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首冠≠弱冠,勒沃库森是史上最强德甲冠军之一!

足球隽言04-15 18:0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黄思隽

推迟了11个月之后,以更理想的方式,德甲联赛终于结束了令人厌倦的拜仁连冠时代。不同于去季在“让冠大战”中最后一轮掉链子的多特蒙德,如今终于修成正果、成为德甲史上第13家冠军俱乐部的勒沃库森几乎毫无槽点。也不同于上一支首次夺冠的球队沃尔夫斯堡(2008/09赛季),或者德甲史上其他任何一支爆冷夺冠的球队,哈维·阿隆索的球队绝非拜仁承让的“弱冠”,反而是德甲乃至欧洲五大联赛史上最强的冠军之一!

1713175279072033528.jpg

阿隆索带领勒沃库森成为德甲史上第13家冠军俱乐部。

第6轮后一直领跑

勒沃库森的德甲冠军之路,始于对莱比锡RB的主场3比2险胜。去年8月19日做客拜耳竞技场之前,“红牛”刚在德国超级杯上客场3比0打爆了喜提凯恩的拜仁,拥有跨赛季8连胜的强势,被看作终结拜仁11连冠的最大热门。赛季开始前,勒沃库森的德甲夺冠赔率仅列第4,莱比锡和多特蒙德都在他们之前。结果在这场拜仁挑战者的对决中,初来乍到的比利时射手奥彭达面对空门先是左脚踢跐,接着转身近距离右脚又踢中立柱,成全勒沃库森惊险地全取3分。

随后,勒沃库森接连大比分战胜门兴格拉德巴赫和达姆施塔特,于是在第4轮时得以以领头羊身份客场挑战卫冕冠军拜仁,上演德甲本赛季首场榜首大战。在这场代表了德甲最高水平的对决中,勒沃库森在开局20分钟极其被动并率先失球的情况下,由格里马尔多直接任意球扳平。戈雷茨卡第86分钟上演“准绝杀”好戏,但约纳斯·霍夫曼在补时阶段聪明地造了阿方索·戴维斯犯规,帕拉西奥斯第94分钟绝平2比2。这是勒沃库森本赛季首次在补时阶段改变战果,当然不会是最后一次。

1713175314048002904.jpg

帕拉西奥斯第94分钟点球绝平,勒沃库森在第4轮客场2比2逼平拜仁。

尽管拜仁在随后一轮凭借主场7比0横扫波鸿所刷出的净胜球优势而短暂登顶,但立即又因在莱比锡丢了2分,而将头把交椅立即还给勒沃库森。进入12月,勒沃库森接连面对多特蒙德和斯图加特,结果两场比赛都在上半场被对手压制,依靠下半场发力才逼平1比1。连续2轮丢了4分,勒沃库森本该丢掉榜首位置。好巧不巧,拜仁第13轮主场对柏林联盟的比赛因大雪延期,使得勒沃库森在多赛1场且净胜球较少的情况下,仍以3分领先于拜仁。尽管拜仁在今年1月下旬的补赛中顺利击败柏联,理论上在13轮过后重新登顶,但事实上勒沃库森从去年9月30日起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德甲榜首位置。

榜首大战后一骑绝尘

进入冬歇期时,勒沃库森以4分领跑。由于阵中有多达5名非洲国脚,其中博尼费斯、塔普索巴和科苏努都是绝对主力,普遍认为年初的非洲国家杯将是勒沃库森难以逾越的天堑。果然,阵容不整的勒沃库森新年首战做客保级队奥格斯堡就陷入苦战,直到补时第4分钟才依靠帕拉西奥斯侥幸绝杀。

1713175363736078500.jpg

新年首战,帕拉西奥斯再次第94分钟破门,勒沃库森客场1比0绝杀奥格斯堡。

随后客场挑战莱比锡,勒沃库森上半场惨遭围殴并以0比1落后。尽管特拉下半场一出来就扳平,但奥彭达很快再次帮助莱比锡超出,随后若纳唐·塔利用角球扳平2比2。又一次,勒沃库森在补时上演绝杀好戏,这一次竟是厄瓜多尔后卫因卡皮耶接格里马尔多的角球在后门柱铲射破门!

