷和萧华反而避开了火力最猛的地带。

目睹这一切之后,来到深圳站观赛的球迷更纠结了,所以才有了开篇那位球迷的表态。

如果比赛真的取消,我百分百支持国家的决定。虽然我的票是加价上千块买的,但取消比赛我完全没有怨言,也觉得这样做是没问题的,毕竟是对方越过了底线。”这位球迷说道,而报同样态度的绝不止他一人。

但比赛终归没有取消,不来看球的也终归只是少数,但这并不代表来到现场的球迷真的把NBA放在祖国前面。大部分球迷都是纠结、愤怒且沮丧的,他们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怎么做,气愤于莫雷和萧华破坏了一切,为遭遇同胞的谩骂而沮丧。

“我看到很多人骂我们这些来看球的人,我可以理解他们很生气,但我觉得这只是因为他们不是当事人。哪怕抛开我们对球星和篮球的喜爱,单单是买票的开销,这种经济损失估计是我们90%的人都无法承受的。”这位球迷所说的“我们”是指和他一起来看球的小伙伴们,他们大多是在校学生,很多人是决定拿出2、3个月的生活费来看球的。联系到他之前说的加价买票,想抢到中国赛的原价门票无异于登天,大部分人都是加价上千甚至几千才拿到票的,对于这些没有收入的学生而言,这个数目并不小。

而他们不愿放弃来现场的另一方面原因,则在于真的热爱,不仅是热爱一名球星或者NBA,还是热爱篮球,热爱体育。另一位在黑色T恤上贴满国旗标志的球迷说:“我们爱的是篮球啊,是体育啊,NBA只不过代表了这一领域最高的水准,所以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看NBA。莫雷和萧华当然是错的,可是也没有所有人都像他们那样表态啊,很多球员都有令人可以接受的表态,为什么我们非要抵制所有人呢?来中国的这两队球员不是什么都没说过吗?”

这个男孩说着说着就皱起了眉头,你能看出他真的非常不解、也非常愤怒,不明白自己热爱一项运动怎么就成了不爱国。而且最有意思的是,他告诉我他没有抢到今晚的门票,只是陪朋友一起来这里感受一下气氛的,而且也买了一些国旗和国旗贴纸,想要发给观赛的球迷们——遗憾的是这些东西都被安保人员收走了,他们禁止发放任何东西。

关于举国旗、贴国旗、穿中国男篮球衣,这些举动在上海站的比赛里也有,但声讨大军认为这只是球迷们用来满足自己追星欲望的挡箭牌,是虚伪的。更糟糕的是,一位球迷让球员在国旗上签名的举动在网上传开,这个违反国旗法的行为让观赛球迷更加遭到口诛笔伐。

其实上海站和今天这里都有很多自发组织的球迷,他们在场外举着标语和横幅,表达对萧华和莫雷的愤怒,支持祖国。但这些基本上没人看得到,或者说发在网上也都被忽略了。大家就只看到场内的那些,他们只想抓机会喷,另外也是因为横幅和标语都带不进去。而且一个签国旗的,就让剩下所有带国旗的球迷也跟着成了罪人。”那位身穿郭艾伦球衣的球迷说。

我可以提供的一些信息是,球馆内确实不让带进横幅和标语,而且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有些话也是不能喊的。深圳站比赛的最后一节,有3、4个球迷在我身后的首层看台喊了两声“萧华下课”,结果一瞬间他们旁边的观众席站起了两位壮汉,其中一个戴着耳机的人做出手势让那些人不许喊——我不知道他们的身份是什么,但那仅有的呼声立刻就被压了下去。

所以你只能听到大家欢呼、鼓掌、高喊球员的名字、喊出MVP这种正面的口号,没有人想给自己惹麻烦。赛前,看台第一排的几个球迷还告诉我,他们听说一会可能有大家一起唱国歌的环节,但这一幕最终也没有发生。NBA中国赛都已经在不少人的视野外低调行事,想要组织上万人完成一个动作,确实有些困难。

了解了这一切之后,我知道仍有不少人会继续吐槽这些去观赛的球迷,这也是为什么有了开篇那句话。有些球迷同样不想被夹在中间,因为花了辛苦攒下的钱去看自己热爱的球星和运动,结果就成了莫雷的“帮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