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五盾日子难过 桑托斯执教贝西克塔斯仨月被炒

小中04-14 14: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海龙报道

2022年12月15日,因葡萄牙队止步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且与大牌球星C罗不睦,率领葡萄牙队夺得头两个国际大赛冠军的费尔南多·桑托斯黯然离职。离开葡萄牙国家队后,费尔南多·桑托斯的日子不好过。

去年1月24日,桑托斯出任波兰队主教练。但率队打了6场欧预赛3胜3负,客场输给捷克也就罢了,竟然客场负于摩尔多瓦和阿尔巴尼亚。波兰队欧预赛出线受到威胁,去年9月13日,桑托斯被解职。

今年1月7日,桑托斯与土超贝西克塔斯签约一年半,时隔将近13年半后再度执教俱乐部球队。可是4月13日,三个月过后,桑托斯就被炒鱿鱼,原因是他执教成绩太差。

率领贝西克塔斯打了16场比赛,桑托斯的成绩7胜4平5负,最近5战3负2平。32轮土超战罢,贝西克塔斯14胜6平12负积48分,排名第四。

1713077001609054345.jpg

执教贝西克塔斯3个月,费尔南多·桑托斯就因成绩不佳被解职。

费尔南多·桑托斯1954年10月10日出生,现年69岁。球员时代,他在场上踢中卫。1988年退役,1986年以埃斯托里尔·普拉亚队球员兼助教身份开始执教生涯,桑托斯做教练已经38年。他是为数不多的执教过本菲卡、波尔图和里斯本竞技葡超三强的教练,2007年至2010年执教萨洛尼卡成绩优异,2010年7月他得以入主希腊国家队,率队打了2012年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

2014年9月入主葡萄牙队,至2022年12月15日离开,桑托斯执教葡萄牙队8年之久,率队打了109场比赛,他是执教葡萄牙队时间最长、打比赛最多的主教练。桑托斯率队夺得2016年欧洲杯和2019年欧洲国家联赛冠军,那是葡萄牙队史上的头两个国际大赛冠军,也是迄今为止仅有的两个大赛冠军。

不过,离开葡萄牙队之后,桑托斯似乎已经廉颇老矣,执教波兰国家队和俱乐部球队贝西克塔斯,他的成绩都不如人意。不知道未来是否还会有球队请他,如果没人请他,桑托斯有可能就此结束执教生涯。

说到桑托斯,也不能不提一下希腊国家队。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在德国主教练奥托·雷哈格尔率领下,希腊队夺得冠军。那是希腊队首个大赛冠军,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大赛冠军。在那届欧洲杯决赛上,希腊队1比0击败的正是东道主葡萄牙队。

希腊队创建于1926年1月1日,98年历史上,它只参加过1994年、2010年和2014年三届世界杯,只参加过1980年、2004年、2008年和2012年,总共只参加了7届国际大赛。

从2004年欧洲杯起,截至2014年世界杯,希腊队经历了黄金十年。那期间的3届区杯和3届世界杯,6届大赛,希腊队只缺席了2006年世界杯。2004年欧洲杯,“黄金一代”希腊队出道即巅峰,拿了冠军,创造了希腊神话。

但自从2014年世界杯起,希腊已经10年无缘国际大赛。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希腊队都无缘。2016年、2020和2024年欧洲杯,希腊队也都没晋级。今年3月份的欧预赛附加赛,希腊队竟然被名不见经传的格鲁吉亚队淘汰,对手第一次闯进国际大赛决赛圈,希腊队则遗憾地与2024年欧洲杯失之交臂。

自2012年欧洲杯后,希腊队连续三次止步欧预赛,连续三届无缘欧洲杯正赛。自2014年世界杯后,希腊队已经连续两次止步世预赛,无缘两届世界杯。巧合的是,最后一次率领希腊队打欧洲杯和世界杯的主教练都是费尔南多·桑托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