连场补时绝杀过后,勒沃库森终于在主场被“摆大巴”的门兴格拉德巴赫闷平0比0。于是在主场迎战拜仁之前,勒沃库森的领先优势只剩下2分,即拜仁获胜即可逆转登顶。而且在这场农历大年初一晚上演的榜首大战之前,勒沃库森还要分心主场对斯图加特的德国杯1/4决赛——在0比1和1比2落后的情况下,勒沃库森依靠若纳唐·塔第90分钟的绝杀,幸运地完成3比2的逆转。

在体能消耗如此之大的情况下,阿隆索在面对拜仁时轮换4人,安排从拜仁租借而来的斯塔尼希奇首发。图赫尔则针对勒沃库森的343而临时变阵三中卫,并出人意料地安排冬窗加盟的法国右后卫博埃取代伤停的戴维斯担任左翼卫。结果正是博埃出现致命漏人,成全勒沃库森第18分钟就首开纪录。进球的是谁?斯塔尼希奇!

1713175400763043695.jpg

斯塔尼希奇反戈一击,帮助勒沃库森在2月中旬主场3比0大胜拜仁。

这场榜首大战,成为了阿隆索的封神之作。勒沃库森不仅3比0大获全胜,而且令拜仁全场没有创造出一次像样的机会,只有1次射正,预期进球值为可怜的0.27。经此一役,再也没有人怀疑勒沃库森的成色,而这也成为了赛季分水岭。拜仁积压已久的危机全面爆发,随后又连负拉齐奥和波鸿,导致图赫尔被官宣赛季末下课,而落后勒沃库森的分差也迅速从2分变8分,第24轮被弗赖堡逼平后拉大到10分。3月国际比赛周之后,无心恋战的拜仁又连负多特蒙德和海登海姆,而勒沃库森豪取破队史纪录的德甲9连胜,分差已经来到不可挽回的16分。

真金实银的最强纪录

最终,勒沃库森以一波10连胜,提前5轮夺冠,拿下了德甲史上并列第3早的冠军点。在此之前,唯一能在德甲提前夺冠排行榜上跻身前10的非拜仁球队是1987/88赛季的不来梅,雷哈格尔的球队是在第31轮夺冠。而比阿隆索的球队更早夺冠的,只有2013/14和2012/13赛季的拜仁,分别提前7轮和6轮。

还有其他一系列数据可以说明这支勒沃库森属于德甲史上最强球队之一,夺冠并非乘“仁”之危。目前拜仁和斯图加特同积63分,其实比上赛季同期排在榜首的多特蒙德还要高出3分,而当时拜仁只有59分。29轮就拿下79分,勒沃库森也刷新了德甲同期积分纪录,原纪录保持者正是上述的2012/13和2013/14赛季的拜仁,同为78分。

1713175420577046083.jpg

4月14日晚,博尼费斯点球首开纪录,勒沃库森5比0大胜不来梅后提前5轮夺冠。

德甲积分纪录由2012/13赛季的三冠拜仁保持,达到91分,勒沃库森有机会超越。德甲史上积分达到80分或以上的冠军队里,唯一不是拜仁的是2011/12赛季的多特蒙德(81分)。沃尔夫斯堡在2008/09赛季首次夺冠时只拿到69分,斯图加特2006/07赛季爆冷夺冠的成绩也只是70分,而不来梅2003/04赛季成为双冠王,联赛拿到74分。

大胜不来梅后,勒沃库森也将开季以来的正式比赛不败纪录刷新为43场,打破尤文图斯在2011/12赛季创造的欧洲五大联赛开季不败纪录。要知道,尤文当时只有国内比赛任务,而且42场不败里只有26胜。而勒沃库森这个新纪录包括了恐怖的38场胜利,联赛29战25胜,欧联杯9战8胜,真金实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