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王楚钦林高远改写命运 蒯曼无缘淘汰赛

李婷04-17 19: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4年澳门国际乒联男子及女子世界杯今晚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全新赛制之下,小组赛首轮和各自对手分别战成局分2比2平的王楚钦、林高远和王艺迪都在第二轮拿到局分优势,成功晋级16强,小将蒯曼则因为小分的差距,成为国乒首个未能从小组赛出线的选手。

重磅回归的单项世界杯与以往有着显著差别的一点就在于全新的赛制,淘汰赛阶段依然是大家熟悉的7局4胜,但第一阶段小组赛,比赛只进行四局的比拼,2比2平也结束比赛,每个小组三名选手,根据球员之间的胜负关系——谁获胜局数最多谁晋级淘汰赛,在局数相同的情况下计算小分。

看起来规则不难理解,国乒名将也不至于小组出不了线,但实际上比赛的残酷性从小组赛首场就显现了。男单头号种子王楚钦首秀就跟韩国选手安宰贤打成了2比2平,两人每一局小分加起来,在总分上王楚钦也就堪堪比对方多了一分。

同样拿到2比2平的还有林高远,面对克罗地亚选手普卡,他也是和对手战成2比2平,并在总分上仅多出一分。这样一来,小组赛第二场就至关重要了,因为他们不仅需要在局数上尽可能多地领先对手,也需要在小分上占据优势,同时还要参考对手第一轮的表现,这样的局面,是几乎没有发生在国乒主力以往比赛小组赛中的。

12.png

在首场和安宰贤战平后,王楚钦觉得很难熬:“因为第二天没有比赛,我也不想看我们组他们两个的比分。”但是能够成为男单世界第一,王楚钦就有着同龄人中难得的自省:“但这种难熬自己也应该经历,看自己能不能扭转过来。”

没有比赛的这一天,王楚钦逐渐冷静下来,他和教练也进行了深入的复盘和总结,于是在今天和哈萨克斯坦选手格拉斯门科的比赛中重新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以4比0取得了胜利。

面对今天这场比赛,王楚钦感觉有点像在打世锦赛团体赛:“自己场上是按照一局一局一分一分去打的。以往的比赛自己会给自己留出一局的空间,但这次小组赛的赛制则没有空间了,比赛容易有心态的波动,也更有竞技的刺激感。”

王楚钦庆幸自己“活过来了”,说能够进入到淘汰赛比较幸运,自己第一次参加单项世界杯,会尽可能珍惜这样的舞台,多去展现自己好的水平。

和王楚钦境遇相同的林高远也提及了这样的赛制“对心里的波动很大。”在第一场打得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他也是经过一天的调整,得到了一些改变:“虽然比赛每一分都很关键,但不用把每一分都看得特别重,自己第一场心态不对,2比0领先的时候打得越来越紧了,所以对心态做了很多的调节。”

林高远.png

来到今天和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的比赛,林高远赛前就放松了心态说自己是保平争胜:“因为局面很难打的时候再去想比分局数更难发挥,所以要放轻松一点,赢一分是一分,完全投入就算最后平了输了也能接受,最关键就是享受紧张刺激的比赛,这才是收获。”

抱着这样的心态,林高远拿到了4比0的胜利,扭转局势,成功晋级,他总结道:“我这种打法打这种赛制就比较难,自己发挥也没那么稳定,这对自己是一种锻炼,也希望是好的改变。”

女单赛场,倒是没有谁在首轮就打出2比2平,但在今天的第二轮,王艺迪、陈幸同和蒯曼都是以这样的比分战平了对手,只不过区别是,前两位成功晋级淘汰赛,后者因为小分的劣势无缘16强。

王艺迪所在的小组可谓“死亡之组”,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和德国老将单晓娜都非等闲之辈。首轮比赛王艺迪3比1击败杜凯琹,但第二天杜凯琹就4比0完胜了单晓娜,所以今天王艺迪与单晓娜之间的比赛结果就尤为重要了。

整场比赛,王艺迪打得有些着急,最终和单晓娜2比2平分秋色,这样一来,她和杜凯琹都是在小组赛赢得五局胜利,最终比小分,王艺迪险胜晋级。对于这样的晋级过程,王艺迪觉得惊险又刺激:“赛制确实比较残酷,自己能出线就不错了。之后的淘汰赛节奏会慢一些,希望自己心态能调整好去拼对手。”

陈幸同首轮4比0轻取中国台北选手刘馨尹,不过对方从泰国选手奥拉万身上拿到一局,所以陈幸同需要出线的话,必须要在今天和奥拉万的比赛中至少拿到2局胜利,而比赛最终也确实打成了2比2平,但由于陈幸同优胜局数领先,还是有惊无险晋级。

小将蒯曼和同组的韩国一姐田志希前一轮都是4比0横扫澳大利亚的洪剑芳,今天二人之间的比拼也是打得非常刺激,前两局蒯曼在田志希的凶猛进攻下节奏有些乱,0比2落后,后两局她放下包袱奋力一搏,扳成了2比2平,但由于小分的差距,她还是不敌田志希,止步小组赛。

对于这样的赛制和比赛,蒯曼觉得收获很多:“第一次打这样的赛制,每一分都要抠得很细,对自己是很大挑战,以往比赛不到最后一分输赢决定不了,但这次不一样,所以自己面对大赛的调动、对比赛困难的评估,都收获了很多经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