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苟着踢不是拜仁DNA,却激活了最好的拜仁

秦游夏04-10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秦游夏

尽管有最后时刻萨卡究竟是否应当得到点球和第67分钟加布里埃尔禁区手摆球,这两大潜在点球争议点,但首回合阿森纳2比2战平拜仁的结果基本符合场面。告别德甲11连冠的巴伐利亚人,在欧冠赛场没有崩盘,带着可以接受的结果回到安联。不过到了下周三晚间,这依旧是一组伯仲难分的五五开对决。

15-arsenal-fcbayern-240409-get.jpg

阿森纳在英超势如破竹,首发阵容和主导比赛的基调没有秘密,首发中除了在左后卫位置用基维奥尔顶替津琴科外,基本都是和设想一样。拜仁阵容则有所回暖,之前有伤的诺伊尔和萨内准时到位,上轮做客2比3被升班马海登海姆逆转的拙劣中卫搭档金玟哉、于帕梅卡诺被拿下,换成德利赫特配搭戴尔,也完全在意料之中。

阿森纳踢以我为主的足球,希望尽快把球输送到边路强点萨卡和马丁内利脚下,并在局部打出3到4人的组合。右路当然是阿森纳的主攻方向,头牌萨卡坐镇,本·怀特也大幅前压,直击拜仁左后卫阿方索·戴维斯这个明显短板。萨卡的进球,就是来自阿森纳在这个区域的连续施压。图赫尔当然知道阿森纳会这样踢,他有针对性布置,左边锋格纳布里大幅度回防,双后腰莱默和戈雷茨卡调换了位置,防守硬度和意愿更强的莱默来到左边,防范阿森纳从右路向内的切入。当拜仁逐渐稳住阵脚,这套方案整体奏效,萨卡无法像开场阶段予取予求。

以目前拜仁防线水平和后腰保护能力,如果和阿森纳打对攻基本是正中下怀、死路一条。图赫尔让球队放低身段,在本方禁区前沿看到穆西亚拉的次数,甚至多于场地另一端。阿尔特塔很是自信,若日尼奥站单后腰位,赖斯大幅前插。这造成向前过渡的重任落到了若日尼奥一个人身上,并给拜仁在后场留下了很大空间。这正中拜仁下怀,防线的漏洞可以用铁桶去一定弥补,而到了反击层面,面对前东家打入扳平球的格纳布里、制造点球的萨内、适时前插的戈雷茨卡、打入点球且支配球能力出众的凯恩,可都是这方面的高手。

无论人员站位还是比赛方式的选择,图赫尔都有针对性布置,展现了拜仁将帅更强的欧冠淘汰赛经验。时隔14年重返欧冠8强的阿森纳,找准了拜仁左路的软肋,但整体踢法还是按照一场正常比赛来踢。拜仁充分收缩,也让阿森纳的假前锋哈弗茨失踪。总体给人的感觉是阿尔特塔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拜仁。

2144479151.0.jpg

上半场拜仁两脚射门都转化为进球,而到了下半场,阿森纳失去了连续进攻的强度,处理球也开始变得急躁,拜仁趁机拿到了更多控球权。在特罗萨尔再次抓住拜仁左半边防守问题进球之前,甚至是拜仁更接近3比1。最后时刻,科芒接应穆西亚拉的近射击中门柱,差点让拜仁带着优势离开酋长球场。

赛后,拜仁CEO德雷森表示“拜仁在欧洲层面展现了真正的面貌”。苟着踢,当然不是拜仁的DNA,而是图赫尔更擅长的场景。或许这也是双方合作难以为继的原因。但德雷森没说错的一点是,这是本赛季多个位置存在明显短板的拜仁,现阶段可以展现出最好的面貌,本场踢出了团队性、纪律性、比赛投入、热情和强度。

下周三晚间,双方移师安联再战,阿方索·戴维斯拿到第3张黄牌停赛,对于拜仁不知是喜是悲,但状态火热的格纳布里因为大腿受伤缺席,绝对是一大削弱。届时,双方站在一模一样的起点,阿尔特塔如何从首回合学习、以及图赫尔能够在主场推出什么新方案,将是比赛胜负手。双方基本都是明牌,第一回合图赫尔无疑小胜阿尔特塔,第二回合教练的斗法也尤为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