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并将继续拥有阿隆索,勒沃库森比中头奖还幸运

足球隽言04-16 21:5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黄思隽

继球员生涯的最后3个赛季随拜仁连拿3次德甲冠军之后,42岁的哈维·阿隆索如今又以主教练身份首次封王德甲,由此成为继克罗地亚人尼科·科瓦奇之后,德甲史上第2位既以球员又以主帅身份夺冠的外籍人士。不过科瓦奇其实是在柏林出生和长大,几乎整个足球生涯都在德国度过,严格意义上不算是“外国人”。而阿隆索这个西班牙人至今只在德国待了不到5年时间,就已经收获了4块“沙拉盘”,外加2016年的德国杯和德国超级杯,接下来还很有机会再添一座德国杯,甚至是分量更重的欧联杯。毫无疑问,这位流淌着冠军血液的巴斯克人,是勒沃库森实现从“千年老二”到德甲首冠蜕变的首功之臣。

1713275418445063919.png

阿隆索以球员和主帅身份先后成为了德甲冠军。

从3年前的七强集体换帅说起

2017年与拉姆一同挂靴,并留下那张经典的倒啤酒照片(下图)之后,阿隆索拒绝了拜仁让他立即出任体育主管的邀请,因为他已经下定决心要当教练。在休息并学习了一年后,龙哥回到皇马,拿起U14队的教鞭。一年后,这个巴斯克人回到家乡俱乐部皇家社会,出任B队主帅。

alonso_get_200517.jpg

阿隆索的名字重新与德甲联系在一起,最早要追溯到2021年3月下旬。由于多特蒙德在2月中旬决定激活门兴格拉德巴赫主帅罗泽的解约金条款,德甲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提前换帅潮。在罗泽确定赛季末离任后,门兴时任体育主管埃贝尔立即四处物色继任人选,并向阿隆索抛出了橄榄枝。消息流出后,德国媒体和球迷都兴奋得不得了。但消息来得快,去得也快,阿隆索很快就拒绝了邀请。

一年后,阿隆索向西班牙媒体证实,自己确实跟埃贝尔有过深入交流,“但在离开这么多年后,我现在回到了家乡。”除了想在家乡多待一会儿,阿隆索还想在皇家社会B队继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还要再成长一点,提高自己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呢。”

埃贝尔最终决定花费高达750万欧元从法兰克福挖来奥地利教头许特尔,失去许特尔的法兰克福随后请来了与沃尔夫斯堡闹分手的另一个奥地利人格拉斯纳,而沃尔夫斯堡则用拜仁前队长范博梅尔填补帅位空缺。除了这个连环套,拜仁也在那个赛季尾声接受了“六冠王教头”弗利克的辞呈,然后花费破世界纪录的超过2000万欧元从莱比锡RB挖走纳格尔斯曼,失去纳帅的莱比锡很快就从兄弟俱乐部萨尔茨堡红牛找来了美国人马什。

就在阿隆索与门兴传出绯闻的时候,勒沃库森解雇了荷兰教头博斯,并从德国足协租借了少帅汉内斯·沃尔夫“救火”。赛季结束后,勒沃库森从瑞士冠军伯尔尼青年人请来了塞瓦内。于是在2021年夏天,德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七强集体换帅奇观,排名前8的球队里只有第7的柏林联盟没有换帅。

1713274981487081335.jpg

阿隆索在皇家社会B队执教3年,打下了坚实基础。

然而,不到3年后的今天,上述7队当时聘请的主教练都已经下课,其中4人(范博梅尔、马什、许特尔和罗泽)甚至是在执教首季期间或刚一结束就被炒了鱿鱼。阿隆索的名字再次与德甲扯上关系,正是因为勒沃库森在2022年10月初解雇了塞瓦内。而3年前错失阿隆索的门兴,在接连送走许特尔和法尔克之后,又在去年夏天请来了塞瓦内。就这样阴差阳错地,两家莱茵地区的传统俱乐部,一家在西班牙教头领导下实现了德甲冠军的历史性突破,一家则在罗泽和埃贝尔先后跳船后一直萎靡不振,如今在一位西班牙裔瑞士教头治下陷入了保级战。

一直在做正确的决定

勒沃库森能够请到阿隆索,固然是因为那个夏天才接替沃勒尔而晋升为体育总经理的罗尔费斯慧眼识才与魄力十足,也不得不说是赶上了好时机。当时阿隆索正好赋闲在家,因为在2021/22赛季结束后,他就放下了皇家社会B队的帅印。执教三年间,龙哥先是花了两年时间,带领皇社B队实现了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升上西乙的壮举。但以小打大(那支球队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皇社B队在2021/22赛季42轮只拿到40分,以倒数第3又立即降级。不过,阿隆索离任并非因降级而被炒鱿鱼,而是因为合同到期了。一早就把他的名字放在考察名单的俱乐部和经理们都很清楚,阿隆索已经在家乡完成练级,做好了执教职业队的准备。

