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他曾遭本国媒体口诛笔伐 如今实现一年双冠

孔德昕09-16 14: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除了马克·加索尔,今年还有一个人实现了三个月内NBA总冠军和FIBA篮球世界杯冠军双冠,他就是西班牙男篮主帅、猛龙助理教练塞尔吉奥·斯卡里奥罗。

2009-2012,2015至今,这位意大利籍教练先后两次执教西班牙,他带队的成绩是这样的:

2009年 欧锦赛冠军

2010年 世锦赛(世界杯)第六名

2011年 欧锦赛冠军

2012年 奥运会银牌

2015年 欧锦赛冠军

2016年 奥运会铜牌

2017年 欧锦赛季军

2019年 世界杯冠军

一份看上去光鲜无比,几乎无可挑剔的成绩单。但事实上,斯卡里奥罗大概算得上西班牙篮球史上被媒体喷得最多的主帅。

早在2009年斯卡里奥罗刚刚带队打欧锦赛的时候,他便遭遇了巨大质疑。当时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发挥出色的西班牙正值巅峰,但意大利人带队却在两个阶段小组赛里先后输给了平均年龄最小的塞尔维亚和整体实力不如自己的土耳其。尽管当时球队还没有被淘汰出局,但西班牙媒体已经对他进行了口诛笔伐。

当时恰好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决赛惨败给伊朗后一个月,有些中国媒体甚至拿斯卡里奥罗的处境和当时的男篮主帅郭士强类比,可想而知这位教头的处境多么艰难。

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什么?那一年斯卡里奥罗最终带队重回正轨,成功捧起了欧锦赛冠军奖杯,但西班牙媒体依然不买账,他们觉得球队夺冠是理所当然的。

到了2011年立陶宛欧锦赛之前,一位叫佩德罗·桑切斯的西班牙众议院议员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尽管我不是斯卡里奥罗的粉丝,但我还是希望西班牙能在立陶宛夺冠,不过我们最失败的地方就是教练了。”

而桑切斯正是现任西班牙首相,昨晚他的这条社交媒体也被西班牙球迷们翻出,大家对他疯狂打脸。

事实上这并非个别现象,西班牙媒体和球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质疑斯卡里奥罗,但凡这位教头有丝毫败绩,大家总是要着重描绘一番。过去很多年里斯卡里奥罗的形象都是把油头梳得闪闪发亮、操着阿尔卑斯山以北的奇妙口音,但拿着篮协的钱不好好干活、不关心自己的球队、没有值得称道的技战术、态度散漫懒惰的老头。你得承认,这其中有些是事实,但也有很多是偏见和抹黑。

而这一切,都在昨晚西班牙那一冠之后被彻底推翻了。斯卡里奥罗率领一支不被看好的斗牛士军团捧起了世界杯冠军奖杯,这一冠的说服力是那么毋庸置疑。

“这或许是西班牙篮球史上重新定义一名教练的最重要的时刻。”一位西班牙球留言写道。

而很多球迷和媒体也终于认可了这位教头的能力,开始排队在网上道歉。

“有些话必须要说。对不起,塞尔吉奥·斯卡里奥罗,我真的很抱歉。”欧媒Sportando转发桑切斯那条消息写道。

“巧妙地研究透了对手,充分利用了我们的优点,最大限度地缩小了我们的短板,斯卡里奥罗带我们重回世界之巅。”有网友忍不住赞美道。

了解了上面这一切,你也就知道了为什么在西班牙夺冠后,很多西班牙记者非常关心一个问题是,“你如何评价主教练塞尔吉奥的表现,他是不是被低估了?”他们几乎每逮到一名球员就一定会问这个问题。

胡安·埃尔南戈麦斯说道:“我们拥有一位非常出色的教练,他为我们制定了很棒的计划,他所带领的教练组做得很好。我觉得人们应该肯定他的表现,没有他就不可能有我们这个冠军。”

卢比奥则表示:“一切是从2009年开始的,在那之后我们彼此之间越来越了解。特别是作为一名控卫,我必须充分了解主帅的意图。塞尔吉奥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武器,进攻端有,但防守端更加值得注意。在我们面对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你们都能看到,他在防守端的执教表现非常棒。这支球队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功,你必须称赞主帅。”

关于塞尔吉奥调教球队防守端的表现,安哥拉主帅在看过西班牙击败澳大利亚一战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刚刚回看了西班牙vs澳大利亚一战,塞尔吉奥·斯卡里奥罗教练在一场世界杯半决赛中用了3-2联防,用了钻石型1盯4联,还用了盒子型1盯4联!美国各个水平的教练员都该看看世界篮球是怎么打的!”

无论遭受了多少非议,经历了多大打击,斯卡里奥罗是笑到最后的人。现在他不用再被西班牙媒体喷到下课,只需要为自己做最有利的打算,比如要不要全情投入到NBA教练工作中?

“教练总是得到的称赞少,遭到的批评多,因为在场上闪耀的总是球员。但说到底我们这支球队也不过只在一起训练了6周,之前大家也都在各自的俱乐部打球,这6周的磨合并不容易,是教练克服了很多困难将我们捏合成了一个整体。这些教练配得上一切荣誉。”卢比奥最后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