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票”9年捞走25亿美金 当初谁嘲讽他人傻钱多?

孔德昕08-18 17: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从打造NBA争冠球队的角度看,俄罗斯巨富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无疑是失败者。

从2010年正式买下篮网,到2019年和布鲁克林作别,普罗霍罗夫所掌管的篮网从未真正接近过总冠军奖杯,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影响是那笔臭名昭著的买卖——2013年篮网送出2014、16和18年的首轮选秀权,以及亨弗里斯、杰拉德·华莱士、博甘斯、克里斯·约瑟夫和马尚·布鲁克斯,从绿军那里换来了年迈的皮尔斯、加内特和特里。

那笔交易完成后,俄罗斯人高兴地发了这样一份声明:“今天,篮球之神在向篮网微笑!随着加内特和皮尔斯的到来,我们实现了老将和年轻人的平衡!这支球队将颇具看点,而且难以被击败。”

回头再看这份声明,讽刺意味十足。这是目光短浅的典型案例,玄冥二老不仅没有给篮网带来冠军,反而让他们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这笔大交易让篮网堕入黑暗,也让普罗霍罗夫失去了兴致。2017年他正式挂牌兜售球队,并于2018年把球队49%的股份出售给了蔡崇信,最终在今年夏天,他将剩余51%的球队股份和篮网主场巴克莱中心都交到了蔡的手中。要知道从2017年起,篮网刚刚开始从低谷中缓过一口气来,今夏他们更是通过签下KD和欧文成了未来几年最受瞩目的球队。而普罗霍罗夫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重见光明的球队和自己挥手告别,这更令人觉得他的眼光着实糟糕。

当然,这一切都是我们站在建队角度开了上帝视角做的评价,如果以商人的角度来看待普罗霍罗夫掌管篮网这9年,他无疑是真正的赢家。

9年捞走25亿 

根据报道,2010年普罗霍罗夫买入篮网80%股份和巴克莱中心球馆45%的股份,总花费2.23亿美元。2015年他追加6.3亿,把篮网剩余20%的股份和巴克莱中心球馆剩余55%的股份全部买下。这样一来,买进球队+球馆的俄罗斯人总共花费了8.53亿美元。

那么蔡崇信花了多少钱从他手中买走的篮网+球馆呢?答案是33.8亿美元(篮网23.5亿、巴克莱中心球馆10.25亿)。也就是说9年时间普罗霍罗夫靠转手球队+球馆捞走了25.3亿。就算我们假设他在掌管球队期间每年能亏损1亿,到头来他还是净赚超15亿美金。现在你还准备嘲笑人家吗?

时间回到2009年,普罗霍罗夫入局NBA的机会太完美了。当时NBA球队的普遍价值还不算很高,篮网也还没有搬到布鲁克林,这支成绩平平的队伍并没有广受关注。而且当时巴克莱中心的建设也不太顺利,花销超支、投资人不堪重负、工期一拖再拖,时任网队老板的布鲁斯·拉特纳正在实施一个“大西洋庭院计划”,将篮网搬去布鲁克林只是其中一环,但种种压力让他的计划难以推进——网队亏损严重,拉特纳也成了当时联盟仅有的两个赔本球队老板之一。

就在这时,他希望找到合伙人接手网队和巴克莱中心,从而完成“大西洋庭院计划”,普罗霍罗夫抓住了这个机会。

而且那次收购刚好发生在2011年停摆之前,我们都知道停摆的发生改变了NBA劳资双方在之后谈判的态度,NBA也正式发力进入了飞速发展阶段。

在2011年,没有任何一支球队的市值超过5亿美金,8年后的现在,我们已经目睹了三支NBA球队卖出超过20亿美金的价格。而且那次劳资协议还将球员的分成从57%降低到了50%,这等于为老板们获得了更大的利益。

随着NBA在全球影响力的扩大,联盟各队的价值早已水涨船高。虽然在篮网复兴前出售球队有些令人惋惜,但考虑到俄罗斯人是抄底买入,他离开的时机也并非那么令人难以接受。

曾几何时人们嘲笑俄国人人傻钱多,可人家到头来还是赚得盆满钵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