1713275030069073238.jpg

聘期阿隆索,是罗尔费斯当上勒沃库森体育总经理后最重要也是最英明的决定。

于是,早在塞瓦内帅位摇摇欲坠的时候,勒沃库森就已经与阿隆索眉来眼去。德国媒体披露,罗尔费斯在决定解雇塞瓦内之后,其实优先给刚从切尔西下课的图赫尔打了电话,但对方没有答应,于是这才下定决心请来龙哥这个菜鸟。在阿隆索的履新新闻发布会上,罗尔费斯的一番话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曾在球员生涯最后一季(2014/15赛季)跟阿隆索交过手的勒沃库森前队长表示:“经验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你的水平有没有说服力。我还记得,纳格尔斯曼在霍芬海姆开始执教时才28岁。做每个决定都有风险,但也可以创造出机会。”

只比罗尔费斯年长不到2个月的阿隆索当时表示:“我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时机,而我觉得这就是合适的时机。我的抱负,以及帮助这家俱乐部的动力非常大。我接受培训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成为教练。如今我敢于迈出这一步,是因为我觉得这是正确的一步。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

1713275043165071341.png

阿隆索和罗尔费斯这两位球员时代的6号,如今成为场边的“最佳双后腰组合”。

如今回过头来看,尤其是结合3月国际比赛周结束后他宣布下赛季会继续执教勒沃库森的那番话,你就会深刻感受到阿隆索对于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拥有清晰的规划和判断。半个月前,他是这样说的:“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一直都在尝试做正确的决定。目前我觉得这是适合我继续在执教方面得到提升的地方。这是我身为(职业)俱乐部教练的第一个完整赛季。我仍然需要去感受自己,给自己证明一些东西,积累经验。”于是,无论是2021年3月拒绝门兴而继续留在皇家社会B队,抑或是2022年10月初决定接手当时在德甲排在倒数第2的勒沃库森,阿隆索都做了正确的决定。如今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至少还会在勒沃库森待上一年,或者再过两三年才去豪门也会是正确的选择。

改造从“洗脑”开始

对于勒沃库森这家从本世纪初就被贴上“千年老二”标签,并以加工培养青年才俊然后高价出售为“主业”的小城俱乐部,能够拥有并将继续拥有阿隆索,真的比刮中头奖还要幸运。罗尔费斯就说:“在本赛季很多拼在一起的拼图里,哈维是非常大的一块。他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他的执教业务水平是顶尖的,但最重要的是,他的心理素质感染了球员。他坚持不懈地专注于下一场比赛,总是推动进步。身为球场上的前超级巨星,他知道如何才能每三天踢出一场最高水平的比赛。他树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榜样。”

1713275312439048094.png

上任之初,阿隆索的工作重点是帮助球员重拾信心。

阿隆索对勒沃库森的改造并非源于变阵三中卫,或者围绕维尔茨来打造球队,而是从改变球员的头脑开始。上赛季,勒沃库森联赛前8轮仅1胜,排在倒数第2,为该队征战德甲史上第2差开局。维尔茨的伤缺和希克的效率暴跌,导致勒沃库森进攻乏力,甚至连点球都连续不进。后防动不动就送礼,身为队长的门将赫拉德茨基更是经常带头犯错。攻守两端都秩序大乱,全队陷入到自我怀疑之中。于是甫一上任,阿隆索就向球员灌输头脑的重要性,“他们必须有正确的头脑。我一直都说,我们有实力,但头脑更重要。”

正如阿隆索所说,其实勒沃库森有实力。这是一支此前一季获得德甲第3的强队,并非真的要为保级而战的烂队,也绝非如今很多人为了烘托龙哥的神奇所描述的那样不堪。被问到当初为何选择勒沃库森时,阿隆索给出一个关键词——潜力,“我知道球队有潜力。通过努力工作,改变一些气氛和提高球员的信心,我们就可以踢得更好。”

一位球队内部人士就说,自从阿隆索接手之后,“我们的心理素质就发生了变化。在哈维到来之前,我们养成了射失很多点球的习惯。但在对阵摩纳哥的欧联杯淘汰赛附加赛进入点球决战时,我们5罚全中晋级了。那是不同的气氛,不同的动力。”

