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传控+后发制人,全能勒沃库森剑指三冠王!

足球隽言04-15 18:1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黄思隽

数据只是流于表面,说勒沃库森是德甲史上最强冠军之一,更在于其极具统治力和全面的比赛风格。

以快速转换起步

阿隆索上赛季初接手勒沃库森时,维尔茨仍处在十字韧带断裂后的长期休战期,而此前一季以24球穿走德甲银靴的希克很快就出现了严重的内收肌问题,阿兹蒙、赫洛热克和赫德森-奥多伊等人都难堪大任,塞瓦内任内以4231为基本阵型的传控打法无以为继。

阿隆索对球队的战术改造始于后防,他决定变阵三中卫以加固防守。经历前半程最后一个多月以及超长冬歇期的摸索,加上维尔茨伤愈复出,阿隆索的风格逐渐成形。以维尔茨为“伪9号”,两边辅以快马穆萨·迪亚比和阿德利的无锋343阵型出炉。这套打法不讲求绝对控制,而是以快速转换为主导,维尔茨在中路利用盘带和传球牵线搭桥,右路的“超跑组合”迪亚比和弗林蓬,以及左侧的阿德利负责冲锋陷阵。正是凭借这套打法,勒沃库森在去年3月国际比赛周前主场2比1技术性击倒纳格尔斯曼的拜仁,并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拜仁随即自毁式换帅,也为勒沃库森本赛季的全面崛起埋下伏笔。

1713175892479085087.jpg

去年3月,阿德利两次造点,帕拉西奥斯点球梅开二度,勒沃库森2比1逆转拜仁。

不过,勒沃库森这个无锋阵的局限性较大,对球员的体能要求极高。尽管阿隆索从一上任就非常注重一周双赛之下的轮换,避免球队虎头蛇尾,但受限于先天不足的阵容,勒沃库森还是在上赛季最后一个多月崩盘。面对“摆大巴”的罗马,勒沃库森两回合一球未进,遗憾止步于欧联杯半决赛。而联赛最后5轮,已提前完成前6目标的勒沃库森一胜难求,也让那些质疑阿隆索的声音逐渐出现。

以快速传控登峰造极

针对上赛季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且根据阿隆索的战术需要,体育总经理罗尔费斯在去年夏天完成了一系列出色的签约,其中花了总计不到4000万欧元签下的中锋博尼费斯、组织型后腰扎卡、左后卫格里马尔多和前场多面手霍夫曼(主要对位取代高价转会维拉的迪亚比)立即进入主力阵容。他们4个在新10号维尔茨身边围成一个圈,构筑起一张强大的传控网络。尽管阵型依旧是343,但前面有体壮如牛的博尼费斯开路,左右两边有频率一致的格里马尔多和霍夫曼配合,后面还有扎卡这个深谙传控之道的大脑,维尔茨不仅攻坚压力减小,而且随着球队重新以传控为主导,他的球权不降反升,最后一传一射的效率明显提升。

1713175912960076490.jpg

对不来梅的夺冠之战,扎卡远射将比分改写为2比0。

在德甲当中,勒沃库森以59%的场均控球率排名第2,仅以1%之差屈居拜仁之后,而90.1%的传球成功率则傲视群雄。扎卡是德甲跑动距离(339.7公里)和触球次数(3335次)两项统计的第一名;维尔茨跑动距离排在第5(315.6公里),2196次触球排在第8,是德甲球权最高的前场球员,他还以11球10助攻成为德甲赛季至今唯一进球和助攻“两双”的球员;格里马尔多(327.9公里)是跑动距离的第2名,以12次助攻领跑助攻榜,身为左翼卫或左后卫的他还有9球进账,有望成为下一位拿下“两双”的球员。

由于拥有深厚的快反功底,以及格里马尔多和弗林蓬这对飞翼,勒沃库森的传控节奏很快,踢的并非巅峰西班牙队在博斯克治下那种传控防守足球。一旦对手胆敢拉开架势对攻,勒沃库森就可以重新拿出快速反击的看家本领。既能在战地战中充当前场支点,跟对手肉搏缠斗,又能在快速反击中带球冲锋和杂耍分球的博尼费斯,令勒沃库森的传控极具冲击力和立体感。

1713175922796002239.jpg

维尔茨世界波破网,今季德甲进球和助攻均上双。

当然,博尼费斯年初在尼日利亚国家队集训期间重伤,导致他缺阵近3个月,勒沃库森的进攻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因为无论是希克还是冬窗火线租借的伊格莱西亚斯,都不具备博尼费斯那样的身体素质和活力,无法充当“前场绞肉机”的角色。加上越来越多球队选择“摆大巴”,勒沃库森后半程无论在联赛还是杯赛中,都踢得颇为费劲。在5比0大胜不来梅这场夺冠之战前,勒沃库森在今年的联赛中只有一场净胜超过2球(对拜仁的3比0)。