1713275136281054397.jpg

此前超过一年内8个点球只进1个的勒沃库森,上赛季在欧联杯附加赛通过互射点球淘汰摩纳哥。

本赛季夺冠的过程中,勒沃库森绝非一帆风顺,但每一次都逢凶化吉,阿隆索自身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他给球员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在这里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罗尔费斯就透露,在年初客场对莱比锡的大战中,勒沃库森半场0比1落后,“我们只有13名球员可以用,半套阵容受伤或者去了非洲国家杯。情况对我们不利。哈维中场休息时说:‘我才不管我们这场球是赢还是输——但现在我们要走出去踢出自己的足球。我们要踢拜耳的足球。’每个人都重新站稳了脚跟,找回了信心。最终,我们并不是通过连续35脚传球,而是通过逼得角球来获胜。赛后在更衣室里,你可以感受得到,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时刻。”

弟子涨球又涨价

当然,上赛季的勒沃库森确实不具备争冠实力,阿隆索能够成功也离不开罗尔费斯的鼎力相助。无论是阿隆索还是罗尔费斯,都清楚地看到球队除了个别位置有硬伤之外,还缺少足够的领袖球员,没有人能够填补本德兄弟在2021年夏天双双挂靴后所留下的巨大空白。于是在去年夏天,罗尔费斯做了一笔一箭双雕的收购,从阿森纳将瑞士国家队队长格拉尼特·扎卡带回德甲。

1713275352802049048.jpg

在阿隆索手下,扎卡成为本赛季德甲最佳6号。

罗尔费斯指出:“中前卫是每一支球队的心脏,他们定义了球队的踢法。当我们发现格拉尼特有转会的可能性,我们认为这是巨大的机会。哈维和我飞去了伦敦,告诉他我们想让他为我们踢更靠后的位置,6号位,在发动机舱里决定踢法和节奏。我们两个都开玩笑说,我们不需要看统计数据、视频或者球探报告来评估他的比赛,因为我们都曾在场上跟他交过手。”于是,扎卡的到来既补齐了组织型6号这块短板,又极大地填补了球队在场上和更衣室内的领袖空白。

除了30岁(如今31岁)的扎卡,罗尔费斯去年夏天还签下了31岁的约纳斯·霍夫曼和27岁(如今28岁)的格里马尔多。对于勒沃库森这家球星加工厂来说,一次过花那么多钱引进这些几乎没有升值潜力的大龄球员并不寻常。但事实证明,罗尔费斯这几笔收购都物超所值,而阿隆索更是让罗总的“亏本投资”升值了——格里马尔多的身价从刚加盟时的2500万欧元,已经涨到了4500万(据“转会市场”网站,下同),而且终于入选了西班牙国家队。

1713275363088078009.png

扎卡这位领袖还会带着一帮队友开心玩耍。

不止是格里马尔多,大部分主力和主要替补都在阿隆索的调教下既涨球又涨价。例如5月初才年满21周岁的“当红炸子鸡”维尔茨,他的身价就从本赛季开始前的8500万,涨到了德甲并列最高的1.1亿!另一个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23岁的荷兰右翼卫弗林蓬,身价从4000万涨到了5000万。23岁的博尼费斯尽管经历了近3个月的伤停,但身价也从1200万猛涨到了4000万。在阿隆索手下坐稳主力位置的阿根廷国脚中场帕拉西奥斯(25岁)实现了从2200万到4000万的飞跃。三名主力中卫——28岁的若纳唐·塔(2000万变3000万)、25岁的塔普索巴(3000万变4000万)和23岁的科苏努(1800万变3500万)总身价已经突破1亿。

去年夏窗关闭时,勒沃库森全队总身价仅为4.46亿欧元,在德甲排在拜仁(8.96亿)和多特蒙德(4.67亿)之后。如今,勒沃库森全队总身价已经暴涨至5.95亿,超越并抛离多特蒙德(4.64亿),仅次于拜仁(9.29亿)。而且与拜仁通过在冬窗引进博埃、萨拉戈萨和戴尔来实现总身价提升不同,勒沃库森在冬窗只是租借了身价600万的伊格莱西亚斯。首夺德甲冠军,并有望成就“小三冠”伟业的同时,阿隆索为勒沃库森创造了丰厚财富。

1713275404580080506.jpeg

年轻有为的维尔茨还会继续在阿隆索手下踢球。

同为西班牙人的勒沃库森CEO卡罗承认,勒沃库森每年都会高价出售球员,今年夏天恐怕也不会例外,不过丰厚的转会进账也会“资助两三位新援”。卡罗重申维尔茨不会走,“在足球里,你无法做超过一年的计划,但下赛季他会继续在勒沃库森效力。”而罗尔费斯则强调:“我们来年肯定会有一支参与德甲第一集团竞争的球队,这是毫无疑问的。”

围绕着阿隆索,勒沃库森下赛季会继续成为德甲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甚至有可能在欧冠赛场上大有作为。卡罗盛赞同胞道:“哈维已经是一位很棒的教练,年轻,但是有经验。他将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就像他球员时代一样——执教水平也会在同一等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