面对越来越多僵局,勒沃库森往往需要通过定位球,尤其是角球来解题。“金左脚”格里马尔多和扎卡的加持,辅以右脚技术精湛的霍夫曼和维尔茨,加上以若纳唐·塔为首的后防空霸,定位球也是勒沃库森的一大杀招。前一轮对霍芬海姆,勒沃库森第88分钟利用角球由安德里希扳平1比1,为希克补时第1分钟的绝杀埋下伏笔。上周四晚主场对西汉姆联的欧联杯1/4决赛首回合,全场围攻却迟迟无法打破僵局的勒沃库森,最终也是依靠80分钟后的2次角球进攻制胜。传控、快反和定位球,勒沃库森样样精通。

“阿隆索时间”

同样令对手恐惧的,还有后发制人的能力和运气。算上维尔茨夺冠之战的后2个进球,勒沃库森本赛季三线123个进球里,足足有26个是在80分钟以后打进,其中11个是补时阶段进球(后半程多达8个)。今年以来的18场比赛,勒沃库森凭借80分钟后的进球足足改变了7场比赛的结果。

正如此前所分析过的那样,这些屡屡帮助勒沃库森起死回生的尾声进球,并非纯粹靠运气,大部分是建基于勒沃库森压倒性的场面优势之上。例如西汉姆和霍芬海姆,他们都是自始至终地死守,被迫追着皮球来踢,几乎无法通过进攻来释放压力,球员长时间遭受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折磨,到了比赛尾声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体能透支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为勒沃库森死里逃生创造条件。

1713175986711032507.jpg

对霍芬海姆时,希克补时第1分钟绝杀。

总能后发制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在于阿隆索的轮换和临场换人。赛季至今,阿隆索在43场正式比赛中轮换多达197人次,即场均轮换近5人。在走过场的欧联杯小组赛末轮主场5比1大胜莫尔德一战,他创造了轮换9人的纪录。在周中杯赛前后连续轮换7到8人是常规操作,他只有3场比赛(联赛第2、第3和第6轮)沿用了上一场的首发阵容。即便在最不需要轮换的门将位置,阿隆索也非常大胆地让新加盟的捷克国门科瓦日担当杯赛一门,而队长赫拉德茨基只需专注于联赛。在联赛和杯赛使用不同的门将,在比赛任务相对较少的德甲仅此一家。

事实上,勒沃库森的主力阵容非常清晰,即门将赫拉德茨基,三中卫科苏努、若纳唐·塔和塔普索巴,中场搭档是扎卡和帕拉西奥斯,弗林蓬和格里马尔多分居两翼,锋线则是博尼费斯、维尔茨和霍夫曼。但在足够的轮换下,斯塔尼希奇、因卡皮耶、安德里希、阿德利、特拉等主要替补随着赛季深入逐渐具备竞争主力位置的状态和信心。于是利用非洲杯的机会,斯塔尼希奇、因卡皮耶和安德里希成功摆脱替补身份,而阿德利和特拉也在霍夫曼状态下滑后得到了更多出场时间。

1713176017907028693.jpeg

亚军库森成为过去,冠军库森诞生。

自始至终的积极轮换,除了让替补能在主力缺阵时立即顶上,也让勒沃库森全队的身体状况保持良好。除了在上轮对柏林联盟一战脚踝受伤的替补前锋赫洛热克,勒沃库森目前全员都可以出场。赛季至今,勒沃库森只有4名球员有过超过2个月的连续伤停,其中希克的伤源于上赛季,博尼费斯和阿图尔都是在国字号球队中受的伤,外加根本不在阿隆索计划中的替补右后卫福苏-门萨。每个国际比赛周都要跋涉回南美洲参赛的世界冠军帕拉西奥斯,在年初对莱比锡的激战中大腿肌肉纤维撕裂,算是唯一被阿隆索用伤的人。

正是伤病极少,使得勒沃库森有惊无险地度过了非洲杯的考验期,也在赛季进入关键阶段时拥有充足体能和厚实板凳,替补上阵的主力和轮换球员屡建奇功,80分钟之后成为了“阿隆索时间”。

冲击三冠王!

自1979年升级以来,勒沃库森已经在德甲连续征战45个赛季,如今终于修炼成冠军,创造了一项纪录——没有其他任何一家俱乐部,比他们首次夺冠的用时更长,原纪录是多特蒙德和凯泽斯劳滕共同保持的28年。接下来,勒沃库森还将力争首次成为国内双冠王,甚至是德甲、德国杯和欧联杯的“小三冠王”。德甲历史上,只有拜仁一家在赢得德甲和德国杯的同时还拿到欧战冠军——2013和2020年两次“大三冠”。勒沃库森如能成为第2家,将有力证明他们确实是史上最强的德甲冠军之一。

1713176030692043440.jpg

阿隆索向球迷承诺,勒沃库森还要更多。

阿隆索在庆功仪式上表示:“星期天和星期一我们必须庆祝,但我们不要忘了还有比赛要踢。我们想要更多!”而CEO卡罗也毫不掩饰俱乐部的雄心壮志,“我们不想在今天就停下来,我们会继续下去。我看到了球队的贪婪,教练的贪婪。我们为了一切做了准备。俱乐部里的每一个人都极其有雄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